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加强异地商会建设 服务松阳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22 09:53:02点击数:

异地商会是非公经济人士以地缘关系为纽带在异地建立的社会组织,是新的经济形势下发展起来的新型商会组织。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异地商会的建设,大力实施松商返松战略,异地松阳商会得到快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我县目前有近5万人在外经商办企业或务工,组建异地松阳商会9个。异地商会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资源整合与宣传家乡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如我县清露乡隐旅游度假区项目、富祥龙建材市场建设项目、年产50000樘德式装甲安全门生产线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的引进,都离不开商会的参与。活跃在全国各地的松商队伍也是通过异地商会不断为家乡带来信息、资金和技术,有力地促进了松阳经济社会的发展。

一、异地商会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定位不明确,异地商会活动力有限,整体功能发挥不充分。商会有影响力的活动不多,服务能力欠缺,未能有效地发挥异地商会在促进当地城市与松阳经贸合作的作用。异地松阳商会的发育程度差异大,很多商会还处于定位模糊、自我生息的朦胧阶段。

(二)是家底不清晰,没有建立相关数据库。目前松阳9个异地商会中没有建立相关数据库,对异地商会会员和该地区的松阳籍投资的企业究竟有多少、企业家在哪些地区投资了什么企业、企业规模多大、在当地有多大影响力等重要信息还没有真正掌握。

(三)政府与商会联系紧密度不够。异地松阳商会无论是数量上还是影响力都比较薄弱,多数仍是处于自我成立、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状态。与发达地区的异地商会联系不够紧密,无法满足松阳经济发展需求,无法满足“智能制造新城”招商引资的能力需要。

二、几点建议

(一)明确定位,加强异地商会组织建设。

一是进一步完善异地松阳商会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商会实际,探索民间组织党建工作的新路子,提供新经验,把“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要理顺思路。按照“先发展、后质量”,先珠三角地区及长三角地区再辐射全国的发展思路,坚持民间自发,政府引导,依法成立的原则,制订异地松阳商会整体发展规划,有序推动异地松阳商会快速发展。

三是要加强协调。建议县委县政府将异地商会建设作为促进松阳人经济与松阳经济互动发展的重要课题,定期组织人员外出调研,掌握动态,总结经验,了解在外商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对策。支持县县工商联加强异地商会组织建设,引导异地商会在充分发挥其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约束作用的同时,切实提高异地商会在服务两地经贸交流的作用,为宣传松阳、服务家乡作贡献。

(二)加强异地商会信息化建设,建立异地商会会员数据库。建立异地商会松阳籍企业家及企业的大数据库。首先在已成立的9个异地商会中建立商会会员数据库,在此基础上以异地商会为纽带,扩展到松阳籍在外创业的企业大数据库,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异地松阳籍企业家和企业数据资料,建库存档,做到心中有数。通过大数据库赋能我县“智能制造新城”发展战略,通过大数据分析松阳籍企业家的资源,为专业招商小分队制定相应的招商引资规划,通过大力推进异地商会以商招商、商(协)招商的思路,选取若干个具备一定产业基础、与松阳产业发展联系密切的城市重点突破,提高异地商会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的能力。建议通过松阳县总商会的途径,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积极推动异地松阳商会的会员数据库的建设。

(三)搭建平台,促进异地松阳商会有序发展。

一是联系平台。进一步明确县领导联系异地松阳商会制度。明确相关县级领导联系1至2个异地商会,参加商会年会和理事会等方面的重大活动;每年要召开一次异地商会茶话会或座谈会。利用每年举办的迎新春茶话会、返乡创业人士座谈会、招商推介会等有利时机,邀请各异地商会代表欢聚一堂,话乡音、叙乡情,对外宣传推介家乡、对内听取意见建议。并对各异地商会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要具体落实部门来办理及反馈。明确我县对异地松阳商会建设的业务指导部门、以及政府联系部门,对异地松阳商会的建设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

二是信息平台。定期通报我县促进松商返松的重大工作部署,搭建异地商会信息服务平台,提供各类信息服务,定期发布松阳在各地城市举办的一些经贸展览会、招商引资推介会,以及松阳本地的投资目录等信息,让异地商会会员及时了解经贸动态,抓住商机参与家乡建设。鼓励异地商会以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扩大商会社会影响做出贡献。对促进松商返松作出积极贡献并取得显著成效的松阳异地商会,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工作经费奖励。

三是服务平台。重视发挥异地商会的正能量,积极引导鼓励异地商会在承担社会责任,投身家乡建设,参与公益慈善等方面做出新成绩。积极引导有实力的松阳籍企业以及商会所在地知名企业来松阳投资兴业。利用各种传媒手段,向在外创业松阳人宣传介绍家乡社会经济发展动态,宣传在外创业松阳人的业绩,指导在外松阳商会工作。


  
【推荐】 【打印】 【关闭】
主办:丽水市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浙ICP备06037381号-1
技术支持: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040号  网站标识码:3311240009
Copyright @ 2016 www.song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