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松阳县“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1133252877070942X5/2020-11809     发布机构:信息公开中心     来源:松阳县 发布时间:2021-05-21 15:01:38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http://www.songyang.gov.cn/art/2020/11/19/art_1229426983_2120526.html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关于《松阳县“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的政策解读

现就《松阳县“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送审稿)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管控方案的必要性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松阳县环境质量改善和绿色转型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成果和经验的“重要窗口”,按照上级工作部署,编制完成松阳县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及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以下简称“三线一单”),并形成包括生态保护红线及生态分区管控、环境质量底线及环境分区管控、资源利用上线及自然资源开发分区管控,环境综合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以及相应图件在内的一系列成果。必要性有三个:一是环评体系改革的内在要求,强化“三线一单”在优布局、控规模、调结构、促转型中的作用,以及对项目环境准入的强制约束作用;二是环评落地管用的客观需要,从经济、空间、资源等环境影响源头入手,健全与相关部门协同推进战略环评和规划环评的机制,将“三线一单”和空间、总量、准入环境管控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加强空间、总量、准入环境管控,推进生态环境战略性保护、协调经济社会系统和资源环境系统重大矛盾的功能,推动各部门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源头充分考虑资源环境因素,基于资源承载力和环境容量优化重大生产力安排,加大环境保护在综合决策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三通过强化环评审批管理,将管理关口前移,更便于统筹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使环评“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制度作用得到切实有效发挥。

二、起草情况

2018年3月22日,省环保厅召开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工作动员部署会。省环保厅、省环科院、省环境监测中心、浙江大学以及11个设区市环保局相关人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要求各市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开展 “三线一单”编制工作。

2018年4月,按照国家和省“三线一单”编制工作要求,由丽水市环境保护局牵头,我县启动此项工作。

2018年9月,丽水市环境保护局完成市级以及各县市区初稿编制。

2019年1月9日,由县府办召集各乡镇和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等部门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会后将修改意见反馈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1月22日,丽水市“三线一单”通过了省级技术初审。

2019年3月以征求意见函的形式向各部门乡镇再次征求意见。

2019年6月初,市生态环境局松阳分局再次赴丽水会同第三方编制单位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共同修订完善。

2019年8月,第二次以征求意见函的形式向各部门乡镇征求意见。

2020年3月3日,市生态环境局下发省里最新编制成果,征求各县意见。

2020年7月3日,省生态环境厅出台《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做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发布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浙环函〔146〕号)要求市级《方案》由设区市人民政府发布,县(市)级《方案》由县(市)人民政府发布。

2020年7月22日至8月3日,在政府网上进行公示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期间未收到相关意见。

2020年8月4日,由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核,没有提出意见。

三、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环境质量改善和绿色转型发展,推进国家、省、市对“三线一单”成果落地见效,以及生态环境管控工作的最新要求,进一步按照环境管控单元编制环境准入清单,构建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工作,明确管控区域及管控内容,实施分类管理,加强环境保护。

四、拟编制的管控方案主要内容

1.划定环境管控单元。根据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结合松阳县城镇开发边界和环境功能区划成果,以生态、大气、水等环境要素边界为主,衔接乡镇行政边界、环境功能区划分区边界,建立功能明确、边界清晰的环境管控单元,统一环境管控单元编码,实施分类管理。松阳县共划定环境管控单元30个。其中优先保护单元22个,重点管控单元7个,一般管控单元1个。

2.划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包括:(1)总体准入清单,严格落实省、市要求的水污染物总量控制、新增燃煤项目建设、土壤污染风险管控等的标准,严格执行相关行业企业布局选址要求,推进资源能源总量和强度“双控”,规范小微园区及工业集聚点规划设置;(2)环境管控单元分类准入清单,包含对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一般管控单元的空间布局引导、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等要求。

3.明确松阳县环境管控单元分区图。对于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一般管控单元等地理位置作出明确的划分,编制矢量数据。

4.明确松阳县“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对各管控单元,实行编码管理,明确其名称、分类、空间布局引导 、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等内容,对工业项目进行个性化管控。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