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松阳动态>>媒体看松阳

【丽水日报】松阳新兴: 创建美丽城镇 共享幸福生活

时间:2021-10-08 11:54:11 来源:丽水市政府网 作者: 责任编辑:点击数:

松阳县新兴镇依托省级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机遇,按照“五美”创建导则,着力把新兴镇打造成环境更优、产业更强的农业特色型强镇。

今年以来,松阳县新兴镇依托省级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这一历史性机遇,按照“五美”创建导则,着力把新兴镇打造成环境更优、产业更强的农业特色型强镇,一幅“山水人文画卷”“城乡共荣沃土”“幸福长治样板”的美丽画卷正在新兴徐徐展开。日前,相关部门对新兴镇创建省级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镇工作进行了成果验收。

拼图“环境美”,处处成景“镇”美丽

新兴镇从小处抓起,从细节入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单个美景绘成图的理念。以卫生大整治,营造宜居环境;以饮水大保障,增进民生福祉;以“三改一拆”大清除,更新城镇肌理;以“五水共治”突显水美新兴。

规划茶香小镇社区建设,集中开展镇中村改造,形成茶文化主题风情小区。建成公共绿地、滨水景观、口袋公园等休闲设施,实现人均公园绿地面积6平方米以上,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整合松阴溪沿线镇域范围内7.6公里、大木山骑行绿道8.3公里、专业自行车越野赛道7公里。目前,已经打造出一条集徒步健身、文化体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茶香绿道。

共享“生活美”,构建美好生活圈

在镇主要街道、沿街村庄进行建筑外立面改造、管网线路整治,保持街道建筑整洁统一。推进“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和地质灾害点搬迁整治,受益安置移民2667人。

整合教育资源,投资6450万元用于新兴镇集团学校改造提升,完成谢村、新处片区合并集团办学;镇幼儿园师资力量和教学设施配备完善,为镇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推进新兴镇中心卫生院改造提升,建成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赋能“产业美”,产城融合强动能

新兴镇现有茶园面积2.6万亩,茶产业产值8.4亿元。茶园亩均产值近2万元,茶叶成为新兴百姓增收致富的“金叶子”。镇域内拥有浙西南最大的茶青交易市场——上安茶青市场,年交易额超6亿元,常驻电商102家,线上年交易额超4亿元。推进茶叶全产业链发展,打响“中国有机茶乡”金名片目标。同时,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目前全镇累计建成民宿81家、床位652个、餐位1161席,镇域全年接待游客量近37万人次,旅游收入达800万元。

点亮“人文美”,构筑文化新高地

挖掘“非遗之美”,展示桂花亭、迎神赛会、文武彩灯、古法造纸等非遗文化,丰富旅游文化内涵,推进非遗保护传承。

依托“拯救老屋”行动、“国家传统村落公园”建设项目,连片规划朱山、官岭等传统村落集中区域,投入2400万元系统开展古村落风貌保护、有机更新、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焕发老村的生机活力。以国家4A级风景区大木山茶园为核心,打造集生态休闲、观光体验、运动骑行、养生度假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茶文旅融合路线,成功创建省4A级景区镇。

深化“治理美”,擘画幸福长治镇

构建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格局,全区域治理,建立精准高效的基层治理工作模式;全方位服务,健全以人为本的基层治理工作制度。

全镇共划分30个网格,同步推进党组织设置,实现组织体系全覆盖;设立党员责任区,落实“三包”责任制。成立“松遂茶产业党建联盟”,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坚持“党建带团建”,发挥网格员、妇联、乡贤等群团优势和力量,支持引导志愿服务和村社工作。深化“民情地图”促服务机制,做实网格基础,打造“茶香帮忙团”“茶香巡回法庭”品牌,助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