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风廉韵丨义之所在 不避斧钺
文章来源:清风松阳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0 15:12:50 点击数:
分享到:

走进松阳县枫坪乡斗潭村,村口一堵“三迎红军”墙绘引人注目。墙绘生动地展现了1935年5月11日,卢子敬、陈凤生、陈丹山等“青帮”首领和斗潭村老百姓一起迎接刘英、粟裕率领的红军挺进师的故事。“青红一句话,永世不分家”的欢迎口号,仿佛依然回荡在耳边。

斗潭村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卢姓是村中大姓。《卢氏家训十则》以“敬祖宗、孝父母、敬长上、友兄弟、教子孙、持节俭、戒好讼、戒唆讼、安生理、禁非为”为核心要义。数百年来,族规家训成为世代子孙修身典训和治家良策,尤其是对忠恕之道、廉洁之意的传承和弘扬,在革命烈士卢子敬身上得以充分展现。

卢子敬(1883-1935年)出生于枫坪乡斗潭村一个从商的殷实家庭。清光绪十九年(1893年)入县洞阳观经馆求学。1911年,在众多青年出国留学热潮鼓舞下他东渡日本求学,寻求救国救民真理。1913年,卢子敬回国入职于上海税务总局,在总局时虽待遇优厚但不能实现抱负,卢子敬便毅然辞职回乡,筹办了玉岩地区第一所学校——启秀学校。白天他教孩子读书识字,晚上开办农民夜校帮助农民脱盲,并宣传推翻封建统治、逐步实现“耕者有其田”的思想。之后,卢子敬与志同道合的好友安民乡安岱后村陈凤生、陈丹山一同谋划,积极展开了与地主、土豪的斗争,取得了瞩目的战果。

卢子敬为人热情正直、谦恭有礼、严于律己,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努力学习政策并带头执行。在兼任松遂龙游击总队副总指挥期间,卢子敬虽已年过五旬,平常仍坚持与战士同吃同住,不要丁点特殊照顾,有好的食物总是优先供给伤患。夜宿百姓家中时,如有空床铺,他也总是让给队员睡,自己则睡简易的门板。

在“打土豪、分田地、分青苗”的斗争中,有一土豪被抓,其家人私下托卢子敬的舅母转送卢子敬100块银元,希望他放人。卢子敬秉公办事,严厉拒绝并悉数交公,最后将这土豪交给组织处理。卢子敬凭借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办事一丝不苟的作风,深得首长和群众尊重,在根据地中获得了较高威望。

1935年9月19日,卢子敬因通信员投敌叛变被捕。国民党师长大摆酒席为卢子敬“压惊”,也有熟人帮助“劝降”,许以高官厚禄,均遭卢子敬严辞痛斥。10月22日行刑前,敌人表示愿给卢子敬最后“改过自新”机会,卢子敬宁死不屈,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口号英勇就义。

粟裕将军在《回忆浙南三年游击战争》一文中说,卢子敬是“挺进师进入浙西南地区后发展的最早一批地方党员和干部”“对浙西南根据地的开辟起了很好的作用”。1985年,原挺进师参谋长王永瑞为纪念卢子敬遇难50周年题词,称他是“难忘的人”。

80多年过去了,斗潭村村民始终秉持卢子敬廉洁正直、不避斧钺的精神,一代代卢氏族人传承、践行着严家教、正家风、疏小人、远恶习的族规家训,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