进入老年模式
打造一年一度“水韵畲乡”协商品牌
发布时间:2022-10-31 15:45:05点击数:

“每年协商一个议题,通过五年时间的专题打造,‘美丽畲娘’要基本成型。”1021日,松阳县政协开展“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在听取与会人员关于“打造水韵畲乡风情片区”相关事宜的讨论后,县政协主席廖宝云强调说,为让协商更精准,从今年开始打造一年一度“水韵畲乡”协商品牌,十届政协换届前将“水韵畲乡”片区建设成“古堰画乡”延伸景区,实现民族乡村共同富裕。

“打造水韵畲乡风情片区”课题是松阳县政协今年的六个重点协商课题之一,5月初,县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开展实地走访调研,还远赴外省学习考察。

调研中,课题组成员发现,“水韵畲乡”涉及的象溪镇、板桥乡和裕溪乡三个乡镇地缘相近、山水相连、产业相似、人文相亲,区位条件良好,且产业丰富多样,茶叶、油茶、香榧、板栗、高山蔬果、中草药等产业都具有一定规模;畲族韵味明显,讲畲语、唱山歌、织彩带等民族特色保存完好;资源禀赋独特,有历史文化古村落,有畲族叙事传承基地,有插花娘出生地,还有村落水乡、千年渡口、千年古刹,以及松阳县第一个中共组织——霭溪支部纪念馆。整个片区的生态底蕴与畲韵、红韵、禅韵交相辉映,极具风情魅力。

为了破解片区资源整合不够充分、主导产业不具规模、文化传承后继乏力、基础设施配套不足等短板,协商会上,县政协委员与县委统战部、县发改局、文广旅体局等20余家相关职能单位进行了充分协商,就加强领导做好联动文章、产业带动做好共富文章、文化赋能做好畲字文章、精心谋划做好项目文章等内容达成共识。

“充分发挥山哈党建联盟、山哈团建联盟等基层组织的作用,调动片区干群工作积极性,在产业项目、文化旅游、水域开发利用等方面抱团发展。”县委统战部负责人率先提议,建设一批具有较高辨识度的“石榴红”民族文化品牌,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建设农副产品网络直播间,推出“畲乡有礼”区域公共品牌;研发崇觉罗汉茶,谋划“水韵畲乡”经典旅游线路。

“积极探索产业精深加工与共富模式,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县发改局负责人接过“关于产业发展”的话题建议道,打造畲医畲药康养体验中心,开发康养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促进农业资源多元发展;与北上广等化妆品公司对接,延长茶叶、油茶等产品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结合崇觉寺扩建,发展“禅修康养”产业。

关于文化赋能,县文广旅体局负责人提议,在歌舞剧《插花娘》的基础上,继续推出畲族风情节目,利用一年一度的“桥竹柳新”三月三畲歌会,通过“云在线”模式不断拓宽“水韵畲乡”知名度;进一步挖掘畲族文化资源,做好畲族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同时,做好畲族特色旅游新路的融合发展工作;建设畲族文化展示馆,打造畲族文化新亮点,助力畲族文化振兴。

说到项目谋划,其它与会单位负责人也给出了诸多建议:培育千亩畲药标准化种植基地,打造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围绕“水”“畲”特色,开展好畲品、好畲味、好畲居、好畲艺、好畲匠等“畲系列”培育,促进乡村共同富裕;引进头部茶饮、咖啡合作伙伴,带动茶产业增值;增设客货邮运输服务站、“共富驿站”等快递物流综合服务点,努力解决“最后一公里”寄递物流瓶颈问题,提升片区群众幸福感;扶持发展畲药种植,建设畲药体验馆,打造畲医药研学综合体,发挥智慧中医作用,开展中医药特色上门服务……

“调研深入细致,为民情怀充分展示。”会上,县政协主席廖宝云对课题调研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她也强调,政协的“请你来协商”既是专题协商,也是信息对接,还是双招双引的平台,希望各部门尽早谋划并启动相关项目,便捷物流、产业发展、设施提升等工作有计划地分年度实施,一同奋力打造更富更美的松阳。


  
相关文章 【推荐】 【打印】 【关闭】
主办:丽水市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浙ICP备06037381号-1
技术支持: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040号  网站标识码:3311240009
Copyright @ 2016 www.song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