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发挥清廉建设基础性作用 保障美好社会山区共同富裕
文章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4 09:07:58 点击数:
分享到:

“你们的工程进展顺利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了什么困难?”近日,在“山区26县”中海拔最高的庆元县,张村乡张村村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魏正隆,正在中药材基地现场检查项目、了解情况。为了确保项目落地有声,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丽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强化对基层项目的监督检查,努力破解项目落地难、推动进程慢、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庆元县张村乡纪委、监察办干部深入澄湖中药材基地,督查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为基地建设保驾护航

“山区26县”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点、难点,丽水9个县(市、区)全部位列其中。今年7月,丽水市委出台文件,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高扬“丽水之干”行动奋斗旗帜,在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奋斗新征程中,努力把丽水建设成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为全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重要历史贡献。

“‘共同富裕’对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提出了新要求。”丽水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方文军介绍,“我们主动适应,充分发挥清廉丽水建设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紧盯共同富裕关键部位做优清廉单元,推动打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升级版,让清廉成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建设的鲜明底色。”

松阳县有3个项目被列入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项目中。该县落细落实一个项目“一名联系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套推进机制、一个具体的计划安排、一直跟踪督查”等“五个一”工作机制,完善企业解难长效高效服务机制,着力营造“亲商安商扶商”的浓厚氛围。县纪委县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对3个重点项目实行“点对点”监督,形成了“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督促整改——跟踪检查回头看——追责问责”的监督链条,最大程度做好要素保障,护航重大项目建设。

遂昌县的“天工之城”吸引了约400家企业和14亿元民间投资入驻。为提升监督质效,该县实行“每周调研、每月亮晒,每季通报、半年比拼、年度考评”,实行“线上”监督,实时智控,根据清廉单元建设完成时间、质量、取得实效等综合情况进行亮灯、亮牌,将监督结果纳入政治生态评价、单位党风廉政考核,不断压紧压实各责任单位、乡镇(街道)主体责任,对“后进”部门和乡镇街道开展集体约谈提醒,以有力监督打通县域经济发展难点堵点,助力浙西南大山里的小村庄实现跨越式发展。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推进清廉交通建设是“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丽水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的重要保障。今年,全市交通领域重大项目共计25个,总投资高达257亿元,与市场主体接触多、管理服务对象多,廉政风险很大。在驻丽水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的推动之下,该局围绕清廉机关、清廉工程、清廉审批、清廉资管、清廉队伍、清廉执法、清廉运输等七方面内容,谋划制定了《推进清廉交通建设行动方案》《清廉交通建设三年任务清单》,进一步筑牢廉政风险防控墙。同时,以景宁县为试点,打造了交通工程项目廉政风险电子信息化防控平台——交通工程项目健康码,把交通工程项目风险划分为“红、黄、绿”进行预警亮码,确保日常监督可视化、风险预警智能化,坚决防范“工程上马,干部下马”。

“只要轻点鼠标,村集体资金使用信息一览无余,我们监督效能更高了,处置问题也更快了!”在青田县,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灵活应用数字管理系统强化村级“三资”监管。村居不清廉,共同富裕难实现。在市纪委市监委的强力推动下,市农业农村局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级清廉村居量化工作标准,开展“百村引领、千村规范”三年行动计划,为村居标准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创新推行非现金支付的“村务卡”结算模式,在全市1909个村(社)建成农村集体“三资”智慧监管系统,开展新型村级财务代理运营工作,着力构建村级资金“防火墙”。

青田县海溪乡纪委借助农村集体“三资”智慧监管系统开展监督工作

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必须坚决防止在缩小“三大差距”中的不严不实问题。聚焦“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惠农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丽水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积极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查纠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等问题。莲都区紫金街道水东村赖登芳、刘国伟、赖剑峰、吴展欣侵吞村集体资金,缙云县壶镇镇联丰村村委会副主任兼党支部委员吕镇夏违规承揽本村工程,云和县石塘镇原上坪村党支部书记梁守春利用职务便利侵占村集体资金……今年7月以来,全市共20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被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进一步释放了以“清廉之干”为丽水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的强烈信号。(吴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