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驻"协同作战 提升监督质效
文章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8 10:26:49 点击数:
分享到:

“巡察中,我们发现该系统多个下属单位滥发福利及补贴问题,提请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开展清退收缴工作……”松阳县委巡察组在巡察建设系统期间,发现该问题后立即联合派驻机构介入,督促被巡单位全面清退违纪违规费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通报批评2人,诫勉谈话4人,教育提醒20人次。

这是松阳县推行“巡驻协同作战”机制取得成效的一个实例。近年来,松阳县坚持以政治巡察为主线,以发现问题为抓手,不断探索建立巡察和派驻机构的协作配合机制,通过巡前互通、巡中互动、巡后互促等举措,释放叠加效应,推动巡察监督精准发现问题、高效完成整改。

巡前互通,有的放矢明方向

“派驻机构给我们详细介绍了被巡单位政治生态、信访举报、党政纪处分、岗位风险系数等‘四张清单’,并给我们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巡察建议,这样巡察组进驻开展工作便能事半功倍了!”在巡前分析研判会上,松阳县委巡察办副主任施建平介绍道。

为做实做细巡前准备工作,松阳县建立巡前分析研判机制,联合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县监委、县审计局等相关部门进行共同研判,根据被巡察单位的工作特点,系统梳理巡察重点,为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备足“弹药”,提升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准确性和实效性。

据悉,十届县委巡察以来,该县召开巡前会商研判20余次,累计通报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162个。

巡中互动,同频共振强震慑

“该单位办公用房多年被占用的问题,终于通过此次巡察解决了……”在巡察司法局期间,巡察组联合派驻机构主动对接机关事务局,解决了办公用房被占用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实效,松阳县把边巡边改、立行立改贯穿于巡察全过程。对于苗头性、倾向性和立行立改方面的问题,及时向被巡单位党组织反馈,并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把脉会诊、剖析成因,共同跟踪督促被巡察单位快速纠偏、及时改正;对于一些轻微的问题线索,实行“边巡边移边改”工作机制,根据相关流程第一时间移交派驻机构进行核实,从严从快进行处置通报,确保巡察成效“立竿见影”。

同时,派驻机构积极配合巡察组开展信访接待、外围调查等辅助性工作,让巡察组能腾出更多的精力,发现深层次问题。

巡后互促,标本兼治增实效

“在日常监督管理中发现,你们在巡察整改过程中依然存在日常档案管理不规范、岗位廉政风险排查不到位等问题,请你们借这次量化评估再次梳理并整改。”日前,松阳县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协同巡察机构对县国投公司开展量化评估,共同提出整改意见。

巡察成效如何,关键看整改。为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松阳县纪委县监委实行巡驻互促、联动发力工作机制,派驻机构配合巡察机构全程跟踪督办巡察问题整改,督促被巡察单位研究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建立整改销号制度,并开展定期督查,确保巡察问题整改“清仓见底”。对整改工作不够重视、进展缓慢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进行“一对一”谈话提醒,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的主体责任。

十届县委巡察以来,共发现各类问题2594个,完成整改2573个,督促被巡单位新建各类制度114项。

“今后,我们还将不断完善巡驻协同作战工作机制,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实现监督质效深度融会贯通。”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