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平安松阳

司法局“加减乘除”扎实推进“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

时间:2021-04-02 13:51:31 来源:司法局 作者:毛敏 责任编辑:点击数:

司法局聚焦企业、群众困难和需求,结合“三服务”活动,通过“加减乘除”,扎实提升“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质效,积极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聚焦所需,服务供给“加”码。一是全面推进“承诺制”。聚焦群众办事难、多头跑等问题,牵头印发《松阳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把告知承诺制工作推进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体系,组织各部门梳理出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23项,新增3项,提升事中事后监管实效,有效优化市场环境。二是率先推广“花园码”。聚焦证明材料多、办结时间长等问题,在原有电子送达、公证书二维码查询基础上,率先推广“花园码”,通过当事人授权即可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相关证明材料的提供与核实,实现无纸化办公,助力办理最多跑一次公证63件,当日出证70件。三是持续深化“跑一次”。通过“松阳司法”微信公众号、“松阳普法”微博等平台,发布“全域通办”法律援助农民工讨薪等典型案例及相关政策20余篇,为群众办事提供指导,积极发挥省法律援助志愿律师作用,带团上门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与宣传,引导企业、职工理性合法维权8人次。

二、集中清理,扰民文件“减”量。一是规范化抓好专项行动。印发《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烦企扰民”规定清理专项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烦企扰民”规定清理专项行动,对423件县政府(办公室)、县级部门、乡镇街道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制度规定进行了清理,废止10件。二是长效化控好文件质量。起草出台《关于加强发文管理的通知》,通过制度化压实起草单位职责,着重强化对规范性文件的把关,从源头上避免出现“烦企扰民”文件,向县府办提出办文流程新增信息公开环节的建议,被采纳落实,有效提升出台文件质量。

三、抱团宣传,普法效能“乘”方。一是聚内力,管好普法“责任田”。组建巾帼法律服务志愿队、司法青年服务团等普法队伍,结合“学雷锋”日、“三八”妇女节、农忙等契机,通过“法治骑行+田间普法”、茶青市场巡回摆摊等形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宣传活动81场次,提供咨询400余人次,发放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5600余份。二是引外力,下活普法“一盘棋”。试点开展“携手外卖餐饮,共送‘法雨春风’”宣传活动,同“饿了么”商家茶百道奶茶店合作,通过举办“暖春的第一杯茶”有奖答题活动进行法治宣传,共吸引1800余人参加,有效调动社会普法力量。依托县“规上企业政策宣传联络地”“园区企业群”等微信群,发布《以案释法口袋书》电子书,覆盖企业601家、群众10501人次,切实提升普法质效。

四、矛盾清源,基层治理“除”噪。一是拉网式排查。组织发动调解员、网格员、律师等,结合企业“法治体检”,全面排查劳动争议、工资社保、采茶工等易发多发的矛盾纠纷,梳理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法治困难和问题,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674次,开展企业法治体检136家,出具法治体检报告136份,为企业解决问题或困难82个。二是巡回式培训。针对基层调解组织刚换届,人民调解员业务能力短板等问题,充分发挥专职调解员“传帮带”作用,在全县开展“法雨春风 调解赋能 人民调解业务巡回培训”活动15场次,参加培训人员820余人。三是上门式调解。印发《松阳县专职调解员管理办法(试行)》,对专职调解员进行严格管理,将成功调处纠纷数纳入考核,让调解员从“等调解案件”向“找调解案件”转变,以绩效工资等方式引导调解员主动调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活动以来,全县调解组织已成功调解矛盾纠纷572件,其中涉及信访件、伤亡赔偿等重大矛盾纠纷22件。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