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之窗 >> 松阳县人大 >> 制度研讨 >> 理论研讨
人大聚焦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共促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发布日期:2021-12-06 11:00:11  作者:  责任编辑:松阳人大点击数: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呈高发态势。据公安机关统计,2020年,松阳县共受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52起,同比上升20.85%;案损2530.09万。2021年1-9月,全县共受理电信网络案件351起,其中刑事立案270起,占所有刑管刑事案件的51.13%,同比增长6.36%,损失金额2043.1万元,同比增长8%,平均案损5.82万元。松阳县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发案势头,已经超越了盗窃、抢劫等传统多发性侵财案件,形势非常严峻。松阳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强化协作配合,侦查打击、防范管控、重点治理等措施多管齐下,联手向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社会诉求,把推进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纳入今年监督议题,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势头,加快构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治理长效机制,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部门联动  形成反诈强大合力

2016年1月18日,松阳县成立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县银监办等职能部门,各大银行、金融机构及电信营运商等为联席会议成员,完善相关考察制度。2021年5月24日,对领导小组进行调整,成立了以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宣传部部长、常务副县长、公安局局长为副组长的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县反诈工作,构筑出了“党委领导、政府牵头、公安主导、部门协同、全民参与”的全社会反诈格局。

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反诈宣传,围绕典型案例、防范知识等宣传重点,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LED显示屏、标语等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新闻宣传和社会宣传,分析受骗教训、揭露诈骗“套路”、讲解防范措施,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学校,不断夯实宣传基础,提高不同群体防范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县公安局组建了反电信网络诈骗侦查专班,负责包括前期警情处置、情报分析研判,中期案件侦办、核查证据,后期适时抓捕、资金解冻返现等各环节的工作,综合运用各种技术手段、网上控、落地查,全力打开案件侦破突破口,联合多家金融机构常态化开展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预测预警、紧急止付、研判打击、技术反制、宣传防范等工作。联席办及时发布反诈预警、发案形势分析相关信息。2020年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成绩排名全市第二。

人大监督 推动反诈纵深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法治松阳”建设,维护社会稳定,2021年5月,县人大常委会徐为民主任亲自抓,阙晓明副主任具体抓,由法制监察和司法工委成员以及部分县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对松阳县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到县公安局视察了反诈中心,召集各相关单位、金融部门通讯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听取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调研组还分别到乡镇、学校开展专项调研,详细了解基层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情况,并与县人大代表、学校工作人员表进行深入交流,听取对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意见建议。调研组还组织松阳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赴湖北恩施、宜昌等地考察学习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先进经验。

6月30日,县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所作的《松阳县人民政府关于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松阳县政府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坚持打、防、管、控同步推进、多管齐下,积极构建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打击质效不断提升,预警挽损初见成效,宣传教育不断深入,加快构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治理长效机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由于此类犯罪发展蔓延快、手法翻新快,手段花样多、受骗群众多,社会危害大、打击难度大的特征比较明显,打击治理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力量投入,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协作配合,采取侦查打击、防范管控、重点治理等多种措施,联手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进一步推进“全民反诈工程”,加强智慧互联、宣传教育工作,强化以防为先,着力构建多维度防控体系,建立全覆盖联动宣防机制。县人大要助力推动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推动长效机制建设,确保工作有效有序开展。

共同助力  建立反诈长效机制

6月,松阳县人大常委会发出致该县人大代表的倡议,倡议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深入广泛宣传,发动全民参与,打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人民战争”,推动平安松阳建设再上新台阶。松阳县人大常委会法制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毛先法表示,结合调研情况和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建议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要坚持打、防、管、控、宣齐头并进的举措,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以打开路,注重预警拦截,突出源头治理,强化防诈宣传,提升反诈能力,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势头。下一步要落实“三个强化”:强化政治站位,充分提高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紧迫性重要性的认识,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抓好打击治理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展蔓延的势头,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强化宣传力度,把宣传贯穿始终,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抵制电信网络诈骗的社会氛围,筑牢全民防诈壁垒;强化物质保障,将反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纳入民生工程,加大“人、财、物”保障,加快推进县联席办实体化运作,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尽职、全民设防的打惩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