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 政务公开 > > 部门之窗 > > 中共松阳县委党校 > > 科研工作 > > 领导参阅
【党校资政】着重围绕“五个提”上下功夫 努力打造红色学府示范党校
作者:刘伟俊 来源:松阳县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2-12 11:31:23

 2021年,我校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在上级党校的指导下,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为主线,深刻把握新《条例》实施一周年对基层党校的任务要求,紧密围绕创建“红色学府、示范党校”这一主要目标,力争在工作站位、教学培训、科研咨政、后勤保障、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做出新的成绩。

(一)进一步深化工作站位。一是始终坚持党校姓党这一根本原则,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充分发挥党校作为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大本营。二是积极谋划“开展一次红色记忆、上一次专题党课、开展一次主题征文”等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并以此为契机,谋划建设县委党校党史、校史展示馆,增强全体党员党性意识及荣誉感,力争党校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深刻把握《“清廉党校”建设工作方案》的各项要求,重点围绕“创建一套制度”“锻造一条责任链”等“七个一”的工作举措,深化推进“清廉党校”建设。

(二)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一是开发精品课程。一方面,引导教师立足于自身专业特长,树立“专攻一门”的教育思想,积极谋划借助省委党校优秀师资联合开发本地特色的课程,着力设计开发“乡村振兴”、“老屋拯救”等本地特色的精品课程,另一方面以成立“松阳县干部关心关爱中心”为契机,开发身心健康专题课程,将身心健康课程纳入主体班次课程。根据不同培训需求,科学设置不同教学专题,努力形成具有松阳特色的教学模式。二是编制本地教材。提炼松阳本地实践经验,突出教学内容的实践特色,尤其是要将“民情地图促服务”等基层治理的最新探索、特色做法、鲜活案例,吸收为教材,引进到课堂教学,丰富讲学内容。三是创新教学方式。推行研究式教学,综合运用讲授式和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加大案例教学力度,推动案例库建设,尤其是要继续坚持学员深入基层一线进行体验式教学。四是做好中央、省、市、县重大部署和社会热点的专题轮训。主要做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规划的轮训班以及县委书记提出的五大专题建议轮训班。五是弥补学科短板。除县级领导外,拟在县直部门、乡镇(街道)等单位选聘20多名兼职教师,丰富学科设置。

(三)进一步深化科研咨政。一是聚焦中心工作。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精心遴选重点课题,尤其是县委务虚会上提出的7个课题,明确咨政研究的方向,力求形成一批领导关注、反映社会热点的咨政文章。二是聚焦建党百年。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力争形成一批优秀的论文集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三是聚焦基层实践。继续深入乡镇、企业走访蹲点调研,赴发达县市实地考察了解情况,引导教研人员挖掘松阳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领域的丰富实践素材,加大科研跨部门合作力度,总结提炼基层实践经验,力求扩大视野、提升课题质量。四是聚焦能力提升。鼓励教研人员积极参加各级培训,探索将教研人员的挂职锻炼与科研课题有机结合的机制,让教研人员更贴近一线的同时,要求挂职结束后撰写一篇相关的咨政报告。

(四)进一步深化后勤保障。一是规范管理。重点要规范校产管理,对所有校产使用“二维码”登记“扫码”管理,积极探索报告厅、教室等校产对外有偿出租的方式方法。此外,要规范人员管理,制定服务外包人员的考核办法。二是要完善基础设施,重点完成对报告厅、教室等场所的重新改造。三是加大信息化党校建设的力度,完善教学监控、有声书吧、一卡通等校园智能化系统。

(五)进一步深化队伍建设。一是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结合县干部关心关爱中心的人员配置,力争引进研究生学历的专职教师2名,招聘行政人员1名。二是切实加强教师培训力度。鼓励教师积极参加省、市党校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开设“松阳故事”教研人员宣讲培训班,提高在职教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鼓励在职年轻教师参加学历进修,丰富学科内容。三要强化名师培育力度。积极鼓励教师参加省、市精品课比赛,积极引导教师走“科研型”道路。四是争取挂职锻炼。努力争取与其他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干部交流机会,选派1-2名年轻教师前往省委党校对口科室锻炼。

 

联系我们 主办:丽水市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浙ICP备06037381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040号

技术支持: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标识码:3311240009

Copyright @ 2016 www.song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