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松阳动态>>媒体看松阳

【丽水市政府网】松阳山区交通治堵:“网红村”不再逢节必堵

时间:2021-09-18 18:34:28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点击数:

“松阳要走山区国际化之路,推进乡村振兴步伐,山区道路的‘微循环’”至关重要。”近年来,松阳持续做好“接通”与“疏通”的文章,治理山区公路“堵点”,通过交通环境优化,改善广大驾驶员的驾驶体验,提高了全域旅游的品质。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松阳县境内诸多的古村落逐步被“唤醒”,吸引了越来越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不久被央视专题报道的四都乡陈家铺村就是其中之一。

一个只有不到200名村民的古村落,一年吸引了20多万人前来采风和游玩,既给当地百姓及村集体带来了丰厚的收入,同时也给山区公路交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一条1.7公里的狭窄农村公路,假期期间常常车满为患。

但是,今年五一期间,陈家铺村累计接待游客达4万人,日均8000人,有2000多辆自驾车光顾,没有出现车辆严重拥堵现象。松阳山区交通治堵,到底有哪些高招呢?

松阳县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破解山区交通逢节假日就拥堵的“假日病”,近年来先后实施山区公路改造提升、畅通环线与假日换乘“三个招数”,破解了游客和山区群众反映强烈的山区交通假日拥堵难题。

在松阳,类似陈家铺的古村落还有不少,每到黄金周或节假日,四面八方的游客就会蜂拥而至。三都乡杨家堂村,一个被誉为“金色布达拉宫”的小村庄,因为一幅类似布达拉宫的村落照片而美名远扬。进入村庄的1.2公里蜿蜒山路上,过去每逢假日车流量过大也常遇到堵车的窘境。

位于叶村乡最为偏远的岱头村,原本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空心村,前几年因一个水稻“直播间”而走红网络,也让岱头的稻米成了“香饽饽”。每到插秧节和稻谷金灿灿的时节,就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观赏。可是,这条近20公里的农村公路,到岱头就是尽头,一旦车辆过多,公路就会成为露天停车场。

不少游客以及交通秩序疏导工作人员至今还记得,2017年6月举办的第三届岱头插秧节。说起当时的盛况,许多人可谓是“爱恨交加”,既对参加热闹非凡的活动很激动,又害怕车辆被堵在路上,进退两难。叶村乡政府有关负责人回忆说,500多辆小车首尾相接,行驶在只有3.5米宽的公路上,四周除了山就是悬崖,加上闷热的天气,那糟糕的心情简直难以形容。最后,经过10多名交警和乡村干部连续疏导,到当天下午交通才恢复畅通。

据统计,松阳在“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1660万元,打通山区断头路16.27公里;投入3868余万元,提升改造农村公路193.5公里。

为了解决岱头村堵车问题,松阳上马了岱头到庄后的连接线项目,并将这条5公里公路的路面拓宽到4米。今年的岱头插秧节,实施了所有车辆单向通行方式,再也没有出现堵车问题。岱头村原党支部书记叶周富深有感触地说:“交通不再拥堵,不仅吸引了更多的游客,还能引进更多工商资本前来投资兴业。”

对于陈家铺和杨家堂这些没有实现联网公路的“网红村”,松阳一方面对路况进行提升,通往陈家铺的1.7公里农村公路,去年就投入70余万元实施了“白改黑”,并增加了错车道,增设完善了安全设施;另一方面,在今年的五一期间,在陈家铺和杨家堂两个村,提供大巴车换乘服务,所有外来车辆停在山下,确保了整个假期上山进村交通没有出现堵车现象。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