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之窗 >> 松阳县人大 >> 代表风采
学史力行,代表的一双跑泥腿,让选民少跑了“二十四公里”
(发布日期:2021-12-06 10:54:44  作者:  责任编辑:松阳人大点击数:


李建伟,男,党员,松阳县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松阳县古市镇塘湾村党总支部委员。作为一名党员人大代表,李建伟坚持带头学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勇担重任,为民解困,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和发声人,解决人民迫切的需求。真正做到每一名群众的小事都是大事,每一个期盼都努力实现,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代表。

健康证是食品从业人员的行业许可证”,凡是涉及食品行业加工、经营、运输、服务的人员必须办理并持有健康证。古市镇距离松阳县城12公里,是周边新兴镇、赤寿乡、樟溪乡的经济、贸易中心,以茶产业为主,人流量巨大。两乡两镇常年从事食品行业人员约4500人,在茶忙季节,由于外来采茶工增加,食品行业从业人员增加至7000余人,他们都需要有效持有健康证,办理需求巨大。健康证的办理需从业人员本人跑12公里前往县城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名,然后在县人民医院参加体检合格并经审核通过才能取到证件,有效期一年,需每年复核体检办理。每到开春,大量食品从业人员前往办理健康证,两乡两镇人员也在其中,证件办理的距离远、人员多、体检慢等困难,无形中为选民平添了很大的负担。

2020年初,松阳县人大代表李建伟在镇人大联络站接待选民时,收到关于要求加强健康证办理的建议。从事超市经营的李代表联想到自身办理健康证的经历,立即将选民建议记录下来。随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李建伟每天都行走在沿街商铺、超市、市场、农家乐的路上,不断收集和整理选民关于健康证办理的意见建议。带着选民的建议,李建伟成为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卫生健康局的常客,他经常走进健康证办理的相关科室,一谈就是一个上午。“李代表提出的建议很接地气,充分地反映了基层群众对健康证办理的迫切需求,也侧面体现了我们在开展这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我们一定会充分采纳,统筹协调,努力改善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工作方式”。松阳县质量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说。

在松阳县十二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李代表向大会提出了《关于在古市镇设立健康证办理点》的意见,该建议得到了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和支持。2020年5月13日,县质量监督管理局、县卫生健康局、县行政审批中心、古市镇政府、古市医院等单位在古市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代表建议面商会”,共同协商提出在古市设立健康证办理点的意见建议。6月15日,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来到李建伟家中,与其协商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现在的健康证办理是真好,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古市医院办好了,以前办这个证每年都要跑断腿,这都要感谢李建伟代表,是他用一双泥腿子帮我们跑出了这个真正的实惠,让我们可以少跑‘24公里’路程”。古市镇松州路便民小炒老板杨力行说。

8月1日,两乡两镇“健康证”办理业务正式在古市医院启动,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工作人员进院办理。该消息受到了广大商户的极大赞许,谨在当天,就有约170人在古市医院参加体检成功取得“健康证”。到2021年5月,在古市医院参加体检成功办理健康证的选民已达3252人,按每人24公里的路程,约为选民省去了78048公里的路程,方便了千家万户。“古市是两乡两镇的中心,常驻食品从业人员就有4000多人,在古市医院办理健康证,为广大选民带来了便利,激励我们学史力行,践行一名共产党员服务人民的初心。”古市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何火旺说。

一名代表、一双泥腿子、一人24公里,实实在在的数据展现了李建伟践行代表履职、服务选民的担当。在未来的道路上,他将继续踩着泥腿子行走在政府与选民之间,架起服务与反映心声的“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