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松阳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松阳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9 10:14:56 点击数:
分享到:

根据县委部署,2021年1月5日至2月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松阳县委政法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1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委政法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县委政法委高度重视第三巡查组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

第一时间成立以常务副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整改工作落实领导小组,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巡察整改期间,制定的70条整改措施已悉数完成整改。新制定制度6项,修改完善制度4项,约谈提醒28人次。

一、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健全学习制度。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载体,通过夜学、主题党日活动、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

(二)制定下发《中共松阳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调整政法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重新明确班子分工。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就存在的问题逐一认领责任,认真作个人对照检查,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针对“干部管理宽松软”问题,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并对3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提醒。同时制定下发《2021年正风肃纪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执纪问责,严肃考勤纪律。

二、关于“履行主责主业仍有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与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制定《关于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协同监督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工作机制、纪律作风和保障措施,增强执法监督主动性。

(二)利用3月份集中学习会,重新学习《松阳县司法救助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及“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明确司法救助专项资金管理流程及“三重一大”相关细则。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召开班子会,对意识形态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进行了通报,同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述职报告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

(二)制定《2021年度松阳县委政法委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和责任分工》,落实专人负责,每半年向县委上报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明确全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

四、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对11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提醒。同时在3月份的集中学习会上,学习了上级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全委牢固树立纪律意识,严格按照要求执行,杜绝再次出现违规发放现象。

五、关于“形式主义现象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召开一季度党风廉政专题会议暨“一岗双责”履职汇报会,并对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职汇报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同时明确每季度对各科室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履职情况汇报材料开展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按照要求落实整改,并对2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提醒。

六、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针对“见义勇为基金存在失管风险”问题,修订完善《见义勇为奖励和基金管理办法》,明确见义勇为基金转由县公安局管理,避免见义勇为基金失管风险。

(二)针对“报销附件不全”“工会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已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对1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提醒,同时修订完善《县委政法委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财经纪律执行。

七、关于“内部管理缺乏有效举措”问题的整改

(一)修订完善《政法委内部管理制度》,并在3月份的集中学习会上组织全体干部进行了学习,对1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提醒。同时已向县委编办提出增编1名,作为专职会计。

(二)对本单位存在的所有固定资产开展摸底调查,进行统一登记、核对,建立出入库清单、使用清单。同时修订完善《县委政法委机关后勤管理制度》,明确今后每次宣传活动前制定计划、方案,严把宣传用品发放环节。

八、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制定出台《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开展班子成员间、班子与科室及下属单位干部职工谈心谈话活动,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增进共识。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大力实施“十大规范、十大行动”,重新签订廉政风险责任书,并对4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提醒。

九、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的整改

召开3月份主题党日,明确主题党日评定党员先锋指数考评标准,同时在4月份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进一步加强党章、党纪、党规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同时对1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提醒。

十、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干部监督管理缺位”问题的整改

组织领导干部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填报、《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操作规范》《关于开展干部因私出国(境)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法规、规章制度的学习,并对单位全体干部个人护照进行集中管理。对1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提醒。

下一步,县委政法委班子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务求取得实效。二是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制度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用机制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运用执法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三是深化整改成效,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论述结合起来,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政法各项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找准方向,为松阳县政法事业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添动力、聚活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578-8061781(工作时间:8:30-12:00,14:30-17:30);单位地址:松阳县西屏街道白鹭岭A1号,中共松阳县委政法委员会,邮编:323400;电子邮箱:837102434@qq.com。




                                                                                                                                                                                          中共松阳县委政法委员会

                                                                                                                                                                                                 2021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