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
禁止使用区域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1133252877070942X5/2022-13663     发布机构:信息公开中心     来源:松阳县 发布时间:2022-01-11 21:55:45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http://www.songyang.gov.cn/art/2022/1/11/art_1229426983_2389245.html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关于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

禁止使用区域的政策解读

一、文件出台背景

随着机动车污染控制的日益严格化,非道路移动机械,如工程机械排气中污染物的排放分担率逐渐提高。道路移动机械种类繁多,应用广泛,相对于机动车而言,存在底数不清、污染控制技术水平相对落后、污染物排放量大等问题,正逐渐成为影响城市空气质量的一大重要来源。我县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监管都远落后于机动车,大部分非道路移动机械都疏于维护保养,加上部分非道路柴油机所使用的柴油硫含量偏高,导致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污染排放更加严重,已不容忽视。据测算,一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几十辆甚至上百辆小汽车,已成为城市和区域大气污染特别是臭氧污染的重要来源。考虑到在城区范围内非道路移动机械施工作业产生的污染物对周边市民的生活影响较大,且我县正处于经济发展的高速期,需要大规模的开展工程建设,因此将禁用区内的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限制在最低排放水平。

二、主要内容和政策举措

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域坚持依法划定,科学合理,以有效地控制高污染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污染排放,有利于提升大气环境质量为宗旨。根据松阳县建成区建筑及功能分布情况和实际管理需求,综合分析,禁用区划定主要以主要街道和河界为范围边界,便于识别和管理。包括龙丽线(G235)——北山路——金屏路——新华北路——长虹西路——万通大道——松阴溪沿岸——G4012高速所围成的区域,总面积8.52平方公里。该范围区域需要重点关注的区域包括苗圃屯、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周边建设工地使用的高污染非道路移动机械。

以提高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禁用区可实施为条件,结合松阳县总体规划、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以及主要商业街区、文教、居住区域分布,划定高排放非道路柴油移动机械“禁用区”,执行应急抢险等任务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不受禁用区范围影响。

三、文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六十一条规定:城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划定并公布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

《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环大气〔2018〕179号)提出:加快排放控制区划定和管控,各地依法划定并公布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

《丽水市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丽大气办〔2021〕2号)要求,所有县级城市划定禁止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区域。

四、适用对象

排放指标达不到《非道路柴油移动机械排气烟度限值及测量方法》(GB36886-2018)规定的Ⅲ类限值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

五、关键词解释

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定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将非道路移动机械定义为装配有发动机的移动机械和可运输工业设备。《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三、四阶段)》(GB20891-2014)规定,非道路移动机械包括但不限于工程钻探设备、工程机械(包括装载机、推土机、压路机、沥青摊铺机、非公路用卡车、挖掘机、叉车等)、农业机械(包括大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林业机械、材料装卸机械、雪犁装备、机场地勤设备、空气压缩机、发电机组、渔业机械(增氧机、池塘挖掘机等)、水泵。

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指标达不到《非道路柴油移动机械排气烟度限值及测量方法》(GB36886-2018)规定的Ⅲ类限值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

六、注意事项

七、新旧政策对比,或与之前有关文件的关系(如果之前出过类似文件)

八、解读机关和咨询方式

解读机关:丽水市生态环境局松阳分局

解读人:潘鑫华

咨询方式:0578-8808600

九、文件要求的实施时间

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