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用“绣花”功夫消灭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小”问题
发布时间:2022-10-10 15:40:49点击数:

我县省示范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已形成了县级领导分头督导、县创建办及各专项组总体协调、县直部门单位全力配合、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的生动局面,城市的硬件建设和市民的行为习惯均以省示范文明县城的标准和要求逐步规范,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创建省示范文明县城的脚步越快,越需要注重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它是测评体系中的分数,是城市排名中的位次。离创建省示范文明县城标准越近,越需要下“绣花”功夫,发现小瑕疵,消灭真问题。在调研中发现以下问题需要重视解决。

一、路边绿化带中补栽但未成活的树、草花,存在种菜、乱扔垃圾等现象很煞风景,需尽快移除。现正值秋季,正是适合植树种花的季节,可以重新栽种。这种情况,长虹路与城东路之间较为集中,太平坊路和其它路段也有。

二、路边商户门口空地被商家堆放货物、乱搭建、油污遍地等现象,视觉效果很差,应尽快整治。这种情况,长虹西路、人民大街、公园路、大坦路、后塘坌等路段。

三、河道旁养蜂、绿地圈养家禽等现象,与溪边人水相亲的环境不相协调。

四、个别路段人行道上的路面砖有松动、破碎、缺失现象,既影响美观,又存在行人安全隐患。

五、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无序摆放,随意停放。建议加强对这些进行整治。既方便了市民出行,又给城市管理带来难题的共享交通工具的管理。

六、危房一直未拆除,断头路一直未开通。发现位置:西屏街道城北社区吴苏君医院斜对面。

七、道路交通指示牌歪斜、变形。

八、河道脏乱臭、河堤绿化带垃圾较多、两边长满杂草,既影响美观,也影响泄洪。发现位置:松阴溪往青蒙山庄路段。

九、公厕布局不够合理,卫生环境差、有异味,基础设施破损,无障碍设施缺失。比如,太平坊路段公厕。

以上所列是点上的具体问题,这些问题与庞大的文明县城测评体系相比,都是些“小”问题,但若不解决,就会成为影响文明县城创建的大问题。为此,提出两点建议:

第一相关部门组织力量,进行一次地毯式检查,用“绣花”的功夫发现问题,并认真加以解决。

第二建立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机制,把“绣花”功夫用在平时。一是发挥社会治理中网格员的作用,及时发现并上报存在问题;二是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像维护交通秩序和打扫环境卫生一样,组织“红马夹”专门找不足;三是发挥广大市民的作用,相关部门建立“创城问题网上反映平台”,动员市民把发现的问题随手拍下来,第一时间传至网上平台,经技术人员认定确是影响文明城市创建的问题,给予一定形式的奖励。只要把广大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问题就会无处藏身。四是建立即时处置机制,从各渠道反映的问题,由牵头部门划分并转责任部门处理,根据问题处理的难易程度,限定解决问题的时限,并将这个过程通过平台向反映人反馈,并邀请反映人持续跟踪督导直至问题解决。


  
【推荐】 【打印】 【关闭】
主办:丽水市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浙ICP备06037381号-1
技术支持: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040号  网站标识码:3311240009
Copyright @ 2016 www.song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