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平安松阳

松阳法院严要求抓实效高标准推动无纸化办案办公走深走实

时间:2021-05-06 16:37:26 来源:法院 作者:潘耶蓓 责任编辑:点击数:

一、突出严要求,聚焦三个“规范化”。一是推动组织保障规范化。迅速成立无纸化办案工作领导小组,专班配备业务团队、审判管理、信息宣传和技术保障骨干。制定《无纸化办案实施细则(试行)》,形成网上立案、智能送达、电子阅卷、一键归档“一站式”措施。二是确保设备配置规范化。增设大功率扫描仪、曲面大屏显示器、平板电脑、电子签字板等无纸化设备,及时落实云间法庭相关硬件建设,加快云柜、移动电子政务平台的集中采购流程。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信息采集中心”,集中将当事人所提交必要的纸质诉讼材料转化为电子卷宗随案流转,同时开展集中编目,便于法官电子阅览。“左看右写”功能已得到全面应用,当事人实现100%无纸化签字。拓展执行无纸化平台功能运用,推行在线监管和案件评查,实现审批在线完成、款物在线管理、监督在线留痕。三是实现精简归档规范化。明确案件结案归档纸质卷宗原则,只保留起诉状、申请书、证据材料原件、诉讼费票据等材料。强调及时完成电子卷宗随案生成,规范材料编目命名、证据材料命名,确保电子卷宗清晰、完整、准确。注重档案纸质卷宗目录与电子卷宗目录相一致,页码相对应。通过“一案一查”逐案化检查,严把文书上网、案件归档等节点,并对无纸化归档问题实行“一日一报”制度。

二、创新抓实效,定好三个“主旋律”。一是压“实”责任不掉链。出台《无纸化办案专项考核实施办法》,明确诉讼过程中不同办案人员在不同阶段的无纸化办案职责,以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调动干警无纸化办案积极性。通过“定期通报+随机抽查”,将无纸化办案情况纳入业务团队考核,对推进积极的团队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对推动不及时、不到位的进行约谈和通报,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晋职晋升重要依据。二是找“准”问题强沟通。不定期召开无纸化例会交流,并建立“清单式”会议记录模式。通过电话、钉钉、智慧法院等方式,加强与其他法院无纸化工作沟通联系,为优化无纸化办案办公提供思路。三是做“细”指引易操作。确定指引编制工作目标,明确“分条线、关键节点、图文并茂、全员适用、便利当事人、实时完善”六大编制原则。针对共性疑难问题,编制民事、行政等案件无纸化办案操作指引,进一步细化立案、审理、归档3大环节,以“图片展示+文字释明”形式,对引导注册、证据提交、提取信息等15个工作步骤进行详细说明。凭借操作指引,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司法雇员均可自行开展无纸化办案。

三、坚持高标准,实现三个“全覆盖”。一是协作联动全覆盖。与县银行、保险公司、律所等单位“云”签订《全面推进无纸化办案合作协议书》,明确各方应通过移动微法院等平台在线提交诉讼材料、办理退费等。会同公安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签订《行政非诉案件无纸化办案合作协议》,建立行政案件无纸化办案钉钉群,及时开展沟通交流,签约单位已迅速实现100%网上立案。加大与检察院、司法局等单位协作,推进政法一体化协同办公系统应用,通过“一体化”系统流转文书、证据,送达执行通知书等,所有刑事案件已实行全程无纸化流转办案。二是学习培训全覆盖。利用干警大会、夜学、庭务会等,组织法官、法官助理开展无纸化办案相关的移动微法院实用技能、云间法庭开庭须知、“左看右写”功能运用等培训。对司法雇员开展无纸化办案相关材料收发、卷宗编目、一键转档、电子印章等高频核心应用培训。通过推广全流程、全要素式的无纸化审判模式,扎实提升各类人员、各环节无纸化应用能力。三是宣传推广全覆盖。坚持改革实践与宣传推广相结合,在新媒体平台宣传推广无纸化办案工作。制作无纸化办案宣传片《我们在路上》在省高院内网发表并获肯定。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