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 政务公开 > > 部门之窗 > > 中共松阳县委党校 > > 科研工作 > > 科研动态
【党校资政】我县干部教育培训存在的不均衡问题有待破解
作者:胡琳玉 来源:松阳县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2-02 14:59:21

中共中央关于《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强调,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高质量推进我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更好地助力田园松阳升级版建设,近期,松阳县委党校向乡镇部门发放调查问卷形式,组织开展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相关调查。据初步调查反馈统计,全县近年来干部教育培训成效明显,基层党员干部总体满意。但基层反映干部教育培训的不均问题仍然存在,有待在新一轮干部轮训工作中及时破解。

一是超过半数的干部未达“每年参加培训累计不少于12天或者90学时”的硬性指标作为《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的一项重要指标,科级以下干部,每年参加教育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12天或者90学时。但是,统计发现,超过半数的干部并未达到这一硬性指标。  

二是有的干部重复多次调训和有的干部几乎没有参加培训或多年零调训现象并存。调查中发现,因主体班次培训计划主要为科级实职干部、青年后备干部、党务工作干部等,而非领导职务干部、机关及基层站(所)等一般干部参训难,形成有的干部多次参加培训,一般干部不培训,甚至有的党员干部从未参加过培训。45%以上的党员干部反映在三年内没有参加过党校培训。

三是各乡镇部门单位内部在“派谁学”上没有形成制度,按计划统筹安排,导致选派干部参与培训分配不均。调查显示,有60%以上的干部认为,工学矛盾是影响参加教育培训的主要因素,因培训往往会占据较多的工作时间,为了不与手头的工作相冲突,单位领导更倾向于推选一些工作相对不重要、时间相对不忙的干部参加培训。

四是单位与单位之间参加培训的人次差异较大。表现在,全县一些重点工程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在人员安排上往往很难或不能抽出干部参加培训;一些普通部门,可以比较灵活的抽调相关培训学员。基层反映存在参加培训单位的“冷热不均”问题

五是多头培训现象依然存在。全县采取了由各单位先行申报,组织、党校等部门联合审批,从源头上控制了随意办班多头办班问题。但调查发现,应仍有部分培训由相关单位自发组织的,在调训人员上不受组织部统一管理,以条线为主而每个部门乡镇基本上都存在的一人多个分工多岗现象导致造成多数部门多人多头培训等现象发生。

为有效破解上述问题,在新一轮干部轮训工作中,笔者建议:

第一,要抓紧启动干部教育培训智慧工程和智慧党校工程建设,建立完整的干部培训信息资源库。干部教育培训是一项长期规划和统筹安排的工作,需要抓抓常要借助新科技,抓紧谋划向上申报相关项目,抓紧启动干部教育培训智慧工程和智慧党校工程建设,建立完整的干部教育培训信息资源库,将我县所有党员干部的培训情况做好详细登记,让每个干部的培训情况一目了然,以便于抽调培训人员时能准确地掌握无误的信息。尤其要高度重视基层党员干部、普通干部的培训,防止职级低、在基层的干部被忽视。

第二,各乡镇街道和机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真正让干部参训成为一项硬指标。各乡镇街道和机关部门原则上必须服从组织部门抽调学员相关安排,调节好单位内部的工学矛盾。避免一些关键岗位出现“空位”学习,而闲职岗位则成“培训专业户”的现象发生,做到应训必训。同时,党校等培训单位加强调研合理安排培训时间,配合好学员所在部门,协助指导受训学员提升协调处理工学矛盾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或暂停培训学员在培训期间的工作任务,让学员安心学习。

第三,要积极创新,探索打造“三位一体”的学员确定机制。以岗位求、个人需求相结合为主要原则,完善组织部门点名调训、部门单位推荐参训、学员自愿报名受训的“三位一体”受训人员确定机制做到既符合组织对干部教育培训目标任务要求,又结合顺应广大干部对培训工作的期望,激发干部参训的内生动力和学习潜力,让权利和义务实现高度协调统一。与此同时,要严肃制约机制,对无正当理由造成培训考核不合格或者不能履行培训义务的,要给予批评教育直至组织处理,并将其作为选拔、考核、任用干部的“第一道工序”。

第四,要全县统筹,探索建立“三个统一”教育培训机制,进一步加大统筹培训工作力度。一是全县统一设置培训经费财政专户,实行全县各乡镇部门培训教育经费统一审批统一管理,实现一个口子管住培训经费开支。二是全县统一培训办班,从严审批并优化精减各乡镇部门办班,突出党校(行政学校)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作用,各乡镇部门干部教育培训原则上安排在党校(行政学校),实现一个专业培训机构统一负责全县培训办班。三是全县统一学员调训,实行“县委党校主体班次由县委组织部统一调配学员和各部门乡镇班次报县委组织部统一协调调配学员”为主要内容的学员调配双轨制模式,实现一个主管部门统一学员调配

 

                           执笔人:县委党校 胡琳玉


 

联系我们 主办:丽水市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浙ICP备06037381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040号

技术支持: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标识码:3311240009

Copyright @ 2016 www.song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