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松阳茶业委员会客厅锚定“中国有机茶乡”金名片打造
发布时间:2022-10-21 09:02:28点击数:

“根据今天大家讨论的内容,我们会尽快形成文案,邀请相关专家参与修正后,以社情民意的形式提交县政府供决策参考。”松阳县政协茶业委员会客厅年度第七次活动结束后,县政协副主席潘力平郑重地说道,茶业委员会客厅将继续锚定“中国有机茶乡”这张金名片的打造,凝聚力量集思广益,提升议政资政言值。

入夏以来,持续高温晴热,茶叶的产量和质量都受到较大影响。于是,针对“应对高温干旱,提高茶园收成”问题,松阳县政协农业界别、科技界别、工商联界别的委员进行了专题探讨。

农业界别组委员孔晓澄是一名资深“茶人”,关于茶园如何抗高温保收成,他有一套比较成熟的方案。他说,打深井,尽可能调度水源,可以减缓缺水状况;地表覆盖农作物茎秆、稻草等,可以减少水分散失;茶蓬上搭架遮阴,可以减少阳光直晒,避免叶片灼伤。

“密切关注天气情况,高温干旱警报尚未解除前,应尽量避免采摘、修剪、除草等管理作业。”工商联界别组委员叶志文接过孔晓澄的话题说,及时灌溉和保湿固然重要,做好未雨绸缪的措施也很必要,比方说,与种子中心合作,培育抗干旱品种;茶园间种林木,以林护茶;也可以在茶行间种植豆科作物,既遮挡太阳,还降低茶树受害率。

县政协农资环委主任叶培虎认为,应当走出去,到发达地区深入学习茶园管护、茶苗培育、病虫害防治等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以及茶叶种植销售新模式,全面助力松阳茶产业的“二次飞跃”。

茶业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陆俊敏,毕业于浙江大学,近年来一直潜心研究原种茶,甚至不牺斥巨资倾力打造高品质茶。讨论过程中,他对议题做了衍伸。他建议,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文化赋能等方面增加茶产业附加值,减少恶劣天气造成的收成损失;挖掘小众品种,形成多种品牌争奇斗艳的市场模式,提升松阳茶的市场竞争力。

“全球变暖日益严重,对农作物种植是一大考验。”科技界别组委员叶东标感慨道,应对高温,保证产量,减少损失,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还需要多部门通力合作;作为政协委员,应当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当好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参与者、实践者与推动者。


  
相关文章 【推荐】 【打印】 【关闭】
主办:丽水市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浙ICP备06037381号-1
技术支持: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040号  网站标识码:3311240009
Copyright @ 2016 www.song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