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松阳动态>>媒体看松阳

【丽水日报】松阳蔡宅:生态美食促进粮油作物轮作

时间:2021-03-26 17:06:53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点击数:

远山云雾缭绕,近处繁花似锦。在松阳县大东坝镇蔡宅村晓英家庭农场生态农业基地,百亩梯田油菜花应时开放,众多游客穿行花海之中,驻足欣赏,拍照留念。“我看到过许多一马平川的油菜花海,这里的油菜花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加上远山云雾和村落,烟雨朦胧,真是一幅水墨田园的画卷,让人沉醉其中。”来自莲都的游客周云土感慨地说。

松阳县大东坝镇山清水秀,环境宜人。这里的泡豆腐以其酥嫩的口感、黄金似的表皮令人流连忘返。对于在外打拼多年的李晓英来说,更是忘不掉家乡的味道:“每年回来只能是带一点,市场上买到原味的泡豆腐更是难上加难。”于是,在北京、内蒙古事业有成的她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想继承传统的豆腐制作工艺,将家乡的原生态产品推销出去。

2016年,李晓英回到家乡创办了晓英家庭农场,承包经营百亩生态农业基地,一年四季实行油菜、大豆、水稻等粮油作物轮作,通过生态种植及传统农耕方式,发展特色农产品,让消费者们买得安心,吃得放心。李晓英说:“一季大豆,一季油菜。大豆我们把它加工成豆腐,油菜榨油,用来制作泡豆腐,大豆杆回填种油菜,菜籽饼还田种豆,形成了一个循环的生态农业种植产业链。”

李晓英创立豆腐工坊初期,生意刚有起色就面临着大豆原材料不足的问题。通过走访了解,她发现大东坝大豆价格低廉,优质大豆面临绝种的危险。为此,她承包土地种植大豆,让利大豆种植户,经过几年发展,原种矮脚黄豆慢慢有了生机。“现在,农场与省农业科学院长期进行技术合作,我们把农科院的优质种子分给村里的农户,提高生产效益。”李晓英的油豆腐等食品,通过“水墨石仓”平台销往全国各地,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目前,李晓英成立了“水墨石仓豆腐坊”并注册“水墨石仓”系列商标,利用“互联网+”的模式,依托微信、网店等渠道线上推广,创办松阳县水墨石仓农产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客家文化代表性的油豆腐、白老酒、农家干蔬菜等石仓农产品。同时,采取“统一标准、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运作模式,用“公司+农场+基地+农户”来推进农业产业化,带动农户发展,与农户实现共赢。

农场还投资修建了环绕基地的游步道,增设观光平台,方便游人和客商实地欣赏农家美景。发展生态农业带来了生态旅游的效益,据了解,晓英家庭农场2020年接待现场体验参观游客2000多人次。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