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松阳动态>>今日松阳

松阳举行第26期农村(社区)党组织“支书三晒”活动

时间:2022-10-25 17:38:34 来源:松阳发布 作者:叶光铭(图)叶承慧 叶如舟(文) 责任编辑:点击数:

10月24日下午,我县举行第26期农村(社区)党组织“支书三晒”活动。莫靓、梁海刚、陈建广等县领导出席。

活动中,10位村社党组织书记围绕打造“四治融合”共富乡村主题先后发言,并现场进行评比选优。

县委书记莫靓从细化工作“颗粒度”的角度对10位村社党组织书记的发言作了点评。

他指出,各村社在基层社会治理上都坚持系统性谋划,把党建统领这一主线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各个环节,其中有的村社注重穿透性落实,从关键处着手,解决了乡村发展遇到的难题;有的村社注重绣花式打磨,从细节处入手,拓宽了乡村治理和乡村发展新路径;有的村社注重快节奏推进,持续推进“四治融合”,跑出了“二次创业”的“加速度”;有的村社注重全闭环管理,久久为功推进乡村治理走细走实,得到了村民的“点赞”。

莫靓还用坚持一个引领、构建两大网格、建立三大机制、推进四个一件事、实现五个创新等方面概括了全县各村社在“四治融合”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希望各地要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清晰认识到在四治融合度、多元共治、平安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弱项,要合力推进基层治理工作向前迈进,有效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共同富裕。

莫靓强调

“四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是总结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题中之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深化平安松阳、法治松阳建设的生动实践,要大力构建“四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打造乡村善治新高地。

莫靓强调

要围绕由“单打独斗”向“整体推进”转变、由“传统管理”向“现代治理”转变、由“经验决策”向“数字决策”转变三个重点,以党建为统领,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让基层堡垒更“强”;以自治为根本,围绕“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用好“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办事方法,汇聚党员干部、普通村民及乡贤能人各方力量,探索建设数字化特色应用场景,让监督管理更“实”;以法治为保障,坚持用法治思维引领乡村治理,增强乡村普法的精准性和实效性,积极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让防护网格更“密”;以智治为支撑,通过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提升治理水平,通过精细化服务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通过数字化应用提升村务规范化水平,让便民服务更“快”;以德治为落脚,依托各类评比活动、文化展演和文明实践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进一步挖掘传承民俗乡土文化,持续繁荣乡村文化,让乡风民风更“美”。

莫靓最后要求

要加强组织保障,确保基层治理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各职能部门责任,完善县乡村三级联动体系,构建党委、政府合力推进机制;要坚持示范带动,持续开展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及乡村治理示范乡镇、村创建工作,提炼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松阳模板”“松阳经验”;要营造良好氛围,引导群众开展自治自理,组织各类社会组织、公益组织、乡贤等在村党组织领导下依法依规参与乡村治理,加快形成乡村治理攻坚共治共享新格局。

会议还通报了乡镇(街道)三季度“红跃田园 争星夺鼎”奔跑大赛情况。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