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莫靓)
索引号:331124000000/2021-16403     发布机构:信息公开中心     来源:松阳县 发布时间:2022-01-26 15:44:19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3月10日

在松阳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松阳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莫  靓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及“十三五”期间主要发展成就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历史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有力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果。

(一)坚持精密智控,“两战”展现新作为

面对疫情大战大考,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坚韧作战,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进入战时状态,全面开展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控,发动广大党员、志愿者严守各道“小门”,筑牢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生命屏障,取得了抗疫的阶段性胜利,除1名武汉返乡输入型病例确诊并治愈出院外,全县无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考核居全市第二。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后,迅速推进复工复产,通过简化开复工流程、开展驻企服务、开通返岗绿色通道等,实现各领域快速平稳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开展“五减”“两直”专项行动,完成减税降费3.9亿元、“两直”资金补助3653万元。创新推出茶产业防疫“思维导图”、“四色”工作证做法,有效实现“既防得住疫情,又闻得到茶香”,获得省委主要领导肯定。在“争先创优”行动中,二季度我县荣获全省优+等次,下半年获市级“最佳实践”激励4次。经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经济社会发展复苏有力,顺利实现“半年正、三季进、全年红”目标。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5亿元,增长2.8%;财政总收入13.7亿元,增长6.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亿元,增长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8亿元,增长8.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2494元、20804元,增长5.1%、7.4%。在2019年度全省26县发展实绩考核中,位列全省第四、全市第一。

(二)科学应对挑战,产业发展稳中有进

生态工业力开新局。启动平台“二次创业”,制定生态工业五年倍增计划,出台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三十条”、工业人才新政及中介招商、顾问招商等专项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2.8亿元,落实县级财政奖补资金5000余万元。签约亿元以上工业大项目12个,总投资额达30亿元,签约额创历史新高。工业运行逐季向好,全年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6.2亿元,增长1.6%,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1.8%、41.2%,居全市第一和第二。持续推进平台建设,赤寿生态工业区块一期工程顺利推进,恒兆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工建设。120天完成精品不锈钢管产业示范园房屋征迁和首家企业供地,创造了“新速度”。高规格举办首届中国不锈钢管高峰论坛,成为“不锈钢管标准领跑者”培育基地,成立全国钢标委松阳县不锈钢管标准工作站,与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产业数字化、生态化改造有新提升,不锈钢管机器换人、茶产业转型升级、“两化融合”三个省级试点项目顺利竣工验收,我县入选工业节能和绿色制造省级试点,新增省级企业研究院1家、绿色工厂2家。科马摩擦材料成为全县首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上上德盛建成省级数字化车间。建筑业稳步发展,全年实现产值37.3亿元,缴纳税收2.9亿元。

生态农业保持平稳。茶叶产量、产值分别增长5.2%和6.8%,成功举办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茶商大会·松阳香茶网络茶叶节和“国际茶日”直播活动,发布“松阳香茶”团体标准。浙南茶叶市场交易量、交易额分别达8.1万吨、62.1亿元。我县创成省级茶叶主导产业“机器换人”示范县。深入开展“有机农耕强县”创建,新建“600基地”2.7万亩,古市、玉岩获评省级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新增油茶3200余亩、香榧6000余亩,成功举办第三届全国香榧炒制大赛。对标欧盟标准推进肥药双减,建成省级“肥药两制”改革农资店10家。抓好粮食生猪增产保供,建成高标准农田1.1万亩,种植水稻3.4万亩,粮食产量达3.6万吨,出栏生猪8万头,茶香牧业大型生猪养殖项目部分建成并投产。农文旅融合持续深化,新增“丽水山耕”背书产品39个、提升合作主体13家。

生态服务业加快复苏。多措并举提振服务业,在全省率先出台文旅“十条新政”,发放疗养券2335万元,实现旅游收入53.7亿元,同比恢复97.4%,恢复度居全市第一,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7%。全域旅游实现重大突破,创成全市首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省级文旅融合发展十佳县、产业融合试验区、消费试点城市培育单位,松阳经验入选全省全域旅游发展典型案例。电商经济、直播经济发展迅速,新建成茶叶电商孵化园,全县实现网络零售额32.8亿元,增长48%,增速居全省第七、全市第二,连续五年获评“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县”,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实现银企线上对接“零见面”审批,推动建立“无还本续贷”等多层次转贷体系,新增制造业贷款6亿元,增长34.7%,增幅居全市第一,发放专项再贷款3.9亿元,额度居全市第三。

(三)激发内生动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聚力推进重点项目,开展项目前期提速提质“双提”活动,扩大有效投资“抢时间、补增量”工作考核居全市第二。14个重点新开工项目全部开工,27个重点续建项目顺利推进,共完成投资12.6亿元。衢宁铁路全线开通,松阳人民终圆“铁路梦”。衢丽铁路开工建设,赤卯公路建成通车,西竹玉公路推进顺利。黄南水库提前蓄水发电,淹没公路改建工程通过交工验收。中德AI产业园、卯山森林康养2个县(市、区)长项目开工建设。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全面完工,并在全市率先通过省级验收,成为省级饮用水达标提质行动示范试点县,系全市唯一。

重点改革实现新突破。我县制定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获得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八大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全年新增省部级试点2项、省厅级试点16项。事业单位改革、“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圆满完成。“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公事、民事、商事及司法领域等实现新突破,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各项指标居全市第一,我县入选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社会力量助力养老、乡村景区无障碍试点、青年志愿服务等改革经验在全国会议交流发言,“掌上办事员助老人跨数字鸿沟”做法获央视点赞,“三延伸破除山区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难题”入选丽水改革先锋优秀实践案例。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完善县乡两级生态强村公司运行机制,开展“两山银行”建设,我县获得省区域协调财政专项激励支持。财政绩效管理工作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

创新发展注入新动力。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列入省级创建名单。出台系列“人才新政”,举办首届人才科技周活动,引进绿谷精英5名,聘用人才科技工作顾问11名,成立“才聚松阳·人才工作室”,新引进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26名,硕士15名,大学生1615名,17位科技特派员完成入驻,A、B类人才平台实现“零突破”。深化政产学研合作,与8家高校院所达成校地合作协议,在上海松江区设立人才招引联络站。强化暖心人才服务品牌建设,开展第四届“突出贡献人才奖”“突出贡献集体奖”评选表彰。完成首届工业企业“金牌蓝领”评选,新培育“松阳茶师”4301名,举办第三届“松阳工匠”系列技能大比武。加强品牌培育,新增注册商标670件、农产品商标182件。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持续增强,新获授权专利479件,增长49.7%。预计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1.96%,同比提升0.2%。

(四)注重建管并举,城乡品质不断提升

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南城建设有序推进,客运中心完成南迁,联合大厦破土动工。老城改造更新稳步推进,完成老剧院等区块保护性修缮工程,青田码道安置房完工,文里区块初步成型,张玉娘诗文馆等建成开放。完成老旧小区改造5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城区截污纳管、城市燃气管道建设等工程稳步推进。优化提升城市公共空间,新增地下停车位160余个、城市绿地5.1万平方米。城市路网进一步畅通,火车站站前大道建成通车,城北公交首末站工程竣工,北山路拓宽改造工程、要津南路延伸段开工建设。城区垃圾分类深入推进,新建成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个,创成“定时定点”投放清运商业街1条、小区1个。

乡村韵味不断提升。新认定新时代美丽乡村51个,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1个、精品村3个,我县成为省级大花园示范县建设单位,大花园建设考核连续三年获全市优秀,古市古城、松阴溪、武松古道入围全省大花园“耀眼明珠”培育名单,大东坝镇成为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横樟村入选省级历史文化保护重点村。推进“百千万”工程,新增1个景区城、6个景区镇、25个景区村,新兴镇成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茶排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云上平田旅游创客基地纳入文旅部投融资项目库。一批精品乡村项目加快推进,桐榔文化康养基地、膳垄玖层美术馆开工建设,云夕摩加共享度假空间、桃野等精品民宿投入运营,新增银宿级民宿4家,创建丽水山居农家乐综合体1家、精品民宿5家,鸣珂里成为“浙江非遗特色民宿”。原生态高品质绿道体系进一步成型,新建绿道130公里,松阴溪干流绿道实现全线全立交贯通,双童山绿道获评“丽水最美绿道”。板桥至莲都丽新“跨县”公交恢复运营。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围绕生态提标,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完成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不锈钢废水集中处理中心提标改造、退火油烟综合整治稳步推进,完成3个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铁腕开展砂石料加工行业雷霆整治专项行动,建成光洁固废处置项目。生态环境质量继续走在全省前列,松阴溪及其支流各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庄门源创成省级美丽河湖。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为历年最优水平,PM2.5均值降幅居全市第一。

(五)坚持民生为本,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保障水平有效提高。涉及省市县三级民生实事全面完成。社保覆盖率稳步提升,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7%、99.6%,“浙丽保”参保率达88%。关爱弱势群体,落实低保、孤困儿童等救助资金5729.2万元,发放残疾人补贴1800余万元,恒泰康养中心、县级残疾人托养中心建成投用。多方促进就业,开展“就业创业乡村行”招聘会9场。开展“四个清零”攻坚,加强低收入农户动态管理,建立干部结对帮扶制度,落实产业帮扶项目资金3378万元。完成C、D级农村危房改造287户,实现年度动态清零。“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稳步推进,完成搬迁1111户3270人,其中整村搬迁651户1636人,铺门小区二期完工。打好村级工程集体建等促进村集体增收组合拳,行政村村均收入达74.6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达35.5万元。

社会事业稳步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加快完善,职业中专迁建工程、丽水学院松阳校区推进顺利,育英小学项目完成征迁。教育改革继续深化,“公民同招”改革实现平稳落地。教学质量再创佳绩,普通高中高考上线率98.7%,本科上线率64.7%,其中一段上线217人,教育专项考核获省级优秀,系全市唯一。健康松阳共建共享水平不断提升,2020年度市级考核获全市第一,并连续两年获省考核优秀。医共体改革走在全市前列,出台高含金量的卫健人才队伍建设新政,县中医医院迁建、人民医院改扩建等项目开工建设,流动医院巡诊服务7.5万人次。公共卫生应急能力进一步增强,县人民医院和县疾控中心的PCR实验室完成改建投用。中医药发展收获硕果,乡村振兴中医药康养示范项目稳步实施,创成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文体事业繁荣发展,成为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单位,大东坝镇获评省文化强镇,赤寿乡界首村获评省文化示范村。启动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箬寮风雷》登陆北京保利云剧院平台和央视戏剧频道,松阳高腔传承保护实践团入选省文化和旅游创新团队。积极打造本土赛事品牌,举办走进国家传统村落公园系列赛事,松阳国际天空跑挑战赛列入省重点培育赛事名录库,田园松阳马拉松入选省马拉松特色赛事。我县成为全市首个省级运动休闲基地。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开展安全生产领域“三个基础提升年”行动,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平稳,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8.2%、20%。完善基层自治体系,顺利完成村社组织换届。社会综合治理成效逐步显现,成立县级矛调中心,调解成功率、办结满意率均达100%,创成省级无信访积案县、省级无欠薪县。强化诉源治理,推动“五调联动”,在全市率先实行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健全协同高效的社会治理信息体系,强化视频监控、物联传感、人像识别等技术手段综合应用。推进食品溯源体系建设,县级以上规模农产品生产主体可追溯率达100%,成功培育放心消费单位611家、放心工厂66家,建成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阳光厨房”17家。深入落实强军任务,连续四年实现兵役登记率100%,高质量完成征兵工作。严格落实战备制度,高标准完成民兵整组工作,民兵救援队参与多项应急抢险救援任务,有力保卫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突出提升效能,政府自身建设有新成效

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有序推进,积极对接省公共数据平台2.0应用,政务服务网办件量达33.5万件,掌上执法率达到100%,“掌上办公之县”“掌上办事之县”基本完成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召开府院联席会议系统部署法治工作,常态化开展集中学法。严格落实法定决策程序和民主决策制度,全年召开政府常务会议20次,审议通过议题137项。“民情地图”促服务工作机制入选全省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案例”。创新出台鼓励公职人员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政策,着力从源头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行。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案101件和政协提案136件。实干导向更加鲜明,会议、文件、督查等进一步精简整合。严把政府经费支出关口,“三公”经费、一般性支出分别下降10.2%、12%。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是松阳发展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五年,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创新思路、苦干实干,在不平凡的征程中,创造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实现了“十三五”发展胜利收官。

五年来,我们坚持解放思想、争先进位,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81.3亿元增加到119.5亿元,年均增长6.8%;财政总收入从7.7亿元增加到13.7亿元,年均增长1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5.3亿元增加到8.2亿元,年均增长9.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8669元增加到4249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3267元增加到20804元,年均分别增长8.2%、9.4%,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16缩小到2.04。

五年来,我们坚持转型升级、做强优势,产业发展质量有效提升。产业结构由13.9:45.1:41.0调整为11.2:37.8:51.0。茶叶、香榧、油茶三大农业主导产业渐成规模,茶叶种植面积达13.5万亩,全产业链产值达127亿元,我县成为全省首个全国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荣获“十三五”全国茶业发展十强县等称号,浙南茶叶市场交易量、交易额稳居全国绿茶交易市场第一。香榧、油茶种植面积分别达8.4万亩、10.6万亩,“松阳香榧”地理标志商标正式启用,成为全省香榧特色产业示范县,油茶产品获森博会金奖6个。工业发展平台初步成型,基本建成集聚区和山海协作产业园平台。制造业发展提质增效,工业企业亩均税收实现翻番,完成“腾笼换鸟”1300余亩,工业园区通过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验收。不锈钢管产业成型成势,无缝管产量占全国近三分之一,全面完成“煤改气”、酸洗和轧机场地改造及“1331”工程。建筑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培育建筑总承包一级企业2家、二级企业3家,累计实现产值151.9亿元,超额完成100亿元目标。全域旅游蓬勃发展,连续五年获全市考核一等奖,旅游收入年均增幅达36.3%,居全市第一,创成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3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2个、省A级景区村104个,成为全国旅游创新发展示范地、全国最佳养生休闲旅游名县。

五年来,我们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协作,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实现公事、民事、商事“最多跑一次”全覆盖,企业、群众办事更加方便省心。在全省率先颁发第一批不动产(林权)证,率先推出茶园种植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创新建立田园乡村惠农担保互助社模式,成为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省农村综合改革金融创新示范试点县。“民情地图”成为全省首个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并以省地方标准形式在全省推广。先行先试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和“拯救老屋行动”,成为全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县、试验区和全国“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试点县,“拯救老屋行动”入选中共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完成“1+6”国企架构搭建,国有资产实现有效保值增值。注重创新主体培育,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71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0家、省级企业研究院4家。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与上海松江区和金山区枫泾镇、宁波余姚市、嘉兴经开区等建立全面合作关系,累计开展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个,实际到位资金*亿元,余姚“飞地”项目建成投用,嘉兴经开区“飞地”、上海海尔智谷“飞楼”项目顺利推进。集成优质资源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力四川巴州区、新疆新和县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五年来,我们坚持互融互通、共建共享,城乡面貌焕发新颜。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创成国家生态县、国家卫生县城,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美丽河湖建设成为“浙江样板”,连续两年获得“大禹鼎”。强力推进“三改一拆”,累计拆违294.7万平方米,完成三改453万平方米,创成省“基本无违建县”。国土绿化加快推进,完成美丽林相建设8.2万亩、绿化造林1.6万亩,新植珍贵树木30.5万株,保护濒危古树117株。城市建设更具品位,“一江两岸”风景带独具风情,明清古街成为松阳城市名片,项弄、青田码道、瓦窑头等区块有机更新稳步推进。品质南城逐步成型,路网框架基本建成,公共服务逐步完善。望松北城形成以黄家大院、状元文化为特色的精品文旅路线。古市镇发展实现新突破,创成省级文化强镇、省级文明城镇、省级森林城镇。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入选首批部省共建先行创建单位、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县。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民为本、兴办实事,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民生领域累计支出168.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8%,年均增长5.6%。多方促进群众增收,基本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全面消除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贫困现象。统筹开展地质灾害治理和异地搬迁,累计搬迁3009户8452人,新(续)建安置小区15个。高质量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乡镇(街道)和行政村等级公路通达率100%。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域“一院”集中供养,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运行率全市第一,“农村宅基地换养老”模式获“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城乡一体化供水体系更加完善,农村人口供水一体化率达74.8%,为全市最高、全省山区县前列。教育提质成效显著,创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衢丽地区首个省级教育现代化县、全省首个“语言文字规范化县”,标准化学校创建率达100%,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总体达成度超75%,连续两年居全市第一。健康松阳建设持续深入,全县人均预期寿命从77.76岁提高到79.79岁,成为中国长寿之乡健康养生服务示范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扎实推进,2家医共体运行管理持续优化,古市医院建成投用,乡镇卫生院标准化率达100%。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初步打响“三大文化品牌”,顺利通过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认定,越剧《张玉娘》进京展演,获省“五个一”工程奖;高腔红色剧目《箬寮风雷》入围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提名剧目;《松阳传家》入选2019全国文化力年度榜。县文化中心、博物馆、非遗馆、城市书房等建成投用,新增农村文化礼堂101个。县文保所获评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系全市唯一。社会保持安全稳定,“平安松阳”建设实现“十五连冠”,荣获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

此外,国防动员、退役军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供销社、总工会、公积金、文联、妇女、儿童、老人、青少年、融媒体、史志档案、气象、人防、科协、红十字、残疾人、慈善事业等工作均取得新成效。

在过去五年发展进程中,各乡镇(街道)也发挥各自优势特色,奋力拼搏进取,形成了百舸争流、竞相争先的良好态势,为全县发展大局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有力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团结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和广大建设者,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驻松部队官兵、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松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奋斗历程值得铭记,发展经验弥足珍贵!在松阳大建设、大发展的五年中,全县干部群众舍身忘我、无私奉献,广大海内外松阳人心系家乡、多方驰援,谱写了一曲曲勠力同心、携手奋进的时代凯歌,新时代的松阳人精神在一场场考验中得到了进一步检验、诠释和升华,正成为推动松阳加快现代化进程、实现跨越式赶超的强大动力。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府工作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受外部各类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许多困难,工业现代化程度较低,经济稳增长压力持续加大;生态产品价值转化通道还未完全打开,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仍需加快;资源要素约束明显,土地占补平衡、节能减排等任务更加艰巨,重大平台、科技人才支撑能力不足;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应急管理和防灾救灾体系存在薄弱环节,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风险隐患不少;政府自身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部分政府工作人员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不足,数字化水平、闭环抓落实能力不够,少数指标及任务完成情况未达到预期。对此,我们将正视矛盾、直面问题,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今后五年,是松阳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虽然面临着诸多的时代挑战,但也有着许多难得的历史机遇。

从外部大环境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但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契机,加快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正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从自身条件看,随着铁路、公路、航空等对外交通大通道的持续构建,松阳基础交通条件将进一步改善。同时,我们在发展生态产业、推进乡村振兴、深化社会治理上砥砺奋进,有力推动了茶产业、不锈钢管、全域旅游、建筑业等产业累积新优势、创出新亮点,创新开展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拯救老屋行动”、“民情地图”促服务等具有松阳辨识度的特色工作,一批精品乡村建筑多次登陆高等级国际展台,极大提升了松阳的知名度、影响力,松阳人的自豪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因此,我们要继续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创新实干,既善于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又勇于迎接挑战、逆势而上,奋力推动松阳实现新一轮的大发展、大跨越。

根据《中共松阳县委关于制定松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政府编制了《松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经本次大会批准后,县政府将认真组织实施。

“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中央及省市党委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方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展道路,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以浙西南革命精神注魂赋能立根,全面厉行“丽水之干”不动摇,聚焦富民强县,聚力赶超跨越,突出数字化改革、特色化发展,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致力打响“智能制造新城”“中国有机茶乡”“全域康养胜地”“国家传统村落公园”四张金名片,着力打造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重要窗口示范区”,奋力开启高水平建设现代化“田园松阳”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松阳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在高质量的前提下实现必要适度的高速度增长,努力成为全省新发展格局中的县域支点和新增长极、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中的重要板块及全省山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先行标杆,致力打造经济发展更高质量、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改革开放更具活力、城乡发展更加融合、人民生活更加安康的现代化“田园松阳”。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75亿元,年均增长8%左右,人均生产总值达到8.8万元,工业增加值突破70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达到3%、4%;人均预期寿命超过80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6万元、3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2.0以内。

要实现上述总体目标,总的既要坚持拼搏进取、奋力争先,又要保持定力、稳扎稳打,正确处理好速度与质量、投入与产出、短期与长远的关系,集中力量办大事,实现一年一变样、三年上台阶、五年有质变。其中,着重要抓好六方面任务:

全力提质增效,开创生态产业发展新局面。围绕打造“智能制造新城”,聚力实施生态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五年倍增行动,全面推进平台“二次创业”,建设高能级的万亩工业大平台,到2025年,建成百亿规模的“全国精品不锈钢管示范基地”,新开发工业用地5000亩以上,规上工业企业数、产值分别达到150家以上、300亿元以上,亩均税收达到20万元以上,上市公司达到2家以上,力争工业发展进入全市第一梯队。持续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谋划建设建筑业产业园,支持本土建筑业企业做大做强。围绕打造“中国有机茶乡”,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推进国家级和省级农业产业强镇、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茶香小镇等平台建设,全力创建长三角地区绿色生态安全农产品供应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重点推动茶产业发展的标准提升、品牌打响、市场做强、全链增效,到2025年,有机茶基地面积达到5000亩,有机茶转换基地面积达到5000亩,高标准茶园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茶叶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50亿元。推进香榧、油茶、林下经济发展扩面提质和延链补链,巩固发展蔬菜、水果、食用菌、畜禽养殖等优势产业。围绕打造“全域康养胜地”,整合文旅资源,培育新兴业态,加强对外交流,完善配套建设,提升服务品质,着力在建设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大型商业服务综合体、五星级酒店上实现新突破,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镇、村三级景区化体系,打造囊括食养、医养、水养、文养、体养、气养的全时全域高品质康养胜地。到2025年,力争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以上,全县景区城、景区镇、景区村覆盖率均达100%。

致力护好生态,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空间管控制度,统筹推进高水平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修复。依托“花园云”智慧平台,推广应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建设全域立体生态监测网。逐步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着力开发光伏、风电等绿色能源,力争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项目早日落地建设。探索开展用能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市场化转换交易。深化“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稳步推进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力创建“无废城市”。到2025年,实现全县危险废物、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均达100%,力争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打造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甜的大美松阳。

聚力创新驱动,激发县域发展新活力。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统领,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综合改革试点为载体,通过集成式改革开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县域发展竞争力、投资创业吸引力。加快构建产学研用创新平台,积极融入浙西南科创中心建设,推进精品不锈钢管科创小镇、茶产业省级创新服务综合体、茶产业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等高等级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加强与高校院所等科研机构合作,积极承接科研成果转化。实施人才科技新政,优化全流程配套服务,加大工业、科技、金融、教育、卫生等领域引才育才力度,加强“松阳茶师”等本土技能人才培育。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3%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实现倍增,总量分别突破50家、150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总量分别突破20家、10家。                        

大力开放兴县,打造联动发展新格局。深化与联合国人居署等国际组织合作,继续讲好“松阳故事”,提升国际关注度。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布局,以加强与上海松江区对接合作为突破口,深化开展平台载体共建、承接产业梯度转移、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工作。推进松阳-余姚山海协作升级版打造,集成要素建立一批高能级的“产业飞地”“科创飞地”。围绕构建“一带三区”发展新格局,加强遂松乡村振兴示范区平台建设,推动两地深化产业发展协作、重大平台建设、花园乡村共创、科技创新共进、文化品牌共建,着力打造遂松乡村振兴全国样板。进一步畅通对外开放的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衢丽铁路松阳段建设,深入谋划义龙高速松阳段、金龙城际铁路松阳段、通用机场、浙西南铁路物流中心等项目,建成西竹玉公路、235国道松阳段改建等项目,启动原50省道雅溪口至裕溪段改建、235国道松阳至武义段改建等项目建设。

着力统筹协调,展现城乡建设新面貌。围绕松古平原一城化发展,持续推动“一江两岸”配套设施建设,打造水岸交映的城市景观主轴。加快南城独山、文教、火车站等区块建设,打造城市新门户。深化老城区块保护更新,积极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将明清古街打造为高品质步行街。加快望松产城融合,完善重要基础设施配套,提升黄家大院、吴弄区块等文旅精品线路。推动古市片区发展提档升级,深入开展古市老城保护更新,加大公共设施建设投入,积极发展商贸服务产业,加快大花园“耀眼明珠”和省“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带动片区联动发展。加快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力争1个以上项目进入省级建设试点。持续深化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完善以镇带村、镇村联动机制,争创美丽城镇样板乡镇3个以上。围绕构建“一心一带五区”的国家传统村落公园发展格局,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科学推动村庄规划布局调整。深化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拯救老屋行动”和农村“三大革命”,继续推进绿道建设,进一步繁荣产业、美化环境、提升乡韵,到2025年,打造3条花园乡村风情带、18个花园乡村精品村,创成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标杆县。

倾力补齐短板,开创幸福和谐新生活。以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为重点,推进更高水平的社会救助、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险、更加完善的住房保障、更加贴心的养老服务等体系建设,让百姓的幸福更有质感。千方百计拓宽增收渠道,实施更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每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不低于1200人。坚持教育为先,全面推进教育提质,实现优质教育供给能力、教师队伍素质、学生核心素养全面提升,加快推动丽水学院松阳校区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构建均衡发展的医疗服务机制,持续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以“一张网”理念打造覆盖全县域人群的连续化健康服务体系,推动医疗服务向村级延伸,实现就医更加便捷,到2025年县域就诊率提高到90%以上,基层就诊率达到65%以上。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谋划建设集“五馆”功能于一体的松阳文化交流中心,推出一批具有松阳特色的文艺精品。持续推进田园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建设,完成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推动“三大文化品牌”市场化建设,加强松阳高腔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建设本质平安的“平安松阳”,织密立体化、智能化的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食品药品安全等防护网。强化数字赋能,以“民情地图”迭代升级等为抓手,推进县域整体智治,构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的高效协同治理格局,争当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

三、全力以赴做好2021年工作

各位代表,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高水平建设现代化“田园松阳”的起跑之年,做好今年工作事关重大、意义非凡。县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党委政府及县委有关决策部署,围绕县委提出的“191”工作体系,以“改革创新落实年”为载体,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以松阳的“稳”和“进”为全省全市大局多作贡献,用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16%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其中文化及特色产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货物出口总额适度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省前列。

为实现上述目标,县政府将按照县委总体部署,统筹落实好六方面重点工作:

(一)聚力“双招双引”,进一步提升发展动能

围绕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全面梳理全县工业存量用地、资源分布、产业类型、政策体系、人才培养等要素信息,聚焦不锈钢管等主导产业原材料供应、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商业模式创新等,精准绘制政策资源集成化、应用管理智能化的“双招双引靶向地图”。聚焦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核心城市,进一步强化驻点招商,拓展招商阵地,协同开展顾问招商、基金招商、飞地招商、乡情招商、以商招商等模式。紧盯重大战略项目及关键核心人才,建立健全专班化、点对点的招引机制,力争全年引进项目100个以上,其中工业项目50个以上、亿元以上工业大项目10个,新增工业供地1400亩以上。实施招才引智“六百”工程,用好人才系列新政,大力引进工业、科技、教育、卫生等领域高层次人才,力争招引人才数量较2020年实现倍增,引进大学生3000名以上。发挥人才科技工作顾问、引才联络站的资源优势,强化与上海等地区高校院所对接联系,建立上海海尔智谷“科创飞楼”平台。加强人才联合会建设,持续办好人才科技周、不锈钢管高峰论坛等活动,加强与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钢研总院及相关科研院所合作,推动建立相应分支机构,新入驻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各1家。

(二)突出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产业层次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出台“智能制造新城”五年建设方案,深化平台“二次创业”,完成全县工业平台整合提升,全力争创“浙江松阳经济开发区”。加快推进赤寿生态工业区块二期工程,完成开发规划编制并启动土地征迁。建立制造业项目专班服务机制,加快赤寿精品不锈钢管产业示范园、恒兆智能制造产业园、古市小微园等平台建设进度,加快新创泰业、兆祥车业、Hape国际、万寿建材、云中马、宝丰钢业、科马摩擦材料、华威门业等新增或扩产大项目落地建设,力争不锈钢管科创小镇实现开工。落实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统筹推进“雏鹰行动”“雄鹰行动”,加强企业梯度培育,力争新增规上企业8家、亿元以上企业3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1家。实施“凤凰行动”升级版,针对企业需求实行个性化扶持,加快推动企业股改上市,力争实现主板上市企业零的突破。加速产业数字化进程,推广工业机器人45台、完成企业上云15家。实施“低散乱”企业整治新三年行动计划,力争盘活闲置低效用地200亩以上。积极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完善建筑业扶持政策,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出台“中国有机茶乡”五年建设方案,推进数字“三农”精准赋能,推广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力争高品质建成标准化茶叶生产基地2万亩,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启动建设1个30亩以上的有机茶示范基地。办好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茶商大会·松阳香茶网络茶叶节,进一步打响“松阳银猴”“松阳香茶”公用品牌。深化浙南茶叶市场改造提升,持续完善服务功能。谋划布局香榧、油茶全产业链发展,推进松阳香榧特色产业示范县项目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专项政策落实,新发展香榧、油茶各3000亩。畅通优质农产品供销循环,加强与抖音、淘宝、拼多多等平台合作,通过联合举办松阳专场活动,大力培育电商、直播等线上新零售业态。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全力打造江北现代化数字灌区,实现8万亩良田精准灌溉,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分别稳定在12万亩和3.6万吨以上。加大生猪养殖扶持力度,推动茶香牧业大型生猪养殖项目全面投产,促进国家级原种场等生猪产业链提升项目落地。优化农资溯源信息化系统,落实农药实名制购买和化肥定额制,实现管控水平基本达到欧盟标准。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出台“全域康养胜地”五年建设方案,深化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推进省级文旅消费试点城市、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建设。实施全域“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加快推进清露乡隐度假区、全民健身中心、大木山绿乐园、果栖·四都云巢、瓦窑头区块文化商业综合体等项目。继续实施“百千万”工程,完成3个景区镇、15个景区村、1个国家AAA级景区创建。建设特色鲜明的旅游配套设施,新增一批旅游饭店、“松阳故事”旅游商品旗舰店、“松阳味道”特色美食体验店。壮大红色旅游,以安民、枫坪、玉岩、大东坝“两乡两镇”为核心,积极创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打造经典线路,实施红色革命文物保护及展示利用工程,力争将安岱后村打造为各级党校培训现场教学基地。联合周边地区开展营销活动,开通旅游专列,开拓上海、江苏、福建等客源市场。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数字化,建设数字文旅平台二期。积极承办现场会、培训会等各类市级以上会议,大力发展会议经济。促进批发、零售、餐饮行业健康发展,培育限上商贸企业6家。优化金融综合服务体系,构建金融供需对接平台,增加新增贷款投放,持续提升中小企业融资覆盖面。

(三)坚持固本强基,进一步提升发展活力

持续扩大有效投入。进一步优化“4+1”投资结构,实现交通投资、生态环保和公共设施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12%,谋划盯引县(市、区)长项目4个,确保落地率50%以上。完善项目工作机制,确保12个重点新开工项目、27个重点续建项目、3个重点预备项目、23个重大前期项目顺利推进,实现黄南水库、瓦窑头区块改造安置房、青田码道安置区块、城区截污纳管雨污分流、江南东路道路及景观、北山大道拓宽改造、民兵训练基地、职业中专迁建、丽水学院松阳校区等项目基本完工。

继续深化改革创新。以数字化改革为统领,在“1+5+2”总体框架基础上迭代一批、创新一批、建成一批具有松阳辨识度的创新场景。聚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山区水利现代化先行县、财政绩效管理体制改革、“两山银行”、“民情地图”促服务等重点改革创新实践举措取得新成效。加快国企市场化改革,探索股权融资、公司债等资本运营方式,争取成功发行公司债。支持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争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家。推进茶产业省级创新服务综合体、不锈钢管产业研究院等建设,打造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

(四)统筹城乡建设,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

提升城市功能品位。推进大花园建设“增花添彩”工作,启动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打造新时代山水花园城市。“绣花式”推进老城改造更新,实施南北泄洪排涝渠、明清街路面积水改造工程,着力解决内涝问题。启动长松路、太平坊路西段等老城区主干道改造、新华路延伸段道路、龙湖漫步园等工程,建成城市天然气中压管道8公里。加快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扩面,推进城乡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项目建设,创成省级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2个。深化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居民满意度。

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出台“国家传统村落公园”五年建设方案,做好顶层规划设计,实施一批示范项目。推进省级美丽乡村标杆县创建,持续打造松古盆地(茶香)乡村振兴示范带,精心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示范乡镇和特色精品村。按照“五美”要求,加快美丽城镇建设。巩固提升农村“垃圾革命”成果,加快垃圾分类处理终端建设及城乡一体化处理进程。常态化开展洁净家庭、花园庭院创建,全域提升农村环境质量,打造群众可“席地而坐”的人居环境。办好第二届城乡联系国际论坛、乡村复兴论坛·松阳峰会。

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全面推进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促进土地有效利用、人口加速集聚、村貌持续提升,高质量开展新兴镇国家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争创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示范区。深入实施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确保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通过复评,争创省级美丽河湖示范县、省级河湖库疏浚砂综合利用试点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常态化抓好秸秆禁烧和烟花爆竹禁燃工作,完成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实施园区地下水调查评估及污染防治工程,高标准完成3家不锈钢管废水处理中心提标改造。深入开展砂石料加工行业雷霆整治专项行动。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建成小微企事业单位危险废物集中收集平台。深化“绿色制造工程”,推进工业节能与绿色制造省级试点项目,推广使用清洁化能源,完成10家不锈钢管企业退火油烟整治提升,深度治理有机废气。

(五)着力改善民生,进一步提升幸福指数

优先促进富民安民。聚焦促进群众多渠道就业,开展各类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和招聘活动,落实“稳岗补贴”“社保费返还”等政策。举办创业大赛和技能比武大赛,提升高校毕业生、农民等群体就业创业能力。积极构建推动农民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继续加大农民增收项目实施力度,确保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深入实施“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推进山区农民转产转业、持续增收。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鼓励发展物业、飞地、服务、光伏等多元经济业态。不断增强社会保障,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8.63万人。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加快精准高效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适时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实现“儿童之家”建设乡镇(街道)全覆盖。积极争创省级康养联合体试点,实现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持续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加大教育资源供给,力争创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深入实施教育提质三年行动计划,争取义务教育段和高考教育质量成绩均进入全市前三。高标准建设育英小学、文教园区幼儿园。实施健康战略、健康行动,启动“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浙江省健康促进县创建,力争健康建设保持省级考评优秀。深化县域医共体改革,开展新一轮与省级名院医疗合作,强化医共体内部数据互联互通,推动省市优质医疗资源向乡村下沉,基层就诊率同比提升2%以上。优化医疗设施配套,推进县中医医院迁建工程和县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争取与浙江中医药大学签订中医药战略合作协议,启动中医药文化研究院建设。办好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高质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文化场馆景区化工程”,加快松阳老剧院二期、非遗馆二期、博物馆、图书馆及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等改造提升,建设城市书房2个。深入实施松阳高腔传承“五个一”工程,实现电视剧《红色浙西南》首映、《箬寮风雷》进京演出。启动体育现代化县创建,积极推进户外运动产业项目落地,争取大东坝镇列入省级运动休闲小镇创建名单。做强赛事经济,高质量举办天空跑国际挑战赛、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走进国家传统村落公园”定向赛、田园松阳马拉松等品牌赛事。

逐步健全治理体系。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人物并防”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加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有序推进新冠疫苗应接尽接,强化重点场所管控,从严把好疫情“输入关、隔离关、扩散关”。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新发展安全观,实现平安县创建“十七连冠”。加强各类风险监测预警和防范化解,完善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体系,启动实施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分别建设乡镇级、村级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10个、20个,培育1支县级综合性、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原则,分阶段推进治违除患促安全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争创省“无违建县”。继续深化社会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完善县乡村三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注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成功护航建党100周年。深化党建引领村(社区)基层治理,抓实维护平安稳定、环境卫生整治、水费(物业费)收缴等“关键小事”。高标准开展兵员征集工作,引导更多高学历、高素质适龄青年参军入伍,提升大学毕业生和在校生应征比例。巩固提升民兵整组工作成果,加强民兵队伍参与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等能力建设。

各位代表,按照“县委有要求、群众呼声高、政府可执行、人大可监督”的标准,今年县政府提出了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提升改造、提升交通服务水平、新建一所公办幼儿园、“一灯一带一标志”建设、荷田岭区块排涝工程、农村亮化工程、建立野生动物损害补偿商业保险机制、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稳就业专项行动、应急救护能力提升、提升助残服务水平、雅山小区临时配套道路工程等13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对于经本次人代会最终票决确定的项目,我们将认真组织实施,全力办实办好。

(六)以数字化改革为统领,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水平

建设数字政府。按照“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理念,持续推动“掌上办事”“掌上办公”“掌上治理”建设,全面梳理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五大职能核心业务,编好县级数据资源目录。积极承接省市数字化改革试点工作,推广运用好省市政府部门重点应用。创新开展县域数字化改革工作,依托“民情地图”智治平台,在“浙里办”和“浙政钉”端分别上线集成县域特色服务和县域治理应用的“i松阳”,建设1个以上县级数据专题库、2个以上数据开放应用。

建设法治政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能,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持依法科学决策,优化政府决策规则和程序,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的程序性、合法性。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坚决查处执法不公等行为。深化政务公开,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深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水平和落实成效。

建设有为政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切实把准政治方向。大力倡导“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工作导向,对县委作出的部署、人大形成的决议、政府要干的工作、政协提出的建议,加强督查督办,强化行政问责,确保落地见效。更加注重政府工作的系统性、闭环性,聚焦“三重”任务,推行政府工作“四张清单”制度,通过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对账式督查,推动工作高效落实。强化精细管理、注重工作创新,对标“扫地也要扫出天下第一”的极致要求,干好“精彩一件事”。强化工作纪律和担当意识,严查严治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持续改进文风会风,提高行政效率,确保政令畅通。

建设廉洁政府。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关键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完善监察、审计、财政、国有资产监管等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从紧从严安排行政开支,推行“无纸化”办公,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各位代表,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松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高扬“丽水之干”奋斗旗帜,大力发扬“三牛”精神,辛勤耕耘顺势而为,勇往直前乘势而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团结奋斗,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汇聚强大力量,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田园松阳”而努力奋斗!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