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暖心服务”跟着山区老人走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7 09:55:03 点击数:
分享到:

“我77岁了,腿脚不方便又一直一个人住,原来每天吃饭是最大问题。现在热乎乎的饭菜直接送到了家门口,真是好!”近日,松阳县委第一巡察组在对古市镇七都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展巡察整改回访检查时,解决了燃眉之急的村民叶水贞由衷说道。

原来,松阳县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有179家,因运营成本较高,导致部分照料中心处于停摆状态,山区老人尤其是高龄、失能、空巢等特殊老人“吃饭难”成了主要问题。

今年4月,松阳县委第一巡察组在民政局巡察期间发现并反馈这一问题后,民政局党组以“服务跟着老人走”为理念,创新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代运营,建立“中央厨房”配送制,采取统一配送至乡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方式,老人每月只需支付180元就可以吃到“一荤两素”的午餐和晚餐。

目前,“中央厨房”配置了7辆流动餐车,覆盖13个乡镇、70家集中就餐点,惠及1200多位老人,日均送餐量达到2000多人次,形成村(社区)老人助餐服务圈。

“中央厨房”配送制切实解决了山区老人“就餐难”问题,也减轻了村集体经济压力,是松阳县落实民生实事的一个生动缩影,更是该县持续抓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生动实践。

巡视巡察是联系群众的平台纽带,是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抓手。2019年省委巡视松阳时指出“基层民生服务保障有短板,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薄弱”的问题,松阳县委坚持巡视巡察同题共答、同向发力,聚焦群众关注的“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列出4张20项“民生实事”清单。县委巡察组对照“四张清单”,将民生实事落实好不好、干部担当作为行不行、群众满意不满意等作为监督重点进行“点对点”检视,开展分类处置,进一步推动巡视巡察整改落实。

同时,结合省委巡视指出“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薄弱”问题,松阳县委巡察聚焦“山区老人”这一特殊群体,以“就医难”为突破口,让老人实现在家门口“就医”。巡察指出后,县民政局、县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管局协同发力,通过在全县范围内配备居家养老健康管家、建立“智慧流动医院”、设立“移动小药箱”等举措,进村入户为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卫、健康管理等“上门”服务,打通山区村民买药、看病“最后一公里”。

目前,流动医院累计巡诊2199次、派出医务人员4048人次,行驶里程达14645公里,服务群众87425人次。

为把巡视巡察整改落到实处,县委巡察办督促并协助分管县领导组织各个敬老院实地察看,并多次组织县民政局、卫健局以及乡镇街道召开整改专题会议,对全县山区老人聚焦的就医、交通等问题进行逐一排查,要求开展食品安全培训、完善日常管理制度、加大安全巡查力度频度,进一步增强服务标准化。同时,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专项监督,将监督触角深入到中心日常运行各环节,建立闭环监督管理机制,并督促民政局每周对居家养老供餐单位开展线上巡查或线下实地检查。

“通过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聚焦山区老人这一特殊群体,同频共振紧盯问题整改,切实让山区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松阳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委巡察机构将坚持强化巡视发现问题和整改结果运用,推动其与巡察工作无缝衔接,进一步提升巡察权威性和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