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之窗 >> 松阳县人大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松阳县四都乡人大: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探索山区共同富裕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1-06-21 08:54:29  作者:祝凌  责任编辑:松阳人大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松阳县四都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关键节点,积极组织人大代表融入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吸取智慧和力量, 探索山区乡镇共同富裕新路径。

结合“线上+线下”  学深悟透忆初心

       四都乡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微信工作群、浙政钉等线上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的重要论述,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树立正确党史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同时,通过专题讲座、读书会、观看红色电影等线下形式,重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胸中长怀“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情结,做到学习党史、国史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

       5月份,该乡邀请部队转业士官讲述党史革命史,让全体党员人大代表深入了解党的历史,同时该乡人大代表联络站还向党员人大代表发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重要教育书目,还组织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建党伟业》、《建军大业》等。以此激发广大党员人大代表忠诚于党、忠诚使命的政治热情,努力做一名为山区发展谋实效,为群众办实事的好代表。

宣讲红色故事  传播党史好声音 

       该乡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部分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在联络站开展接待选民活动,积极主动向选区选民宣传党史、新中国史等,传承红色基因,让爱国主义教育深入选民心中。

    “各位乡亲父老、叔叔伯伯、兄弟姐妹们,我们陈家铺村有今天的好日子,完全靠党的领导,100年来,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历经千辛万苦,走上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好日子,现在像我们村子越来越漂亮了,外面过来旅游的人也多了很多,我们幸福生活已经来啦。”县人大代表鲍朝火对陈家铺村选民说。

       人大代表们用通俗易懂的话宣讲党史,让不少在场的选民身心受到触动。在代表的引领启发下,大家结合实际,纷纷讲述自己所知晓理解的党史,感慨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生活越来越幸福,农村老百姓越来越有干劲。

     “作为一名党员县人大代表,我们要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声音传播好,利用好自然资源禀赋,发展好生态旅游业,凝心聚力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县人大代表江宗信如是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乡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党史宣讲55人次,参加群众1300人次。代表们普遍认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精神上受到洗礼,在今后工作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汲取红色力量,为“三美融合 品质四都”建设出一份力。

争当履职“三员”  助力山区共富裕

       今年以来,该乡人大代表代表联络站把党史学习与自身的职责结合起来,突出政治引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通过当好“三大员”,探索山区乡村振兴的共同富裕之路。

       一是争当“宣传员”,助力“三美融合”树样板。5月中旬,该乡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25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在乡域范围内重点围绕民宿产业发展、环境卫生保洁、水费收缴等开展走访活动,广泛利用微信群、乡村大喇叭、宣传标语等形式当好宣传员。截至目前,在浙政钉、微信群上传意见建议35条,悬挂横幅、张贴各类标语95条,发放宣传单2300多张,实现宣传范围全覆盖、无死角,宣传内容入网入格入家庭,及时督促乡政府有关部门整改落实,有效助推品质四都建设。

       二是争当“调解员”,共建和谐社会显实效。该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建立代表选区负责制和专职调解制,全乡44名县、乡人大代表按照原选区管理对选民负责并排查社会矛盾纠纷,真正与选民“同坐一条板凳”,做选民的贴心人。探索建立乡级人大代表“老娘舅”工作室,安排专人专职负责管理,以及时发现、主动化解为目标,把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乡里、解决在村里。今年以来,人大代表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共65起,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回音壁”和“解压阀”的作用。

      三是争当“招商员”,助推山区经济走前列。该乡人大注重发挥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优势,调动参与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号召全乡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做好“产业链招商”工作,自觉争当招商引资的生力军和领头雁。通过努力,乡生态强村公司与丽水市城投公司签下“丽水山泉”的松阳销售权,助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引进外来工商资本来四都投资建设先锋书店、榔树山房、云夕Mo+酒店等项目,助力山区经济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