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县2021-2022年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
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1133252877070942X5/2021-15935     发布机构:信息公开中心     来源:松阳县 发布时间:2021-12-08 17:25:23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http://www.songyang.gov.cn/art/2021/12/8/art_1229426983_2378633.html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松阳县2021-2022年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

方案》政策解读

为有效遏制松材线虫疫情传播,保护我县松林正常生长,达到降低现有疫情存量、控制疫情增量的目标,保护松阳县森林资源和国土生态安全。结合我县实际,制订出台《松阳县2021-2022年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制订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以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指导,以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为目标,以有效阻击疫情扩散为重点,以截断传播扩散渠道为关键,以快速彻底除治为保障,贯彻“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加大执法力度和监测预警,增加防控投入,强化科技支撑,创新体制机制,提高防治能力,实现我县松材线虫病从传统防治到整体智治,经县政府同意,组织起草《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出台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1.《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2.《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5)》

3.《关于科学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的指导意见》

4.《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

5.《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

6.《松材线虫病生态灾害督办追责办法》

7.《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

8.《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科学防治工作的意见》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实施方案》共六个部分。

一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相关文件要求。

二是基本情况。2021年松材线虫病秋季疫情普查结果显示,全县发生总面积15.95万亩,枯死松树7.8万株,涉及19个乡镇(街道)和2个国有林场,1568个小班。预计本年度清理枯死木18.5万株。将防治区域划分为:重型疫情区、中型疫情区、轻型疫情区、窗口疫情区。

三是工作目标。按照省政府“十四五”攻坚计划要求,我县拟定2022—2024年,在上年的基础上每年病枯死松树下降率要达到30%,发生面积下降率要达到15%;2023年拟拔除枫坪疫点;2024年拟拔除安民疫点,并力争拔除玉岩疫点。

四是工作内容。主要为疫情监测普查、枯死松木除治、疫木监管控制、药物注干及喷药防治、生态补植修复和主动改造。

五是实施步骤。明确了各时间段的主要工作。

六是工作职责。明确了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的疫情监测、封锁、除治职责等方面的具体内容。

四、《实施方案》提出的工作总体目标是什么?

以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为目标,以有效阻击疫情扩散为重点,以截断传播扩散渠道为关键,以快速彻底除治为保障,贯彻“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加大执法力度和监测预警,增加防控投入,强化科技支撑,创新体制机制,提高防治能力,实现我县松材线虫病从传统防治到整体智治。

五、《实施方案》中还有哪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结合林长制工作要求,各乡镇(街道)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成立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落实具体分管领导和专门工作人员,明确各行政村的网格员和专业除治队伍负责人。

(二)强化机制保障。县政府在集中除治期间,按林长制工作要求,对各乡镇(街道)实行周通报制度,对连续3次排名末位的乡镇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列入各乡镇(街道)、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年度综合考核内容。

(三)强化资金保障。县财政将松材线虫病防治专项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县政府对乡镇(街道)、国有林场按考核评价得分拨付除治工作经费。

(四)强化技术保障。县、乡两级按工作职责组织开展相关人员松材线虫病防治业务技术培训,不断提升科学防治水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应当在专业除治队伍上山作业前组织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业务技术培训。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技术指导服务组,不定期开展全县技术指导服务。

本实施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已有规定和本意见不一致的,按本意见执行。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