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松阳县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二十条意见(试行)》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331124000000/2021-13050     发布机构:县府办     来源:松阳县 发布时间:2021-06-29 17:08:47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http://www.songyang.gov.cn/art/2021/2/18/art_1229426983_2231534.html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关于《松阳县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二十条意见(试行)》的政策解读

现就《松阳县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二十条意见(试行)》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政策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成熟、城乡网络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移动支付的大规模普及和社群经济、直播带货等新模式的兴起,电子商务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新纪元。

在此背景下,我县深入实施“电商换市”战略,大力推进县域电商经济发展。2018年以来,建成松阳祥瑞电子商务产业园、松阳康洁电子商务园、松阳县茶叶电子商务孵化园三大电子商务集聚区,形成了服装电商、直播经济、跨境电商、茶叶电商四位一体的县域电商经济新格局。2019年以狠抓茶叶电子商务发展为主攻方向,不断完善城乡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大力推动县域电商经济发展,全县网络零售额同比增幅达65%,位居全省第一。2020年,面对疫情带来的复杂局面,我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积极引导电商化危为机、主动作为,1-11月全县累计培育电子商务企业(个体工商户)1800余家,实现网络零售额25.02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1.3%,增速排名全市第2位。成功创建2020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县域电商经济发展迎来新的开篇。

在此背景下,县经济商务局牵头起草了《松阳县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二十条意见(试行)》,扶持的重点与当前工作和企业的需求紧密相连,通过政策引导,加快推进我县电商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起草情况

2019年11月19日,县经济商务局根据县委、县政府的部署,按照《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规定,牵头组织开展起草工作。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吸收兄弟县(市)已出台的政策经验,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起草了《松阳县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初稿。2020年6月11日至23日在县政府网站发布公告,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建议,并通过公文交换平台面向县直各单位、乡镇(街道)征求意见、建议,征求意见期间未收到相关意见。2020年7月1日上午组织县财政局、团县委、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大数据和金融发展中心、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分管领导及电商企业代表召开政策意见征求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2020年7月22日,县经济商务局召开局班子会,局班子成员对政策文稿进行审议。2020年10月9日组织电子商务集聚区、龙头电商企业、直播电商代表等25人召开座谈会,征集意见、建议。根据有关意见和建议,对文件做进一步修改完善,更名为《松阳县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十八条意见(试行)》。

2020年12月10日,经商局法制科室进行合法性审核,没有提出意见。

2021年1月4日,县经商局完成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2021年1月5日,县司法局对送审的文件完成合法性审核。

2021年1月上旬,根据有关领导意见,县经商局对个别条款进行修改完善,并与县司法局做沟通对接,文件更名为《松阳县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二十条意见(试行)》。

2021年1月20日,经县政府第7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现行的电子商务扶持政策是2016年出台的,当时出台该政策是为了鼓励县域电商经济发展,培育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引导电子商务应用,整份政策以多点开花、全面普惠为主。在经历了4周年的发展,县域电商经济已完成了市场主体培育,电子商务与我县各行各业已紧密结合,电商换市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同时,随着电商经济各种新模式的兴起和新一轮“十四五”发展时期的到来,以及全省建设“重要窗口”的战略发展任务要求的提出,2016年出台的电子商务扶持政策已不能满足和推动县域电商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提升县域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更好的推进我县电商经济高质量发展,需制定出台符合当前发展形势和工作要求的新政策。

四、拟规定的主要制度和拟采取的主要措施

文件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扶持措施,主要规定了支持电子商务集聚、加强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电子商务发展质量、培育跨境电子商务新业态、招引电子商务企业、鼓励创先争优、加强电子商务配套支撑体系建设等七个方面的具体扶持举措、相关条件和资金奖励(补助)标准。

第二部分申报程序,主要规定了组织申报、审核公示、资金拨付的程序,确保政策兑现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第三部分附则,主要规定了政策的扶持对象、电子商务集聚园区等级标准、申报原则、申报纪律、政策生效时间,保障政策兑现工作清晰有序、合法有效。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