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扛红旗 争当金牛】巧用“纳谏坊”小点位 助推清廉樟溪建设
文章来源:清风松阳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2 10:10:41 点击数:
分享到:

为进一步广开言路,提高群众在村集体事项决策中的参与度和积极性,让各类村级项目建设更透明,樟溪乡纪委、监察办在“廉情驿站”建设中积极探索“纳谏坊”工作机制,切实发挥“纳谏坊”的廉情信息“情报站”作用。

抓创新措施,促权利规范运行

针对各村普遍存在“群众对工作有意见建议,不好意思当面提、怕得罪人”的问题,樟溪乡纪委、监察办依照信访举报“廉情驿站”工作机制,指导力溪村因地制宜地利用闲置灰铺创新打造“纳谏坊”,便于收集基层廉情民意。“纳谏坊”作为连通基层心声的服务平台,有效促进村级权利规范运行。

▲力溪村纳谏访

抓内容建设,促机制顺畅运转

“纳谏坊”设立后,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随即通过村民微信群、村广播、宣传栏等引导群众向纳谏箱投递材料来反映问题或建议。村级监察联络站站长每周一查看纳谏箱,对收集到的信息经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集体研判后,进行分类分级登记处置。涉及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信访事项或问题线索,由站长单线向乡纪委、监察办主要负责人报告。其他村级事务性问题,第一时间移送村两委处理,并跟进监督,村级层面能解决的一般事项,限期处置完毕;无法解决的,由村两委向上级汇报并配合做好后续处置工作。

▲召开村务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廉情信息办理工作

抓身边小事,促清正新风传播

“纳谏坊”机制运行以来,力溪村共收集到廉情信息7件,提交村两委限时整改5件,立项解决2件。试点工作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后,樟溪乡班子成员在乡村两级干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多个平台对“纳谏坊”机制进行宣传,指导各村结合实际,创新方法,有效推进“纳谏坊”工作机制的运行,筑起群防群治的坚实防线。目前,该项工作机制已在全乡范围内全面铺开,监管“触手”直达基层干部权力“末梢”,有效整治了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对“纳谏访”廉情信息处置情况进行公示

下一步,樟溪乡将以“五议决策法”为基础,结合“清廉赶集日”行动,在深入推进“纳谏坊”工作机制运行的基础上,深化清廉村居“规范村”建设、推出“监督合格证机制”、搭建试行“有事大家议”数字平台等,持之以恒推进清廉村居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