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号 关于《松阳县香榧、油茶、林下经济(中药材)全产业链区域协调财政专项激励政策2020-2022年建设行动方案(送审稿)》的起草说明
索引号:1133252877070942X5/2021-07803     发布机构:信息公开中心     来源:松阳县 发布时间:2021-03-24 15:09:25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http://www.songyang.gov.cn/art/2021/2/8/art_1229426983_2231040.html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关于《松阳县香榧、油茶、林下经济(中药材)全产业链区域协调财政专项激励政策2020-2022年建设行动方案(送审稿)》的起草说明

现就起草的《香榧、油茶、林下经济(中药材)全产业链区域协调财政专项激励政策2020-2022年建设行动方案(送审稿)》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文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为进一步促进我县香榧、油茶产业提质扩面增效和可持续健康发展,推广“一亩山万元钱”林下经济模式,打造“平原茶发家、山区榧致富”的松阳特色区域产业发展格局,实现县委、县政府提出的 “茶叶、香榧、油茶”三大农业支柱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结合我县区域协调财政专项激励政策,特制定2020-2022年松阳县进一步促进香榧、油茶和林下中药材全产业链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行动方案。    二、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香榧、油茶、林下经济(中药材)产业作为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主要发展目标,是山区林农收入的主要来源。本方案拟解决以下3个主要问题:1.进一步促进香榧、油茶和林下中药材全产业链高效优质发展,打造“平原茶发家、山区榧致富”的松阳特色区域产业发展格局;2.林区基础设施落后、林农管护技术不够的问题;3.林产品加工企业不足,品牌形象建设不足的问题。    三、起草情况    2020年5月初,松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启动《方案》起草工作,按照《松阳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的规定,我局牵头组织相关单位人员对《方案》制定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了调研论证。为使《方案》有更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先后多次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讨论和修改,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方案》征求方案稿。此方案分发给各乡镇(街道)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县财政局、农业局、相关科室负责人。2020年12月2日至12月10日,我局将征求方案稿通过松阳政府网站公示公告栏进行建议和意见征集,征求意见期间未收到相关意见。2020年12月14日通过政策法规科合法性审查。

四、拟规定的主要制度和拟采取的主要措施

《方案》主要由四大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建设目标,主要是明确了三年的香榧全产业链健康发展建设目标、油茶产业建设目标、林下经济(中药材)建设目标、新建林区道路目标。

第二部分建设要求与扶持政策,主要规定了香榧产业、油茶产业、林下经济、基础设施、精品园建设、加工企业建设、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具体建设要求以及相应的扶持政策。

第三部分上一轮油茶造林基地扶持政策的衔接,主要是对上一轮政策的后续兑现以及与新政策的衔接予以规定。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主要规定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计划管理、加强技术指导、严格检查验收、加强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并明确的《方案》的施行时间。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