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聚焦富民强县 聚力赶超跨越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3 10:02:07 点击数:
分享到:

近三年,全县低收入农户收入年均增长14.7%;去年,全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787%,增速居全省第一位;去年,全县工业大项目签约投资额同比增长184%……

过去几年,松阳成绩喜人。作为全省26个山区县之一,松阳始终坚持“小县要有大志气、小县也能大发展”,自觉置身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一大局,加快推进富民强县、赶超跨越进程。

今天的松阳,经济向好、物阜民丰;城乡互融、生态宜居;区位向好、活力四射;红绿融合、加速振兴。放眼未来,松阳将在创新实践中砥砺“丽水之干”,全力建设高水平生态文明和高质量绿色发展“重要窗口示范区”,奋力打造现代化“田园松阳”。

跨山统筹

构建“要素整合、高效协同”的城乡发展新格局

松阳自古就有“桃花源”的美誉,踏上铺满石板的幽深古道,穿梭在迂回曲折的古村旧巷,迈入一扇扇柴扉半敞的老宅……漫步松阳,时间也仿佛走慢了几拍。

在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的时代,松阳立足生态最大优势、文化最深底蕴、田园最大特色,坚持以“统筹、整合、联动”理念推动城乡双向互动、互融共生。

左边青山,右边碧水,脚下是“绝美”绿道——在松阳,到各类绿道走一遭已经成了一种全新的体验。松阳整合闲置资源和各类项目,以原生态、高品质理念建成了百公里“浙江最美绿道”,用绿道联通城区、山区,串联起村庄和景区。同时,松阳还在丽水率先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20年,全县旅行社接待国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63.3%,增幅居全省前列。

松阳的绿水青山之间至今镶嵌着百余座古色古香的村庄,其中中国传统村落75个,总数居全国前列。利用传统村落聚集的优势,松阳将高水平打造国家传统村落公园,以此盘活“空心村”“空心房”等资源,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打造城镇村一体、居业游创共享的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

不仅做足“山”字文章,松阳还依托浙西南最大的山间盆地,举全县之力推进“大搬快聚 富民安居”工程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引导山区群众下山创业,着力推动城乡要素双向流动、高效配置。目前,已累计搬迁12个行政村250个自然村、10830余户35536人。积极为搬迁群众打造创业平台,组织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近3年,下山安置搬迁户户均收入由3万元增加至7.2万元,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富得起”。

跨界融合

培育“数字赋能、业态复合”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松阳坚持以系统观念、系统办法,接续推动“田园松阳”升级版建设。

一张小叶子,托起大民生。作为我省茶叶大县,2020年,松阳茶叶全产业链产值已达127亿元。依托“中国绿茶第一市”——浙南茶叶市场这个大场景,松阳积极培育电商经济、直播经济,现已是抖音平台全国农产品直播带货活跃度最高的县之一。据统计,目前全县共有茶叶电商1400余家,从业人员达7000余人,活跃的茶主播超400人。截至目前,今年茶叶网络销售额达6.82亿元,同比增长60.47%。

用数字改革赋能乡村振兴、用数字化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松阳把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定位为产业富民的重要抓手,着力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2020年,松阳被评为全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根据省商务厅反馈数据显示,去年,全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787%,增速居全省第一位,县域电商经济发展迎来新篇章。

松阳以数字化改革提升服务民生的能力。为破解等车慢、堵车烦、停车难等问题,松阳结合数字化的新思维、新技术加快智慧交通建设,通过打造智慧公交、智慧停车、电子公交站牌、智能信息查询系统等服务,以智能化促进绿色出行现代化,以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绿色出行。

推进绿色金融创新,积极助力生态产品价值转换。松阳农商银行将产业链金融服务理念与茶产业发展现状有机结合,围绕茶产业链各环节生产经营主体,提供融资信贷业务,有效改善了金融服务环境和茶农、茶商、茶企贷款难、担保难问题。到6月底,该行研发的“茶链通”信贷产品,已服务农户4957户,贷款余额41937万元。

当前,松阳正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奋力打造“智能制造新城”“中国有机茶乡”“全域康养胜地”“国家传统村落公园”等具有辨识度的“金名片”。

跨域联动

激发“双招双引、创业创新”的赶超发展新动能

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松阳“双招双引”,闯出了一条发展新路。

撬动四方资源,招引各类人才。近年来,松阳坚持激发创业创新活力,狠抓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去年,全县工业大项目签约投资额比上年增长184%、新引进大学生人数比上年增长197%;今年1月至5月,已引进大学生1103名、硕士55人、博士1人。

留住古村、老屋,就是留住乡村振兴的根脉。2016年,松阳启动“拯救老屋行动”,211幢百年老屋从破败中“活”了过来。老屋修缮了、环境改善了,一大批传统村落迎来了“第二春”。各类高端优质民宿纷纷入驻、各类新型乡村业态纷至沓来,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目前,全县203个行政村60%以上植入了新业态,带动5600余人就地就业,近五年乡村人口回流6400多人,真正实现了产业上山、百姓增收。

修缮的老屋还吸引了众多艺术家入驻。樟溪乡力溪村“连环画艺术馆”吸引了7名连环画艺术家入驻,每年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吸引全国各地的连环画艺术家、收藏家等到来。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签约入驻艺术家77名、工作室61个、公共美术馆2个。

找准监督切入点,护航乡村振兴。今年以来,松阳县纪委县监委深入推进信访举报“廉情驿站”工作,充分发挥“廉情驿站”闻民声、破难题、解民忧积极作用,有效化解基层矛盾,促进干群和谐,凝聚乡村振兴合力。上半年,共收集廉情信息608条,发现和整改问题486个,农村涉纪信访总量同比下降43.6%。

以“做大产业扩大税源行动”为抓手,松阳县税务部门推出“优服务、强管理、降风险、育税源”专项服务活动。从优化税收服务、精准推送“减税降费”政策出发,确保国家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今年,县税务部门已通过专项服务活动深入企业500余次,帮助企业排除风险86次。

伴随着铁路时代的到来,松阳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上海市松江区、金山区枫泾镇结对友好县区(镇),嘉兴“飞地”项目正稳步推进。与四川巴州建立东西部协作对口关系,积极出台扶持政策,还把富民产业——茶叶带到了当地,双方交流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国际大舞台分享“松阳故事”。2019年5月27日,首届联合国人居大会上,松阳讲述了“乡村变迁——松阳故事”,向全球展示城镇化挑战下的松阳实践,向世界传播拯救老屋声音。松阳,一边汲取着传统农耕文明的丰沃养分,一边以开放包容的国际视野对话世界,共同探索城乡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奔走在通向共同富裕的大道上,松阳坚持“小县要有大志气、小县也能大发展”,以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深入实施做大产业扩大税源行动和提升居民收入富民行动,争做全省山区县共同富裕探路者和模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