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松阳动态>>媒体看松阳

【丽水网】松阳县国家传统村落公园建设咨询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打造国家传统村落公园“金名片”

时间:2021-04-23 16:54:34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点击数:

日前,“松阳县国家传统村落公园建设咨询研讨会”在北京清华大学举行,来自国内高校的学者教授、知名建筑师、村落研究专家齐聚一堂,就传统村落在新时期的发展,以及松阳县关于建设“国家传统村落公园”的新概念、新谋划提建议、献良策。

近年来,松阳从产业赋能、数字赋能、改革赋能、文化赋能、人才赋能等方面,一直致力于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一大批传统村落焕发了“第二春”。

举办此次研讨会,目的正是通过专家学者的“智力赋能”,为进一步优化松阳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提供创新性的思路及方法。

会上,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围绕主题建言献策。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非常赞成松阳打造国家传统村落公园“金名片”。他认为,国家传统村落公园建设是一项综合性、深层次且具有高目标性的工作,事关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环境治理等方方面面,建议松阳要进一步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制定具有示范性的地方标准、导则指南,使其适用于全国各地参考借鉴。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前副主席郭旃在发言时建议,松阳在建设国家传统村落公园上,要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做好公园主体、内涵、边界的划定,在活态遗产的保护利用中突出统筹和振兴,在体现出人文和自然,物质和非物质综合性的同时,协调、管控、引导公众参与进去,使其真正求真务实、持之以恒地造福乡村、服务群众。

此外,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杰等十余位专家学者结合讨论主题,也纷纷交流了意见建议。下步,松阳将对此次研讨会的成果进行逐条梳理,并充实到后续的国家传统村落公园规划中,指导松阳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机制,提升理念,放大格局,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

另据消息,5月28日-30日,乡村复兴论坛·松阳峰会将在松阳举行。该峰会将邀请众多建筑设计、乡村实践、民宿运营、文化遗产等领域专家,分享乡建典型案例,全面展示乡村建设领域的前沿理论和村落保护的最新实践成果。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