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清廉松阳建设奋进力量
文章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4 09:47:21 点击数:
分享到:

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清廉松阳建设奋进力量

——松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叶海霞访谈


IMG_5326_副本2.jpg

图为叶海霞(右一)在枫坪乡小吉村入户走访,深入了解村情民意

松阳是革命老区,红色历史底蕴深厚,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应如何传承好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叶海霞:松阳红色资源丰富,是浙江省革命遗址存量最多的革命老根据地县之一。刘英、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以及陈凤生、卢子敬、陈丹山等松阳籍革命先驱,以安岱后、斗潭、小吉一带为中心据点,弥天烽火举红旗,舍生忘死跟党走,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革命史诗。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松阳县纪检监察机关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以“沉浸式”教学的方式赓续红色血脉,让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深刻体会到一切事业只有根植于人民、依靠人民,才能攻坚克难,夺取胜利。松阳县今年系统谋划了智能制造新城、中国有机茶乡、全域康养胜地、国家传统村落公园等具有松阳特色和辨识度的金名片,这些都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推动基层监督全面贯通、有效覆盖、高质量发展,为打造现代化“田园松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清廉村居建设事关党在基层的影响力、凝聚力、领导力。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中,松阳有哪些创新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叶海霞:我们以“一张廉情图,两个创优榜”为主载体,形成横向互动、纵向联动的建设体系,推动清廉村居建设落实落细。一是深化“廉情地图”规范权力运行监督。探索构建集明权、防控、监测、预警为一体,由权力清单图、风险防控图、三色预警图组成的“廉情地图”监督体系,有效推进基层治理。二是打造“清廉赶集日”品牌集群。构建县纪委县监委牵头抓总、8个清廉单元牵头单位指导协调、83个机关单位具体实施的“1+8+83”的“清廉赶集日”创建机制,通过创意赶集、进度赶集、成果赶集,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品牌出彩。三是推行“和合榜”提升群众满意度。探索“主动寻榜、群众点督,公开张榜、找茬共督,公正评榜、公众评督”的清廉村居“和合榜”做法,关注群众所需,化解基层矛盾,促进干群和谐。1-6月,全县共收集群众监督议题、反映问题322个,督促整改问题278个。四是紧盯“小切口”发挥以案促改治本效能。立足群众关切,找准农村宅基地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小切口”,严厉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松阳在“赶考”路上,将如何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叶海霞:松阳县纪委县监委将牢记使命,一以贯之抓好五项工作:一是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坚定不移正风反腐。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三不”机制,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是持续深化清廉建设。协助县委推进八个清廉单元建设,探索“廉情驿站”工作机制,推动“廉情地图”迭代升级,为全市提供松阳经验。四是深入推进纵向协作监督。完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之中,构建纵向协作监督格局。五是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全面深化“一体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干部监督管理方式,锻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当好清廉松阳建设的忠诚卫士。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