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松阳县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1133252877070942X5/2021-12911     发布机构:信息公开中心     来源:松阳县 发布时间:2021-06-22 17:31:44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http://www.songyang.gov.cn/art/2021/3/4/art_1229426983_2241317.html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关于《松阳县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试行))》的起草说明

现就《松阳县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试行))》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实施办法的必要性

为规范我县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进一步明确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的各相关主管部门职责,强化相关职能部门和管理人员职责,遏制工程“低中高结”现象,保证工程质量,节约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有效防范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擅自变更行为,完善工程变更的审批程序,保障财政资金安全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必要性有三个:一是近几年国家、省及周边县市相继出台相关对政府投资项目预算、工程变更等工作管理办法;二是近年来我县政府投资项目投资规模与在建数量显著增加,亟须相应的变更管理办法,为我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提供政策依据;三是相关管理办法的缺失,不利于建设单位工程管理工作的展开,不利于提高工程质量。

二、起草情况

2020年7月份,鉴于我县政府投资项目结算价超合同价情况较为普遍,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指示,县财政局启动工程变更管理办法的起草工作,组织相关科室对上级的政策进行了剖析、研究,借鉴兄弟县(市)先进经验,起草了《松阳县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为了确保这个政策的有效性,县财政局相关科室于2020年11月赴周边县市学习当地工程变更办法实施情况,于2020年11月在局班子会议中向局班子成员汇报征求了相关意见,接着于2020年12月组织召开了与政府投资项目主要主管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分管领导的征求意见会,广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2020年12月4日至12月14日在政府网上进行公示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期间未收到相关意见。

2020年12月14日通过县财政局政策法规科合法性审查。

2020年12月21日,司法局对送审文件完成合法性审核,提出7条意见建议,全部采纳。

2021年2月7日,经县政府第7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落实国家、省、市对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最新要求,整合县里相关政策,进一步规范政投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明确各单位职责,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程质量,控制工程造价。

四、拟规定的主要制度和拟采取的主要措施

文件主要分为八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主要是对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及其主要原因、变更后的表现形式、坚持的原则等作出规定。

第二部分职责与分工,主要规定了建设单位、主管部门、相关部门的具体工作职责。

第三部分工程变更等级,主要规定了一般工程变更、较大工程变更和重大工程变更的认定标准。

第四部分工程变更审批权限,主要规定了一般工程变更、较大工程变更和重大工程变更的变更权限。

第五部分工程变更管理,主要规定了工程变更的有关材料、价款调整的基本原则等。

第六部分工程变更的操作流程,主要规定了变更提出、变更申请及论证、变更审批等工程变更报批流程以及紧急状况下的处置方式。

第七部分法律责任,主要规定相关单位工作人员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擅自变更的责任承担,以及因非建设单位责任导致的工程变更时,建设单位应当依法追究有关责任方的民事责任、保障国家利益。

第八部分其他, 主要规定了项目服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文件的施行时间和试用期。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