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平安松阳

公安局创新研发“红点” 系统破解大货车违章治理难题

时间:2021-09-29 16:20:09 来源:公安局 作者:黄山 责任编辑:点击数:

在基层交通违法整治中,大货车超载、超速、闯红灯等违法行为一直是难点、痛点、堵点。今年以来,松阳县公安局以数字化改革为驱动,与海康威视成立“智慧交管联合实验室”,成功研发出“红点系统”,有效破解大货车违章治理难题。自“红点系统”6月份投入使用以来,大货车违章非现场抓拍多起,查处力度同比上升101%。

一是找准治理痼疾。通过违法数据分析,发现大型车辆违法捕获有效率很低,主要受车型长度及设备系统性能影响。此外,传统的闯红灯违章电子抓拍只抓拍货车的后牌照,而后牌照普遍存在号牌污损、遮挡等情形,导致无法形成有效的违法证据并给予处罚。2020年,因货车违章发生的亡人交通事故占亡人事故总量的大部分,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二是精准靶向破题。改建高清电子警察和高清卡口摄像机,增加视频检测、前侧抓拍等多项功能,并定制开发包括“以图搜车”“视图比对”等多个算法模型,大货车闯红灯违章捕获效果及精度得到大幅提高。同时,该系统打通了公安视频专网、警务平台等数据传输壁垒,解决了称重系统间网络连接障碍,总重、超限额、超限率等信息通过系统一屏展示。

三是实现即时推送。系统通过多个安全边界的数据库和文件同步,自动将“红点”系统数据通过安全平台转换到公安网预警平台,车辆一旦违章被系统感知,系统自动将车辆图片、车辆信息实时推送至民警警务通,推动车辆布控查缉由传统电台粗放型指令向“移动警务”智慧型预警转变,让路面交警获取信息更快捷,违章查缉工作效率提升近70%。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