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县委全会召开丨争当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山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模范生
索引号:1133252877070942X5/2021-16126     发布机构:信息公开中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0 09:56:06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8月27日下午,县委十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政府第二次全体会议以视频直播形式召开。县委书记李汉勤代表县委常委会作题为《志不求易 事不避难 争当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山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模范生》的工作报告。莫靓、徐为民、廖宝云、周鸿飞等县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系统研究部署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山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各项任务,审议通过《松阳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行动方案(2021—2025年)》,动员全县上下全面厉行“丽水之干”,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奋力开启共同富裕新征程,争当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山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模范生。

全会指出

要坚决扛起高质量建设山区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的使命担当。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初心使命,是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内在要求,是打造“重要窗口示范区”的核心任务,全县上下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探路者和模范生的使命担当,乘胜前进、乘势而上,勇扛使命、勇于担当,全力探索一条具有鲜明松阳特色的山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发展之路。

全会指出

要深刻领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山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内涵实质和主要目标。“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内涵体现为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是把改革发展成果更加公平公正惠及每个阶层、每个群体的共同富裕;是人人享有发展机会、人人参与发展建设、人人共享发展成果的美好社会。要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要求,到2025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具有鲜明山区特色的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基本成型,成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山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模范样板。

全会强调

争当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山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模范生,要聚焦富民强县、聚力赶超跨越,紧紧围绕“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山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这一目标追求,深入推进“做大产业扩大税源”“提升居民收入富民”两大行动,牢牢抓住“跨越式”“高质量”“共富裕”三个关键,打响擦亮“智能制造新城”“中国有机茶乡”“全域康养胜地”“国家传统村落公园”四张金名片,打造形成“赶超跨越发展、城乡均衡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社会和谐和睦、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五大县域模范,全面推进“数字、创新、改革、开放、生态、文化”六大赋能,激发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力、创新力、竞争力,奋力探索一条可借鉴、可复制的山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路径。

全会要求

要数字赋能“四张金名片”,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强大引擎。抢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重大机遇,全力推进理念数字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治理数字化,加快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方式、生活方式、社会治理方式系统变革,以“乘数效应”带动山区加快实现共同富裕。

要创新赋能“四张金名片”,夯实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硬核支撑。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意识,突出科技创新、平台创新和模式创新,充分激发调动全社会的创新激情,让一切有利于“富民强县”的创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有利于“赶超跨越”的优质资源要素充分涌流。

要改革赋能“四张金名片”,激发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内生动能。紧紧围绕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以数字化改革为总牵引,补齐共富短板、激活要素资源、发挥人的创造性,全面推进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共同富裕缩小城乡差距省级试点。

要开放赋能“四张金名片”,集聚共同富裕美好社会资源要素。切实增强“山区也是沿海”的区位自信,优化“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发展环境,通过打好双招双引组合拳、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优化县域发展软环境,吸引和集聚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产业、人才、资金等要素资源。

要生态赋能“四张金名片”,开辟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绿色通道。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殷切嘱托,坚守生态底线,彰显生态价值,健全生态机制,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扎实做好绿色文章,让绿水青山成为富民强县、赶超跨越的永续增长点。

要文化赋能“四张金名片”,厚植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精神土壤。弘扬新时代“松阳精神”,大兴争先文化、团队文化、和谐文化,坚持创新致富、勤劳致富、先富帮后富的理念,倡导形成创富光荣、共富光荣、懒惰受穷可耻的价值取向。

全会要求

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主观能动性,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富力量,高标准、超常规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全会号召

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扛起重任、苦干实干,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全力争当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山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模范生,奋力谱写现代化“田园松阳”共富发展新篇章。

县委副书记、县长莫靓就如何落实好全会精神及下半年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要辩证客观地看待当前形势,增强推动指标争先进位的压力感、紧迫感,努力破解优质项目招引、项目推进、工业稳增长、财政收支平衡等方面难题,紧抓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山区26县加快发展、浙西南革命老区振兴、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带来的政策机遇,精准补齐产业结构不优、创新水平不高、要素保障不足等弱项短板;要只争朝夕抓好十件要事,紧盯高质量发展建设山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主要目标,狠抓重点指标、重点项目、“双招双引”、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改革深化、开放合作、城乡建设、民生保障、平安稳定等十个关键,以不干则已、干则必成的信心和决心,合力推动“松阳蓝图”成为“松阳实景”;要注重实效强化八个意识,加强干部自身理念、能力、干劲等各方面的提档升级,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争先意识、数据意识、项目意识、学习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效率意识和底线意识,从而带动整个政府系统彰显新气象、新活力,进而推动工作打开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