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着力营造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两个绿水青山”
文章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2 09:14:31 点击数:
分享到:

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是研判管党治党水平和成效的“风向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探索建立本地区本部门政治生态评价体系。近年来,丽水市纪委市监委强化政治监督,差异化探索、系统化推进,以不断完善“指标具体化、评价科学化、运用实效化”的政治生态评价体系为抓手,全面“体检”本地政治生态,进一步营造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两个绿水青山”,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建立脉络清晰的政治生态“清廉指数”

“以往,我们需要对全年存在的问题逐一详细分析、综合评价,才能找到问题的根源。现在有了这张‘廉情地图’,就能清晰精准地看到政治生态建设中‘树木’与‘森林’的真实状况。”前不久,在市纪委市监委优化政治生态评价工作专项课题调研座谈会上,松阳县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相比自然生态的直观,政治生态颇为抽象,其评价的难点在于指标的设定和构建。2018年,景宁县、松阳县按照市纪委市监委统一部署,将省委提出的“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作为指标模型搭建总框架,针对乡镇(街道)、县直部门、行政村三类不同的评价单元,围绕党内政治生活、选人用人、“两个责任”落实等重点内容,设置不同的指标采集信息,在全省率先建立脉络清晰的县级政治生态“清廉指数”评价体系。

各地将“清廉指数”作为基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日常监督、同级监督的重要内容,建立“数据采集、分析评价、汇总评审、综合排名”的工作流程,通过半年评和年度总评,对政治生态评价数据进行动态研判分析,对汇总的数据进行联合“会诊”,确保评价全面、客观、公正。

目前,全市9个县(市、区)和丽水经济开发区已全面推开该项工作,实现基层政治生态评价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集成现有考核体系和测评体系,“不组织专项检查,不增加基层负担”,是丽水在具体操作方式上的一大特点。各县(市、区)通过日常了解、基层走访、群众信访、监督检查、考核考评、纪律审查、监察调查等方式收集掌握政治生态情况。

探索逐年完善的政治生态“排行榜”

“这一届镇政府领导都很关心我们企业,遇到困难都会积极帮忙协调解决,政商关系做得不错。”一位在青田县山口镇开办石雕厂的企业家,在面对民意调查人员时这样说。2020年,该镇成功入围全市首届乡镇(街道)政治生态优胜榜。

为了最大限度发挥“清廉指数”作用,持续推进监督下沉、重心下沉、工作下沉,自2020年起,丽水市提出了政治生态评价体系“三年行动计划”,拟在逐年建立“乡镇(街道)政治生态优胜榜”“乡镇(街道)政治生态末位榜”的基础上,最终初步形成“全市统一标准的基层政治生态评价体系”。去年以来,通过信息公开、社会调查、部门测评、联合评审等环节,综合考量基层群众满意度、重点部门认可度和政治生态建设成效度等情况,20个乡镇(街道)脱颖而出,成为基层政治生态的“示范窗口”。

“一个地区、部门的政治生态如何,老百姓的感受最直观,最有发言权。”丽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因此,我们希望通过独具亮点的清廉品牌,切实增强群众对基层政治生态的获得感,也进一步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等问题。”

各地各单位坚持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推出清廉丽水建设“地方版”,逐步打响了“一地一特色”的品牌。比如,云和的基层微权力“质询评议”、龙泉的“五色图”政治生态评价预警机制、缙云的廉洁履职量化管理等创新做法,都取得了较好的实效。

清除轻重不同的政治生态“污染源”

“决策不够民主公开,部分村干部以权谋私,引发村民上访甚至重复访,上届多名村干部被问责……”今年5月,在对新砀村实行政治生态评价后,莲都区峰源乡开出了一份政治生态评价报告。因评价排名靠后,新砀村积极落实整改,实行重大事项阳光票决机制,群众对干部的好评率和满意率不断提升。

政治生态评价不仅要真实反映评价对象的客观情况,更要以评价结果来促进政治生态改善。为防止“一评了之”,该市对发现的突出问题,立即预警提醒;对排名靠后的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提醒,有针对地纳入巡察监督、专项监督的重点;对维护辖区政治生态不力、“污染源”清除不彻底的单位和个人,实施问责机制。据统计,上半年全年共发出监察建议27份,发出整改通知书48份。

积极探索领导干部任中或离任政治生态评价等方式,及时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是今年丽水探索开展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市纪委市监委的指导下,景宁县创新开展领导干部离任政治生态责任评审,从政治生态建设责任落实情况、变化趋势、总体评价三个方面,特别是一把手任期内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政治生态建设的有关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评审结果纳入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与考核、任用等相联系,充分发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

下一步,市纪委市监委将不断完善政治生态评价体系,做实做细、以评促建,荡涤积弊、激浊扬清,以打造清廉浙江的丽水样本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陈武 吴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