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巧配整改套餐 督促问题清零
文章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3 09:57:52 点击数:
分享到:

近年来,松阳县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综合研判巡察发现问题的性质、成因和社会影响等因素,创新推出巡察整改套餐,对十届县委巡察发现的问题实行“清零、检验、评价”整改模式,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提升治理效能。

“清仓见底” 开展问题起底清零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我们开展了问题起底‘大清零’行动,通过自查自纠、对照检查、专项督查等方式逐项排摸问题,目前正在分阶段推进整改……”日前,西屏街道纪(工)委书记陶震对照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复盘”工作。

2021年是完成一届任期内对所辖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收官之年,县委巡察机构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开展未整改到位问题“清零”行动,对第一至九轮被巡察单位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汇总梳理、审核把关,重点对逾期未整改事项进行了核实。

截至目前,前九轮巡察共发现问题2594个,已完成整改2573个,目前正在整改7个,逾期未完成整改14个。巡察机构结合实际制定“绿、黄、红”“三色”作战图,对存在的问题分类施策督促整改。

此外,结合问题起底“大清零”工作,巡察机构对整改不力、遗留问题多、成效不明显的2家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督促整改老问题10个,发现新问题41个。

“不留余帐”开展量化评估检验

“我们组对某单位开展了量化评估,发现该单位对整改工作不重视,敷衍了事,建议评定为整改‘不合格’等次……”日前,松阳县委巡察整改量化评估第四组组长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量化评估情况。

为根治“纸面整改、选择性整改、大而化之、反弹回潮”等问题,松阳县制定出台《巡察整改量化评估办法》,由县委巡察机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组成联合评估组,对照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方案逐项查看整改措施是否落实、问题整改是否到位、责任追究是否严肃、配套制度是否科学等方面,全面科学评估被巡察党组织整改动态,强化督促整改。

截至目前,松阳县已对13家单位、105个行政村进行了巡察整改量化评估,对照指标体系发现整改不及时、效果不明显等问题62个,以评促改发出整改通知书18份,并对2家整改不力单位进行通报问责。

“健康体检”开展整改成效评价

“你单位在群众满意度测评的过程中,群众满意率较低,结合群众反映的情况,督查组发现你单位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请于5个工作日内按要求再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近日,县委巡察机构针对国投公司群众满意率较低的现象及时反馈被巡察党组织。

县委巡察机构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根本导向和根本标准,向被巡察党组织干部职工以及走访来访反映问题群众,开展巡察整改反馈相关问题及整改措施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测评,了解被巡察党组织的具体整改举措,判定整改环节是否“纸面整改”,并将领导干部巡察整改责任落实情况抄送县委组织部,为干部使用提供参考。

目前,该县针对巡察整改情况已开展5次群众满意度测评,测评期间开展谈话54人次,进一步提升巡察整改成效。

“巡有方、察必果。巡察是严格的政治‘体检’,针对反馈的问题要分类施策‘对症下药’,整改到位并用好成果才能‘药到病除’。”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继续协同各职能部门联动推进巡察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巡察发现问题清仓见底、全面整改、不留死角。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