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松阳县政协专题协商“141”体系完善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21 09:07:34点击数:

何为县域社会治理“141”体系?

141”体系迭代升级工作目标已完成了哪些?

如何谋深做实“141”体系跑出松阳“加速度”?

……

1014日,松阳县政协召开“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县政协委员与县委办、深改中心、政法委、公安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就“县域社会治理141体系完善情况”进行充分协商,为进一步有效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和能力凝聚智慧。

“县域社会治理141体系”即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就是县级矛调中心(社会治理中心)、乡镇(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村(社)全科网格,为浙江首创,是基层治理的重要依托,在推动县域防范化解矛盾和信访问题、助力基层疫情防控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为充分掌握基层社会治理现状、摸准“141”体系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以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县域社会治理工作,松阳县政协成立专题协商课题组,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走访调研,多次组织相关单位座谈,还远赴省内外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历时4个多月,形成了《关于完善县域社会治理“141”体系的调研报告》(征求意见稿)。

专题协商会上,各相关职能单位负责人对课题组成员的疑问逐一作出解答:

141体系完善工作是浙江省社会治理中的一项重大改革,今年松阳县委关于该项工作的总体构思是:体系化、规范化推进,纵向贯通县乡村三级,横向设置“党建统领、经济生态、平安法治、公共服务”四条跑道,具体承接省市六大系统的“浙里政协协商议政”“督察在线”“社区矫正”“未来社区”等重大应用和集成县级特色应用。

用于承接贯通省六大系统重大应用的“基层智治综合应用”平台已迭代升级完毕,即将在全县试运行;非警务类信息综合指挥中心已基本完成建设,可投入使用;乡镇(街道)的“基层治理四平台”架构与流程重塑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

“基层治理四平台”在141体系中起到“枢纽”作用,协商过程中,县委办、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等单位负责人都不约而同提到了该项工作的如何深化问题。他们说,将在全市率先创新设置综合信息指挥室专职副主任,统筹开展相关工作;重点建强农村党组织领头雁、村(社)网格员、行政执法改革下沉人员等三支队伍,增强党建引领的基层力量;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开展网格分档评价,进一步激发网格员积极性等。

就如何谋深做实“141”体系,县深改中心、公安局、信访局等相关职能单位负责人也表态说,将更加突出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更加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持续抓好县级特色应用谋划建设工作;建立常态化会商研判机制,制定相关量化标准,推动非警务警情分流质效;建立健全“访调对接”制度,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访调对接”工作,实现矛盾纠纷有效分流。

听完与会人员的讨论,松阳县政协主席廖宝云给予了肯定。她说,县政协已连续五年专题协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向县委、县政府提出诸多意见建议,成效明显;希望全体委员继续关心基层找准群众关切,多献有益之言助推民生问题解决。


  
相关文章 【推荐】 【打印】 【关闭】
主办:丽水市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浙ICP备06037381号-1
技术支持: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040号  网站标识码:3311240009
Copyright @ 2016 www.song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