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
松阳县委编办推进历史遗留事业单位法人注销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9 16:14:25点击数:


为切实解决历史遗留事业单位法人“注销难”问题,进一步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法定化建设,松阳县委编办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为抓手,简化优化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程序,较好完成历史遗留事业单位法人注销清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下好“先手棋”,梳理历史遗留事业单位法人注销“中梗阻”

(一)法治意识淡薄,统一思想认识“难”。部分举办单位、事业单位法人缺乏对依法申办注销登记是法定义务的基本认识,缺乏对履责缺位后果严重性的预估。其中,有的单位对登记机关发文中要求其在一定时限内到监督管理机关办理注销登记置之不理,有的单位不清楚是否要办理注销登记手续,以为事业单位被撤销、解散后,事业单位法人自然就消亡了。

(二)机制不够健全,推进注销工作“难”。《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第十三条规定:“事业单位被撤销、解散的,应当向登记管理机关办理注销登记或注销备案。”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是事业单位依申请启动的行政行为,登记管理机关在登记管理中具有被动性和滞后性,只要事业单位不申请办理注销登记,监督管理机关就无法主动启动注销程序,同时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从而造成事业单位法人应销未销。

(三)工作程序繁琐,历史问题处理“难”。事业单位存续的历史遗留问题,主要体现在人员安置、债权债务处理、资产处置清算、注销文件资料缺失等方面。清算过程往往涉及国有资产、债权、债务、人员划转等多方面,整个工作程序复杂、专业性强,导致举办单位和事业单位知难而退、能拖就拖,越拖越难、难以实施,进而产生了历史遗留问题。

二、出好“组合拳”,破解历史遗留事业单位法人注销“老大难”

(一)重塑机制、精简流程,有的放矢开展注销工作。一是实施注销登记流程再造。用好“简易注销”这柄“破冰锤”,大幅精简注销登记流程,符合简易注销条件的取消清算报告,不发布拟申请注销登记公告。二是实行常态化函告制度。函告部门一把手注销登记要求、清单等事项,提高注销登记的法律法规意识,增强做好历史遗留事业单位法人注销工作的自觉性。三是提升办理效率。缩短办结时限,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材料随签随取,办事效率及工作作风得到经办人员肯定。

(二)优化服务、跟踪指导,对症下药提高注销效率。一是加强“点对点”沟通指导。印发《中共松阳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历史遗留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的函》,“点对点”发送至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的举办单位,列明清单,说明时间节点和工作程序,有的放矢启动清理工作。二是编制注销工作指南。编制《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工作操作指南》,围绕解冻及注销登记有关步骤进行图文说明。统一编制遗失声明、拟注销登记公告、权利义务承接证明、清算报告通用模板,加强法人注销登记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三是建立跟踪指导机制。全流程跟踪指导注销登记工作,前移服务窗口,变“坐等上门办公”为“随时跟踪服务”,由单位领导带队主动到各部门就法人注销的难点堵点进行沟通交流,适时利用浙政钉、办公电话等形式进行业务指导。

(三)严格把关、加强监管,用好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指挥棒”。一是注销登记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建立法人注销工作制约机制,对未及时办理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的,暂停办理其举办单位机构编制相关事项,年度工作考核时予以举证扣分,突出机构编制纪律的刚性约束力。二是坚持从严审核、把控风险。把好注销材料审查关,重点审核注销材料是否齐全规范、有无涉法涉诉或法律纠纷问题,不适用简易注销的一律不得通过简易程序办理注销。

(四)扎实高效、攻坚克难,多措并举提升工作成效。运用拉单、挂账、销项”的方式,历史遗留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真正取得阶段性成果。2021年以来共计12家事业单位完成历史遗留事业单位法人注销工作,解决了一些法人注销工作的难点堵点问题,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因“僵尸法人”存续带来的风险隐患。

三、打好“主动仗”,做实历史遗留事业单位法人注销“基本功”

(一)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依法注销登记意识。依托松阳县机构编制网、松阳县机构编制公众号,同时利用事业单位法人培训等契机,强化事业单位法人注销工作宣传,让举办单位、事业单位充分认识到注销登记是终止事业单位法人的法定程序,增强事业单位依法、自觉申办注销登记的意识,从思想源头消除“注销与不注销一个样”的错误观念。事业单位一旦出现撤销、解散的情况,及时联系举办单位,要求保管好该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印章、财务等相关资料,将注销登记流程告知有关负责同志,及时督促其按要求办理注销登记。

(二)简化优化注销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在严格执行上级政策,确保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庖丁解牛”式分解现有办理流程,大力推行简易注销程序。在事业单位书面承诺按商定时限补正的前提下,实行“容缺办理”,服务有温度,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限,切实提高办理效率。

(三)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建立联动机制。主动发挥牵头作用,当好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工作的“联络员”,加强与财政、人社、医保、税务、银行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形成联动机制,做好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账户登记注销,清税证明出具,土地、房屋或权属确认,国有资产划转等工作的对接协调。不断推动事业单位法人注销全流程一件事办理,确保注销登记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附件:
附件:
  【推荐】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丽水市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地址: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西屏街道白露岭A1号4楼
电话:0578-8809583 监督电话:12310  邮政编码:323400  浙ICP备06037381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040号  网站标识码:3311240009
Copyright @ 2016 www.song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