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扛红旗 争当金牛】“廉情走访”知民情 真抓实干聚民心
文章来源:清风松阳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6 16:00:09 点击数:
分享到:

为进一步发挥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作用,强化干部履职管理、规范权力运行,枫坪乡立足“廉情驿站”“金字塔型纵向监督”等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廉情走访”制度,不断拓宽廉情信息收集渠道,将工作力量、干部作风沉下去,将民情民意、问题线索摸上来,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上门走访,搭建干群“连心桥”

乡纪委、监察办根据各村实际详细制定走访方案,要求每个联络站每月走访群众不少于10户,12月中旬前完成全覆盖。定制“廉情走访”记录本,对走访收集的各类信息做好记录,不定时进行抽查。此外,各村级监察联络站定期召开廉情走访工作会议,按照“一事一反馈”原则,对收集到的廉情信息及时开展调查核实处置,并及时反馈。

▲召开会议讨论“西竹玉边坡政策处理”相关廉情信息问题

把准方向,聚焦群众关切问题

围绕“监督关键人、解决急难事、掌握隐患情”三方面重点,通过“拉家常、听意见、找问题”,精准收集线索,及时处置问题。拉家常,与村干部及家属谈心聊天,了解干部工作、生活情况,做好对“关键人”的监督;听意见,走访中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群众急事难事;找问题,重点关注苗头性、倾向性信访隐患问题和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线索,做到线索掌握不遗漏。

▲南胜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入户开展廉情走访

分类处置,深化“廉情走访”结果运用

将走访排摸收集的问题划分为三类分类处置,确保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问题线索类及时上报乡纪委、监察办,共同核实、办理;意见建议类问题能立即答复的当场答复,一时不能解决的交由村两委及时处理,并全程跟踪办理情况;苗头性、倾向性信访隐患问题登记上报乡纪委、监察办,及时向当事人了解情况,争取就地化解矛盾、消除隐患。

▲实地解决在廉情走访中发现的村级河道保洁问题

“廉情走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主动下访,在走访中掌握真实情况、化解问题矛盾,搭建起了干群“连心桥”。截至目前,枫坪乡各村级监察联络站走访收集问题79件,落实整改65件。下一步,乡纪委、监察办将继续督促各村做好廉情信息收集、问题整改反馈等,充分发挥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铁探头”作用,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隐患处置在前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