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平安松阳

法院“三坚持三共享”探索山区“共享法庭”建设新路径

时间:2022-10-31 09:05:08 来源:法院 作者:刘昊鹏 责任编辑:点击数:

松阳县积极探索山区“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基层治理”“共享法庭”建设新路径,有效破解山区基层调解资源分散、专业力量不足、群众司法成本高等问题。

一、坚持“一盘棋统筹”,推动解纷资源集聚共享。以小支点实现大联动,着力解决解纷资源点多、面广、分散的痛点。一是“共享法庭+联动联调”建“骨架”。以“1+8+19”联动联调机制为底本,将“共享法庭”深度嵌入“1个县级中心+8个分中心+19个乡镇(街道)”联动联调组织架构,整合乡镇(街道)司法、综治、公安、综合执法等条线力量,构建“资源共用、阵地联享、队伍整合、优势互补”工作格局,形成“1+1>2”整合效果。二是“共享法庭+专业力量”强“筋骨”。将全县交通事故、婚姻家庭、劳动纠纷、物业管理、医患矛盾等专业调解组织纳入各级“共享法庭”建设,让专业人办专业案、调专门矛盾,提高专业调解“疑难杂症”化解率。三是“共享法庭+村社能人”通“经络”。因地制宜设立村社“共享法庭”,选聘熟悉社情民意、责任心强的村干部、调解员、网格员等基层能人担任庭务主任,充分发挥其人头熟、地头熟、情况熟优势,帮助群众进行诉前调解,办理网上立案、在线庭审等事务。

二、坚持“一张网布局”,推动司法力量贯通共享。把专业司法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让法治力量在前端发力、向基层延伸,解决基层司法人员少、专业性不强的痛点。一是定向联系。建立“1+1+N”机制,即“1个法官团队对接1个矛盾纠纷化解分中心,定向联络指导多个调解员”的“共享法庭”运行模式,包干负责联系法庭相关事宜。二是专业指导。以“一般纠纷就地调、复杂纠纷指导调、涉诉纠纷邀请调”的原则,加强调解指导、共享裁判案例,由法官对村(社区)内的疑难复杂纠纷提供规则指导。同时梳理高频诉讼典型案例建成裁判案例库,为调解提供精准指引。三是数字赋能。推进“人民法庭+共享法庭”一件事改革,纵向打通“基层治理四平台”信息查询与数据共享;横向整合各职能部门、乡镇(街道)解纷资源,创设“松阳解纷在线”应用,全面赋能基层治理。目前,“松阳解纷在线”应用已在古市镇试点。

三、坚持“一站式服务”,推动司法成果直达共享。通过“共享法庭”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司法服务,有效解决路程远、耗时长、成本高的痛点。一是实现就近办理。在高德地图APP上标识“共享法庭”,方便群众快速查找定位,就近就地化解全行业、全领域矛盾纠纷。二是严肃刚性兑现。维护执行结果的权威性、严肃性,建立人民法院执行员与庭务主任“一对一”联系机制。今年1月,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市开展先“礼”后“兵”专项执行行动,通过“共享法庭”,组织被执行人集中观看“诚信奶奶”陈金英践诺守信故事。三是精准推送普法。把“共享法庭”打造成为基层法治宣传的主阵地,选取婚姻家事、邻里纠纷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典型案例,开展“点单式、进村社”普法宣传活动。 

松阳县将持续深化“共享法庭”建设,积极推进解纷资源共享、司法智慧共享、建设成果共享,努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突破性抓手和标志性成果,为“共享法庭”建设提供更多松阳经验。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