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松阳县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松阳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9 10:12:05 点击数:
分享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1月5日—2月5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松阳县审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16日,县委巡察组向松阳县审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松阳县审计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做好整改工作。局党组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6次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方案,建立巡察整改任务清单,将整改问题细化,提出59条具体措施,在整改过程中,要求做到“五个明确”,即明确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责任领导、明确整改责任科室、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体现“四个到位”,即领导责任到位、目标要求到位、学习部署到位、贯彻执行到位;并要落实好动真格、敢碰硬、抓全面、求实效、守纪律五项基本原则。大力营造求真务实、大气开放、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巡察整改成效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巡察整改期间,已完成59条措施的整改,修订完善制度15项,约谈提醒11人,清退各类违规费用0.17万元。

一、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局党组专题学习“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明确党组会议“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的要求,提高集体决策意识;重点学习《关于开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情况季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党风廉政建设材料的书写内容要求等。

(二)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代表班子做对照检查,班子成员就存在的问题逐一对照检查发言,逐条认领责任,提出下步整改措施,开展自评剖析和批评帮助。

(三)建立《全流程廉政风险防控制度》,通过公开监督、现场监督、借力监督、回访监督、制度监督“五大举措”,实现审计项目全流程监督、全过程清廉,筑牢干部思想防线,确保干部干成事、不出事。

二、关于“履行主责主业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组织召开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培训会议,重点学习了2020年度审计业务文书、审计署8号令审计业务资料、审计项目实施、审计项目案卷归档等规定,细致分析我局在审计质量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规范意识。

(二)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专班,对全局2020年度所有审计报告进行了检查。针对质量检查发现问题,重新制作了审计业务32个标准化模板,并由局法规科加大项目质量检查力度,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

(三)出台了《2021年度全县内审指导与监督工作方案》,推进第三轮“三年轮审”工作。5月赴松阳县总工会、水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住建局、国土资源局等单位督导单位内审计工作履职情况,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与监督。同时组织县内部审计人员积极参加浙江省内部审计协会培训,提升内审人员业务素质。

(四)强化整改督导,对2020年下半年以来出具的审计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对未整改事项进行了督办。同时,依托上级审计部门以及县委办相关巡视、审计整改部署,对今年审计发现的普遍性重复性问题进行了梳理,采取三色挂图督查整改。

三、关于“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制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工作方案》《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2021年度党员学习教育计划》,目前已开展三个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和四个党内法规、三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全面提升了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素养。

(二)深化审计业务理论学习平台“审计论坛”建设,以专题讲座、互动教学、研讨交流等方式,举办了三期“审计论坛”,分别由本局业务骨干和财政专家就审计项目质量管理、经责项目审计方案、财政报告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和交流,有效提升了业务学习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三)印发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落实了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逐级签订了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有责必履、失责必问。

四、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针对“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存在”问题,通过专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全面从严治党规定等制度,进一步领会精神,统一认识,明确责任。局党组书记在3月底前连续约谈了所有班子成员,提醒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

(二)针对“部分问题未清仓见底”“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已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对2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提醒。组织全局干部学习了《浙江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差旅费管理的通知》《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 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及公务接待有关制度,进一步要求全局干部严格按规定报销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同时结合日常承担的工作任务,认真践行工作要求,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推动审计工作,提高审计层次。

五、关于“内部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针对“保密意识不强”问题,已按照保密有关规定,单独配备涉密电脑,涉密文件处理、打印一律在涉密电脑上办理,规范涉密文件存放管理,将涉密文件存放在专用的涉密文件柜。同时组织全局干部学习了《浙江省市、县(市、区)审计机关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指引》及保密工作的相关制度,进一步提高干部保密意识。

(二)针对“审计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已修订完善《松阳县审计局档案管理办法》,明确归档范围、归档内容等要求,制定审计质量管理制度库。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审计项目复核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从项目复核审理角度,提升项目主审的审计档案归档规范化水平。

(三)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已开展固定资产自查自纠,对全局固定资产进行了大盘点,重新登记比对,全面掌握固定资产底数,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台账资料,做到固定资产账实相符。同时修订完善《物品采购及资产管理制度》,明确物品采购审批流程、固定资产台账管理、资产处置、资产移交等规定,并对调离本单位工作人员及时办理了固定资产移交手续。

六、关于“选人用人及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党组集中学习研究《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分管领导对其中的重要条款进行了讲解。同时已按干部选拔任用规定,提任了2名中层副职。

(二)分管领导专门召集人事干部,逐条学习研究《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明确“三凡必审”和“三龄两历一身份”审核要求。同时对现有股级干部任免台账资料进行了集中检查,进一步完善干部任免台账资料。

(三)结合巡察反馈问题,修订完善局《因私出国(境)护照管理制度》和《松阳县审计局出入境证(照)台账》,细化内容,进一步加强出入境证(照)管理工作,并对1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提醒。

七、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较薄弱”问题的整改

(一)对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机关党建和统战工作进行了分析研究,制定了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同时在4月份组织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要求组织干事熟练掌握党务工作各项规定和要求,及时收集完善支部会议和活动记录管理,并对2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提醒。

(二)3月份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严格执行党员发展规定,规范党员发展流程,及时按时限要求形成入党材料并从严审核归档。开展入党材料自查自纠,针对自查发现的入党申请材料不全、未及时指定入党培养联系人等问题,约谈提醒了2名相关责任人员,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下一步,松阳县审计局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举一反三,持续落实巡察整改。局党组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政治意识,紧紧抓住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主要问题和巡察意见建议,对需长期坚持的问题措施,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持之以恒抓好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举一反三,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

二是强化责任,持续加强单位内部管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履行党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切实做到领导认识、监督权力、干部管理、纪律执行、检查问责5个到位。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对巡察整改中建立修订的各项制度,坚决予以落实,促进全体审计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

三是巩固成果,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以本次县委巡察为契机,进一步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坚持把巡察结果转变为加快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总结过去工作,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把整改成效体现到审计各项工作中,努力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推动松阳审计走在前列,更好地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为我县打造“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重要窗口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578-8063201(工作时间);单位地址:松阳县西屏街道新华路40号,邮编:323400;电子邮箱:zjsysj@126.com。




                                                                                                                                                                                  中共松阳县审计局党组

                                                                                                                                                                                      2021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