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我们在行动③——群众、企业篇
文章来源:清风松阳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5 18:10:12 点击数:
分享到:

今年5月以来,县纪委县监委会同县发改局、县教育局、县公安局等14家单位,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找准15个治理项目作为“小切口”,深入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本期专栏推出我县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专项治理、危险化学品企业“低、小、散”专项治理阶段性成果,欢迎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评判、监督。

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专项治理

▲县乡村三级联动,创建“雷锋式”医保服务

牵头单位:县医保局

主要做法:

在精准识别上下功夫,实现困难群众“三重保障”。县乡村三级联动,逐村逐户开展低保、低边等困难人员参保数据核查,建立困难群众信息数据库。完善沟通协调机制,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动态开展数据比对核实,实现数据每日一更新。目前全县在册特困对象237人、低保对象6055人、低边对象1439人,资助参保率和医疗费用救助率均达100%。

在政策调整上下功夫,提高困难群众大病报销比例。破除大病保险病种限制,确保困难群众人人享有大病保险,大幅提高大病保险享受待遇,起付线从自费2万元降至0.9万元,报销比例由65%提高到80%,取消封顶线。截至目前,全县共有316名困难群众享受重大疾病保险补助,补助金额328.69万元。

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强化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完善困难群众高额医疗费用化解工作机制,全面完成2020年度个人自费医疗费用5万元以上困难人员高额医疗费用化解。在逐一进行“一人一议”“一事一议”费用结构分析后,今年已保障困难群众9人,化解资金32.8万元,进度位居全市第一。丽水日报、丽水电视台、松阳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

在提升服务上下功夫,改善困难群众就医体验。建立患病困难群众结对帮扶机制,由医保干部、医保医师与患病困难群众结对,提供更好医保政策咨询和经办服务、诊疗服务;加强困难群众就医管理,将困难群众自费费用占比等指标纳入医保服务协议管理;困难群众就诊时,原则上使用医保目录内药物和诊疗服务项目,从源头上减轻困难群众就医负担。

工作进展:

截至目前,我县基本医保参保资助困难群众7941人,参保资助支出381.17万元;“浙丽保”参保资助8054人,参保资助支出80.54万元;医疗费用救助58867人次,发放救助金593.49万元;“一站式”实时结算救助58803人次532.74万元。

▲送政策下乡

危险化学品企业“低、小、散”专项治理

▲开展危化企业“一企一策”安全整治提升行动

牵头单位:县应急管理局

主要做法:

“一企一策”整治提升。会同省应急管理厅专家检查组对浙江恒劲树脂有限公司、浙江宝泽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浙江省松阳亚洲制漆有限公司等3家危化生产企业开展“一企一策”整治提升和风险隐患排查,督促整改隐患问题。

风险普查定期开展。完成7家危化生产企业、6家带储存经营企业、21家加油站的数据采集录入工作。组织安全专家和执法人员对33家危化企业开展现场核验,建立动态风险研判机制,每月发布《风险研判及承诺公告分析报告》,定期对企业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分析,倒逼企业精准管控风险。截至目前,普查中发现的38项安全隐患已全部完成整改。

项目落地严格管控。联合发改、经商等部门单位研究制定化工产业“禁限控”目录,严禁新增低端落后化工产能,严格控制高危危化品建设项目落地,确保全县危化品生产企业总数不再增加。

工作进展:

截至9月底,共检查危化生产、经营储存企业49家(次),责令暂时停产企业1家,立案查处企业3家,处罚金额2.8万元。

▲开展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普查现场核验

( 党风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