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平安松阳

司法局“规防治”三字诀助力“五水共治”

时间:2021-06-19 09:00:45 来源:司法局 作者:毛敏 责任编辑:点击数:

司法局立足职能优势,从“规”“防”“治”三方面入手,实现依法治水、科学治水、精准治水,助力“五水共治”。

一、坚持“规”为先,做到依法治水。一是专业化辅政。针对性推荐律师成为水利局、农业局、林业局等“五水共治”成员单位法律顾问,参与涉及“五水共治”重大项目、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律评估、风险预警、合同商定等过程,以专业的法律意见提高政府决策水平。二是规范化审查。对《松阳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第三方运维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等涉及“五水共治”的规范性文件由专人负责对接,规范审查流程,对制定主体、内容、程序等进行反复审查,提供书面审核意见,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三是制度化约束。组织村社法律顾问参与村规民约的梳理,引导村社完善村规民约中涉及“五水共治”的内容,要求垃圾入箱,禁止向河道倾倒垃圾,设立有奖举报机制,把保护卫生环境上墙制度化,切断河道垃圾源。

二、坚持“防”为本,做到科学治水。一是全方位宣传。组织河长、网格员、党员、普法志愿者等成立“五水共治”宣传队,并强化宣传队自身队伍的建设,开展“水与健康”远教视频学习2000余人次,举办治水科普宣讲20余场次,组织宣传队深入农户发放倡议书20000余份;合理利用微信、户外 LED 显示屏、各类橱窗、松阳新闻等宣传平台,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治水的知晓率,引导和发动群众参与治水。二是全链条公证。实行“五水共治”公证事项即办即报制度,强化了解和监督,建立和完善公证服务“五水共治”工作机制,对急办事项开设绿色通道,实行上门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两年来,参与“五水共治”涉及的工程承包、证据保全、现场监督、水资源保护合同等全过程公证168件,为“五水共治”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专业的法律支持。

三、坚持“治”为径,做到精准治水。一是执法监督有力度。成立多部门组成的专项执法队,针对工业污染、农业污染、生活污染细分成小组,安排人员分别参与全程执法、定期案件评查等监督活动,无因该类行政执法而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二是全员参与有成效。号召党员、司法干警、律师等加入护水志愿队,以联系乡镇陆上环境卫生和水面清河双攻坚行动为契机,重点参与“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科普宣传及对河流非法排污、乱堆放等现象的专项整治、长期保洁15场次;结合社区矫正修心教育,组织矫正对象参与剿灭劣V类水回头看、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果排查、巡河、河道清洁等活动300余人次,有效助力“美丽松阳”建设。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