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 政务公开 > > 部门之窗 > > 中共松阳县委党校 > > 科研工作 > > 领导参阅
【党校资政】新冠肺炎疫情下我县招商引资面临的新问题及建议
作者:刘伟俊、田东兴 来源:松阳县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2-07 11:59:41

1月22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胡海峰书记强调,要把“双招双引”确立为丽水加快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举措。要做足前期准备,用活招引方法,抓实后续服务,以“双招双引”的优异成绩,为丽水加快跨越式发展增添新动力、打开新局面。作为“双招双引”工作重中之重的招商引资工作,如何有效破解新冠肺炎疫情下“传统‘敲门式’招商模式受阻、数字赋能招商模式受限、应对疫情的专项招商优惠政策受困”等问题,是当下招商引资工作最为急迫的任务,更是贯彻此次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委务虚会上李汉勤书记提出的“始终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全力以赴招好商、招大商”精神的重要之举。

一、新冠肺炎疫情下我县招商引资工作面临的新问题

1.“敲门式”的传统招商模式受阻

近来因新冠肺炎疫情复燃,国内各地区及国际防控不断升级,各地纷纷采取往返核酸检测、规定时间健康管理监测管控等措施,让传统的走出去“敲门式”招商、请进来寒暄式推进、面对面谈项目等常规方式难以为继,尤其是类似“中德产业园”等招引外资项目,让原本出境往来面对面交流、实地考察对接的常规活动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由此直接导致有效客商线索和项目信息减少,直接影响招商引资发展后劲。据初步统计,疫情发生后,与前几年正常时期相比,走出去与请进来人次分别下降25%和30%。

2.新型数字化“线上”招商平台远未成型且效果较差

从理论和现实上看,借助数字化赋能“线上”招商是破解疫情困局的主要途径,但在具体实践中,虽然我县招商干部也在尽可能最大化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钉钉”等软件进行视频通话及举办线上洽谈会议,来寻找和对接有效客商及相关招引项目,但是由于缺乏三维实地情景、用地环保税收等政策包、全流程全方位审批代办服务指南等系统集约的数字化招商平台,缺乏有效宣传导致客商实际上存在“挑水找不到埠头”现象,以及招商干部和客商缺乏线上洽谈的习惯,使得这种理论上有用的“线上”招商模式,在现实中不管用,难以达到预期效果。据统计,疫情期间线上招商仅成功1例。

3.应对疫情的专项惠商政策亟待出台

在与一些客商交流中,外地客商在疫情期间投资最关注的问题是:到实地要不要隔离、疫情期间有无刺激投资优惠政策、当地能否找到工人、工人疫情期间留下来有无特殊优惠政策、国内尤其是国外引进的机械设备和零部件要不要隔离、物流饮食等配套相关行业在疫情期间是什么状况等,而我县目前的惠商政策更多地是应对正常时期招商的常规性政策,还未从疫情期间客商关注的问题精准入手,及时系统出台应对疫情的专项特惠政策。

4.产业发展规划及布局需进一步明晰

明确清晰的县域产业发展规划及园区空间布局是疫情期间招商短平快落地,从而提高招商引资效率的前提和基础。而我县关于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还未完全明确,具体的各产业招引比重及规模发展计划还未充分研究确定,县域内各种存量资源还未系统梳理和适时调整,配套基础设施及相关服务短板还未有效破解,这些障碍性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疫情期间招商引资的效率。

5.招商干部在物质尤其心理上的激励措施有待加强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疫情和经济形势,尤其是各地疫情反复数据及健康管控措施升级,对于目前多数是临时刚从各个部门抽调过来的招商干部而言,一方面对招商引资工作原本不懂不熟不精,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一些招商干部或多或少在对接客商中,存在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需要及时加强疫情期间招商业务专题培训和相应的物质及心理安抚。

二、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的三点建议

1.以数字为先,创新工作方法,搭建数字化招引平台

抓紧利用防疫期危机中的机遇,充分借助互联网平台和第三方市场主体,建立起数字化、专业化、多元化项目招引机制,实现项目线索搜集实现由敲门式走访到网络线上搜寻以及购买第三方专业团队服务的转变;项目对接由面对面洽谈到视频电话沟通以及云端会议形式的转变。与此同时,抓紧筹建新型的现代化田园松阳数字化招引平台,系统集成网络线上各种招引功能,做到一揽子服务。按照当下县域发展新要求,全面梳理招引工作环节及步骤,通过线上招引流程再造、数字赋能及职能重构,实现我县招引工作在市内甚至省内率先做到向数字化方向转向升级,打造“智慧”招引金名片。在招商引资线上招商方面打造“最多跑一线”的便捷与高效。

2.以政策为基,做好系统谋划,出台一系列精准专项惠商套餐

在各地招商引资工作普遍遇到障碍和困难的时候,更需要沉下心来,积极主动研究国内外经济形势、疫情发展趋势、产业发展规律以及自身长短板,拿出自己最优质的资源,出台最能打动客商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合适的项目,做到精准发力。一方面,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全县域优质资源的大调查大摸底。集中县里多部门力量,充分挖掘提炼自身的优势,对于自身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园区平台、交通区位和供应链等进行充分研究梳理,第一时间形成方便客商点“菜”下资包括用地、环保、税收等在内的招商引资菜单。另一方面,第一时间精选大项目好项目的策划包装。根据园区平台产业发展规划,结合产业发展自身内在要求,在常规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外加一些对冲疫情影响的专项惠商套餐,如高端集中会商平台、物流优惠、企业人才补助、提供公租房及落户安家“保姆式”服务等,以一套组合拳打造一批重点推介的精选项目,并有针对性向外发布和宣传。

3.以人才为本,加强专班培训,进一步提升招商干部“疫”往直前的招商能力

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采取招商队伍专班培训方式,增强招商干部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一是充分依托县委党校干训主阵地主平台作用,带着问题进党校,采取线上线下专家授课、案例教学、现场讲解相结合的授课方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切实提高招商干部专业素养。二是由县招商服务中心牵头组织举办小范围招商引资“沙龙”等活动。以各地招商小分队为单位,开展沙龙研讨活动,通过讲述工作感悟,分享招商心得,来实现业务技能共同提升。三是有效借鉴兄弟县市的先进做法,进一步优化我县制定招商工作激励办法。如在招商引资方面成绩突出者,或为县域发展做出重大贡献者,定向定量在选拔任用、职称评聘、子女入学等各方面给予优先,充分营造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号工程”的浓厚氛围。

 

执笔人:刘伟俊、田东兴(党校挂职县招商服务中心干部)


 

联系我们 主办:丽水市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浙ICP备06037381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040号

技术支持: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标识码:3311240009

Copyright @ 2016 www.song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