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松阳动态>>媒体看松阳

【丽水网】“小路灯”映射“大民生” 松阳全力推进亮化工程进农村

时间:2021-12-01 09:18:56 来源:丽水市政府网 作者: 责任编辑:点击数:

   “以前走在路上黑漆漆的,怪吓人的。现在路灯装上了,晚上散步就感觉特别安心,再也不用打电筒走路了。”日前,松阳县望松街道六都村的叶老伯笑着对记者说道。

每当夜幕降临,在松阳县望松街道六都村绿道两边,一盏盏明亮的LED太阳能路灯就如颗颗明珠镶嵌在夜空,既点亮了夜晚,也照亮了百姓的幸福生活。

据悉,2018年以来,农村亮化工程连续四年入选松阳县民生实事项目,松阳县委、县政府将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全力推进,提高农村公路交通事故预防能力,提升群众出行满意度。

11月26日下午2点,在松阳县江南公路官田至斋坛路段两侧,施工人员正忙着使用吊车安装LED太阳能路灯。一天时间内,50多杆路灯安装完毕。“该路段总里程1.4公里,按照规划,将安装60杆路灯,每间隔30至35米安装一盏。我们设计的参数是连续阴雨天15天还能正常地照明。相比其它路灯,第一它是储存电量比较足,第二路灯亮度比较高,第三使用的寿命比较长。”现场负责人杜建明介绍说。

江南公路是松阳县的一条重要县道,纵贯松阴溪南岸6乡镇,连接50省道龙丽线,是樟溪、新兴、古市等地群众对外出行的主要干道。原先江南公路官田至斋坛路段因缺少路灯,路况较差,一到晚上便是“两眼一摸黑”,什么都看不见,村民通行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为切实解决群众夜间出行安全问题,今年松阳县对包括江南公路官田至斋坛村路口路段在内的乡、村道路实施亮化,并将路灯安装指标由去年的300盏提高到1000盏。在安装选址中,以乡镇村庄主干道、文化广场等公共区域为主,辐射周边道路,努力做到点位更准、布局更优、受益更广。“目前,全县1058盏LED太阳能路灯已全部安装完毕,涉及58个行政村。”松阳县农业农村局土肥植保能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小路灯”映射出“大民生”,作为农村公路重要的配套设施,自2018年起,松阳县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大力实施农村公路亮化工程,投资总额近580万元。目前,这项“关键小事”“民生大事”已在19个乡镇(街道)全面推进,覆盖112个行政村。

“农村亮化工程深受百姓欢迎,为更好地推动项目落实,松阳县人大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积极打好‘跟踪’‘视察’‘评估’组合拳,助推新农村‘亮’起来。”松阳县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委主任雷发明说。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