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松阳县国企
(松政办发〔2021〕52号)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
索引号:1133252877070942X5/2021-15381     发布机构:信息公开中心     来源:松阳县 发布时间:2021-11-02 15:17:50

文号:松政办发〔2021〕52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松阳县国企

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松阳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已经县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松阳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20-2022年)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我县国企改革发展,根据《浙江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和“一带三区”发展总体布局,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通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形成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上取得新进展,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上取得新突破,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上取得新成效,不断提升国资国企作为重大战略推进者、经济发展排头兵、城市建设主力军的作用,为打造“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贡献更大力量。

(二)主要目标

到2022年,全县国有企业基本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2022年末县属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分别突破200亿元和60亿元,全年营业收入10亿元,减少亏损,力争扭亏为盈,实现投资5亿元。

(三)首要任务

全县国有企业要以“三个地”的政治自觉,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首要任务,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明确改革方向、领会核心要义、掌握实践要求,并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履行好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国有企业每年要制定学习计划,多种方式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企业,确保统一思想、学以致用、上下贯通、全面覆盖。

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一)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2021年底前完成县国资办及各集团公司的党组织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建立健全纪检机构,积极推进“清廉国企”建设,打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国企政治生态环境。同时,各县属企业均建立完善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推动二三级企业党组织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责任单位:县国资委、县纪委县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各县属企业)

(二)加强董事会、监事会建设。全面落实董事会职权,健全完善董事会议事规则,建立决策事项跟踪落实机制。2022年底前按照《国企改革实施方案》,在国投集团和经投公司分别派驻一名监事长(比照副科管理)。健全完善监事会运转机制,发挥监事会全过程监督作用,强化监事会监督成果运用。(责任单位:县国资委、县委组织部、各县属企业)

(三)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探索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明确董事会对经理层的授权原则、管理机制、事项范围、权限条件等。落实总经理对董事会负责、向董事会报告的工作机制。(责任单位:县国资委、县委组织部)

(四)大力推进管理体制和管理能力提升。在县属企业开展对标行业先进企业管理提升行动。强化县属企业总部能力建设,优化内设机构职能,推动企业管理层级压缩,到2021年底县属企业包括本级原则上控制在三级以内。有效运用数字技术,提高企业管理数字化水平,2022年企业管理能力明显提升。(责任单位:县国资委、各县属企业)

三、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一)优化国资国企战略布局

提升县属企业在优化结构、畅通循环、稳定增长中的引领带动作用,逐步形成以城市建设、文化旅游、生态农业、交通运输、水务经济、园区经济为主的产业板块。紧扣服务全县重大战略和民生保障需要,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有机更新,推进重大项目落地。深化县属企业多元合作,重点加强与央企、省企合作,相互借力实现共赢发展。2021年完成县属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责任单位:县国资委、县发改局、各县属企业)

(二)推进国有资本向重要领域和优势产业集中

结合县属企业功能定位,科学确定县属企业主业。以行业相近、主业相关、产业契合度高为原则,促进县属企业产业板块专业化重组,2022年完成县属企业板块的重组整合。明确县属企业各子公司在总体战略布局中的功能定位,对业务同质化或主业不突出的子公司进行内部重组。完善企业投资决策管理机制,加大县属企业对下属企业投资管理的授权放权。以“资产覆盖本金、利润覆盖利息”为导向,提升国有企业盈利能力。(责任单位:县国资委、各县属企业)

(三)加快盘活存量资产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加快推动国有资本从规模较小、发展潜力不大、技术含量低的非主营业务、企业中退出,重点清理无效低效资产。2021年底前全面完成县属企业资产配置工作,提升企业有效资产占比。增强国有企业融资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融资成本,2021年县国投集团信用等级达到AA,择机推进公司债券发行工作,同时,谋划企业债、PPM、境外债等融资方式、丰富融资渠道。通过依法注入经营性资产或其他有效方式,积极化解国有企业隐性债务。在2020年完成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基础上,全面解决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历史遗留问题。(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国资委、县大数据和金融发展中心、各县属企业)

(四)深入开展产权制度改革

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按照“一企一策”、分层分类原则,承担政策性职能、政府平台功能的企业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可保持国有全资,竞争类企业适时推进混改试点。2021年进一步推进我县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制后续工作。(责任单位:县国资委、各县属企业)

四、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

(一)强化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

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原则,强化资本纽带关系,厘清企业和原行业主管部门的关系,切实维护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完善政府和国有企业的结算体系,增强县属企业造血功能,2022年底前谋划政府向县属企业购买服务结算管理办法。(责任单位:县国资委、县财政局、县委编办、各行业主管部门)

(二)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探索建立经理层成员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机制。开展县属企业职业经理人试点范围。(责任单位:县国资委、县委组织部、各县属企业)

(三)落实市场化用工机制

规范实施以岗位管理为基础、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关键的市场化用工制度。全面推行员工公开招聘、中层管理人员聘任、不胜任退出等制度。并按照有关规定实行用工总量控制。(责任单位:县国资委、各县属企业)

(四)落实市场薪酬分配机制

深化国有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加快构建以岗位价值为基础、以绩效贡献为依据的薪酬分配机制。巩固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成果,完善动态监测机制,加强国有企业工资内外收入监督检查。积极推动符合企业实际的中长期激励机制,稳慎探索企业年金制度。(责任单位:县国资委、县人力社保局、各县属企业)

五、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

(一)深化国资监管职能转变

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除法律法规等另有规定或经县政府授权外,其他行使公共管理职能的部门不再行使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国资监管机构不再行使公共管理职责。厘清出资人权责边界,精简优化职能配置,制订国资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依法依规取消、下放、授权一批监管事项。深化全县国资国企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责任单位:县国资委、县委编办、县跑改办)

(二)以数字赋能,建立智慧国资监管系统

推进国资监管平台建设,实现国资监管数据与企业内部业务数据互联互通,2021年县国资监管平台正式投入运营。建立全县统一的企业国有资产统计监测系统,2021年和全省同步实现全县国有企业财务快报全口径、全级次报送。加强风险管控,强化重大风险实时监测预警,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责任单位:县国资委、各县属企业)

(三)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

在2020年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整合资产的基础上,2021年整合做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构建“县国资委—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县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县属企业”三级架构。进一步明确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定位,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充分发挥投资引导和结构调整作用。(责任单位:县国资委、各县属企业)

(四)构建新型考核评价体系

根据企业功能定位,深入推进“一类一策”“一企一策”考核模式,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和权重,构建以出资人为主导的考核评价体系。2021年完善县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加强考核成果运用。(责任单位:县国资委)

(五)健全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

推进出资人监督和人大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监事会监督、社会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国有企业改革重点领域、重要环节的监督,健全完善问责机制,构建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的监督工作闭环。筑牢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第一道防线,2022年底前建立国有企业经营投资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制度。(责任单位:县国资委、县纪委县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各县属企业)

(六)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着眼于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和配置效率提升,在2020年基础上继续完善我县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在实现行政事业单位脱钩划转资产整合融入的同时,推动转企改制后的事业单位及其他未脱钩经营性资产逐步纳入统一监管体系。(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国资委)

六、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一)加强国有企业党的政治建设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各级国有企业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建立健全国有企业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国有企业党员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责任单位:县国资委、各县属企业)

(二)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建

健全“四张清单一发展”工作机制,完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考评。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常态化开展“短板支部”整转。深化“一企一品”“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建设,打造县属企业党建工作样本。推行基层党组织“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管理,优化党员作用发挥载体,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责任单位:县国资委、县委组织部、各县属企业)

(三)加强国有企业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

坚持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20字标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实施人才强企行动,建立紧缺急需人才引进机制,加强国有企业优秀年轻经营管理人才和骨干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鼓励县属企业担当作为、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责任单位:县国资委、县委组织部、各县属企业)

(四)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建立完善国有企业“四责协同”机制。常态化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加强关键岗位、重点环节、重要人员的廉政风险防控和日常监督管理。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清廉国企建设。(责任单位:县国资委、县纪委县监委机关、各县属企业)

七、组织实施和政策保障

(一)加强组织保障。县国资办负责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具体落实和实施,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全县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督促,统筹协调解决本实施方案落实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把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加强对我县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组织领导、健全机构、完善机制,做到动真碰硬、狠抓落实。

(二)制定落实方案。各企业要履行改革主体责任,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根据《松阳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结合本企业实际情况,认真制定、细化分年度的企业改革行动具体工作计划,并抓好落实工作。国资委(国资办)协调解决国有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发展中的政策难题。

(三)强化督查考核。按规定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或抽查,建立国有企业改革考核评估机制。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落实情况、改革是否符合已出台政策规定纳入县委巡察范围,并将其作为对国有企业负责人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积极宣传推广国企改革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

金融、文化等国有企业的改革,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另有规定的依其规定执行。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松阳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黑章).pdf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办公室,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

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29日印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