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后勤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 政务公开 > > 部门之窗 > > 中共松阳县委党校 > > 行政后勤 > > 校务公开
中共松阳县委党校图书馆管理制度(试行)
作者:网络信息科(图书室) 来源:松阳县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2-18 15:57:19

图书是党校综合性文献资料中心,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多种知识的储藏库,是以图书报刊资料和数字信息资源等形式向党校教职工和学员提供理论武装和知识学习的重要平台。为保证教职工教学科研和学员学习教育的正常用书,确保图书报刊资料的正常流通,更好发挥图书报刊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特制定本制度(试行)。

一、图书馆应根据党校教学科研总体布局,加强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形成覆盖党校主要学科、优势学科并能满足其需要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文献信息资源建设要突出党校特色,保证核心资源的完整性,重点收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相关图书报刊文献,以及哲学、政治经济学、中共党史、党的建设、政治学、法学、社会学、历史学、文化学、管理学、心理学等学科的文献以及国情资料等。

二、坚持服务教科研中心工作的理念,广泛开辟获取文献信息资源的途径,依据校园现有布局科学建设图书室、阅读角、有声书吧及校内文献交换共享平台,积极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

三、全校图书报刊资料施行分类摆放、统一管理:

1.图书室(1)设培训楼三楼2311室,主要收藏五年以上图书报刊;

2.图书室(2)设行政楼一楼1104室,主要收藏近五年内的各类新书报刊;

3.开放式阅览室设培训楼二楼大厅、行政楼一楼大厅;

4.有声书吧设培训楼一楼、二楼大厅;

5.阅读角(心理书吧)设培训楼三楼2310室。

四、全校图书报刊实行采购与管理双轨制度。

1.图书购买由总务科牵头负责。教职工可根据教学科研和行政后勤工作实际需要,提出建议购书清单,由总务科统一汇总,经班子会研究同意后,交由总务科统一采办。购置的新书由信息网络科(图书馆)负责接收、分类摆放和借阅管理。

2.报刊征订由办公室牵头负责,每年度以各科室为单位提出征订意见,经班子会研究同意后,交由办公室统一征订。征订后的报刊由各科室接收管理。

3.老旧图书处理由总务科牵头负责。每年由信息网络科提出处理意见,经分管校领导同意,由总务科统一处置。

五、图书借阅是信息网络科(图书馆)的重要工作,图书资料的借阅对象只限本校教职工和主体班学员,原则上不对外开放。

六、图书资料的借阅原则上每次不超过5册,每人总数不得超过10册,借阅期限一般以个月为限,最长不得超过三个月;如需续借,必须重新办理续借登记手续。外借图书如遇学校紧急需要,应第一时间返还。

报刊实行开架服务方式,阅后请及时放回原处未入库的图书不外借。

八、图书馆限法定工作日正常开放。

、读者应爱护图书资料,不得人为损坏或遗失图书失或严重破损需赔偿。1990年以前出版的图书,按原书价格的10倍赔偿;1990年以后出版的图书,按原书价格的2倍赔偿。

十、凡本校教职工调动、学员毕(结)业,必须在离校前三天内办理还书手续。

十一、根据国家相关标准规范,逐步实现文献信息资源采集、加工、组织、利用、管理和保存的规范化。

十二、图书馆工作人员必须忠诚于党的干部教育事业,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具有开拓创新精神,掌握从事信息服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爱岗敬业。

十三、加强对文献信息资源和设备设施的管理和维护;做好信息安全和消防安全等工作。

十四、本制度2020年12月1日起执行



 

联系我们 主办:丽水市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浙ICP备06037381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040号

技术支持: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标识码:3311240009

Copyright @ 2016 www.song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