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公开>>松阳动态>>今日松阳

城市基层党建统领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1-10-13 11:52:40 来源:松阳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点击数:

10月9日下午,我县召开城市基层党建统领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推进会。县委书记李汉勤在会上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顺势而为,勇于担当,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统领城乡社区治理各项工作,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为推动我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山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打造现代化“田园松阳”提供坚强的城市基层党建保障。县委副书记周鸿飞主持会议,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雷剑锋出席。

会上,李汉勤首先代表县委,向奋战在城市基层党建一线的广大社区工作者表示最诚挚的慰问和最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社区是基层基础,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贯彻上级新要求、顺应新型城镇化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望、应对基层治理中短板弱项的需要。全县上下要领会新要求,顺应新形势,深刻理解城市基层党建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城市基层党建统领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大担当抓整改、促提升,使党在城市中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

李汉勤指出,要明确新目标,推进新任务。新时期,我县城市基层党建统领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主要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以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以突出抓好平安稳定、环境卫生、收缴水费(物业费)、违建防治“四件关键事”为松阳社区工作的重要标志,以镇(街)、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红色领航、共建共治共享”为主要治理模式,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探索形成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县域城乡治理的松阳方案、松阳经验。

李汉勤强调,要重点做好“强堡垒、补短板、优服务”三项工作。要强堡垒,加快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组织、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以强化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党员党性意识教育在党建上再“加强”,以实行社区事务准入制真正在工作上“减负”,以抓实社区阵地建设让要素保障“下沉”,以落实社区专职工作者激励保障政策体现关心关爱上的“真心”,让社区工作者政治上有奔头、工作上有劲头、待遇上有甜头。要补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在理顺小区物业管理、补强“两新”党建、重视“大搬快聚”小区治理上深入研究、破题解难、创新治理,让城市基层党建、城乡社区治理真正强起来。要优服务,围绕密切联系群众这一导向,用好全科网格这一载体,实现精神富有这一目标,努力巩固安定和谐这一根本。

李汉勤强调,要构建新格局,实现新提升。各部门要切实压实责任,强化职责分工,密切协作配合,给予更大支持,相关乡镇(街道)要将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放在与农村党建同等重要的位置,合理分配工作力量和精力,真正形成“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合力,群策群力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坚持分类推进,因地制宜、因社施策,分类探索符合社区实际的城市基层党建统领城市基层治理的工作模式,不搞“一刀切”,按照“接地气、易操作、真管用”的工作要求,实实在在为群众谋福利。要深化条块融合,加大街道社区、单位、行业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干部交叉任职、人才结对培养等工作力度,深入推进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健全完善工作例会、议事决策、联席会商等制度,定期研究和解决辖区内涉及共同利益和群众期盼的实事,确保组织共建落地。要强化督查考核,制定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等“三张清单”,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目标责任考核、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确保责任和工作“双落实”。

会上,西屏街道党工委、县建设局以及古市镇旧市社区党支部、西屏街道城东社区幸福家园临时党委相关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