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面对面” 警示教育“零距离”——松阳组织全县村(社)党员干部旁听庭审
文章来源:清风松阳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30 11:09:41 点击数:
分享到:

9月26日上午,叶村乡河头村原党支部书记陈新荣、原村民委员会主任刘俊彪涉嫌受贿一案在松阳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庭审现场

庭审当日,松阳县组织涉案乡镇叶村乡8个行政村全体村干部,县纪委监委机关科室主任、纪检监察室全体干部共计80余人参加现场旁听庭审。与此同时,同步开展了警示教育“法治云课堂”活动,组织其余乡镇(街道)村(社)党员干部通过浙江法院庭审直播网“云上观看”,接受直击心灵的震撼教育,该场直播网络点击量超3.5万次。

▲现场旁听案件庭审

今年以来,松阳县纪委县监委持续开展庭审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通过“看得见、听得到、最直观”的方式,提升警示教育感染力、震慑力,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将自己摆进去,对照反思,真正起到以案肃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的“治未病”效果。

判决结果

被告人陈新荣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五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五万元。

被告人刘俊彪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八万元;犯受贿罪,判处拘役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八万元。

在最后陈述阶段,陈新荣、刘俊彪二人进行了深刻反省,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声声劝诫。二人当庭表示知罪、认罪、悔罪,服从判决。

眼下正值全县村(社)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之际,开展旁听案件庭审、强化警示教育,对打造“班子清廉、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和合”的清廉村居和一支发展思路清、办事规矩明、敢于动真碰硬的村(社)干部队伍有着重要意义。

各分会场观看庭审直播

旁听庭审的村(社)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以及违纪违法行为带来的惨痛教训,他们这样说——

叶村乡河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徐海泉

旁听完公开庭审后,我内心很不是滋味,感触也颇深。因为没有守住底线,昔日同村的两位主要干部如今站在被告席上,不仅辜负了组织的培养,更对不起群众的信任。村干部身处最基层,手中的权力是百姓赋予的,一定要把精力放在造福一方百姓上,放在让村庄各项事业健康、有序、规范发展上,多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决百姓关切的问题,绝不能利用手中的职权牟取私利、中饱私囊。

叶村乡叶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黄文升

我和陈新荣、刘俊彪曾经一起开会,一起探讨治村经验。如今看到他们因为违纪违法走上被告席,被法律严惩,我感慨良多。村干部虽然官不大,但权力和责任却不小,有涉及村民的小事,也有政府委托的大事,特别是我们平原乡镇,工程项目多、农村宅基地审批事项多,廉政风险大。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多为群众、为集体做实事、做好事,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做一名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斋坛乡斋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金星

今天观看了陈、刘两人的庭审直播,大为震撼。这两名原村干部辜负了人民的期许,利欲熏心用权为己,违反党纪国法,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作为一名村干部,必须要严守规矩、用好手中的权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常怀敬畏之心,谨慎用权,管住小节、守住“底线”、不碰“红线”, 处理村级事务时保持清醒、严格自律,时刻提醒自己切莫贪婪,不要重蹈覆辙,真正做到思想上筑牢底线、行动上不碰红线。

三都乡松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叶根忠

通过线上观看陈新荣、刘俊彪违法案件公开庭审直播,我又一次接受了“零距离”的警示教育,效果直观、震撼心灵。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今后我一定时刻加强自身修养,自觉学法、知法、用法、守法,自觉接受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增强职务自律和制约意识,增强抵制各种诱惑的能力,筑牢防腐拒腐的思想防线。

竹源乡后畲村村监会主任   叶龙伟  

今日在村会议室集中收看了陈新荣、刘俊彪受贿案庭审直播,感慨良多。看到他们心存侥幸、步步沉沦,最终落得身败名裂的可悲下场,我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深深理解了只有心存敬畏、远离腐败,才能守住廉洁的底线。我们必须要吸取深刻教训,不断加强党纪法规的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慎初、慎微、慎欲、慎独,自觉抵制各种诱惑。

安民乡安岱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陈斌

通过观看此次违法案件的公开庭审,让我又一次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在实际工作生活中,我们行使权力必须代表村民的意愿,必须维护村民的利益,不然就辜负了村民对我们的信任,也就必然被村民所唾弃。作为一名村干部,要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做到严格遵纪守法,增强自我约束力。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顶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真正做群众利益的“守护者”。

(松阳县纪委县监委  松阳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