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 政务公开 > > 部门之窗 > > 中共松阳县委党校 > > 科研工作 > > 科研动态
【党校资政】把“黄南精神”打造成基层党员干部执行力建设的优秀案例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
作者: 来源:松阳县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1-04 08:43:25

县委王峻书记在黄南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工作表彰大会暨执行力建设年动员大会上强调指出,“黄南精神”一是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民本精神,做到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让利于民、全心全意服务于民、不遗余力保障为民,让移民“移得出、安得下、能致富”。二是体现了敢于超越、勇于破难的担当精神,做到了任务面前敢承担、难题面前敢冲锋、做到了矛盾面前敢突破。三是体现了众志成城、勠力同心的协作精神,做到了上下齐心协作、做到了左右联动协作、做到了内外合力协作。四是体现了严谨务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做到了工作基础扎实、工作链条细密、工作方法精准。五是体现了顾全大局、舍己忘我的奉献精神,全县党员干部做到了无怨无悔、默默奉献,全心投入、全情付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忘我工作,是近年来我县在征迁工作中打的极其漂亮的一场攻坚战。

作为省委党校中特理论中心第21批规划课题,县委党校课题组深入研究表明,黄南水库移民征迁安置工作是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带头、亲自指挥、亲自践行的一次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是全县党员干部一次全员动员、全员参与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人民的典型案例,是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执行力建设的模范样板。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新任务新要求的新形势下,有必要进一步深入挖掘和总结提炼“黄南精神”,加强理论和学术研究,把它打造成基层党员干部执行力建设的一张金名片,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更好地服务“田园松阳”升级版建设。

一、从政治站位和思想建设方面挖掘

1.“黄南精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实践。党的初心,与党的性质和使命相通相承,源自于马克思主义这个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根植于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这个我们党的信仰之基础。如玉岩镇党员干部展现出松阳铁军千言万语做工作、千变万化解困境、千辛万苦办实事的铁骨柔情,白天、晚上在村里政策攻坚,夜里回单位履行分管线上职责,弹好“黄南水库与其它工作两手都要硬”的钢琴曲等案例,可以说是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2.“黄南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实写照。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要是笑,就说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们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如黄南水库余叶征迁工作大组总结出“征迁四法”,把群众关切作为根本指向,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重要标准,从群众实际出发,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努力做好群众工作,真心实意地为人民谋利益,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等案例,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真实体现。

二、从工作水平和能力建设方面挖掘。

1.“黄南精神”中懂政策关键。懂政策,就是要认真学习政策,强化政策观念,努力成为熟悉和精通组织工作的“政策通”。我县黄南水库动迁工作开始以前,工程指挥部在走访调研省内近期同类移民水库,学习成功经验、汲取经验教训后结合松阳实际情况,用“剥笋皮”法,通过41类具象问题,条缕分析,反复向村代表、乡镇、部门征求意见,先后召开各类专题研讨会议63次,最终出台《黄南水库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方案》,为整个工程建设,尤其是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遇到大政策实施过程出现遗漏和偏差情况,工程指挥部及时研究、及时反馈、及时落实,出台了细化配套政策13个,妥善应对,最大程度的实现了政策层面的引领作用。

2.“黄南精神”中懂法律是核心。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已经对“依法治国”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顶层设计,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予以强化。我县参加黄南水库移民征迁安置工作的同志们熟练掌握征迁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种法律法规,始终坚持“政策之内无差别,政策之外无政策”的原则,用法律说话,始终做到“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补偿到位”,用法律法规驾驭本职工作,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给之后的青田码道、瓦窑头和北山区块征迁树立了榜样。

3.“黄南精神”中善做群众工作是根本。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县黄南水库工作组在征迁工作的资料收集和房屋确权等环节不等不靠,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坚持继续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一线倾听移民诉求,了解诉求,与移民促膝谈心交朋友,倾听他们的呼声,了解他们所忧、所想、所盼、所求,把维护广大移民群众合法合理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进取精神和浓厚的换位思考心态来对待移民工作,保障移民合法权益,处处、时时、事事为移民着想,最终使大部分移民的思想发生了彻底转变,变“要我搬”为“我要搬”,为移民征迁安置工作顺利推进扫清了最后的思想障碍。

三、从治理体系和制度建设方面挖掘。

1.“黄南精神”体现了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制度是否优越和成熟,是否成型和先进,归根到底要用治理的效能来说话。黄南水库工程在“浙江水利项目前期第一速度”、“三个不可能变可能”、“浙江移民搬迁第一速度”、“移民搬迁安置第一质量”等众多方面展现了我县党员干部在县委坚强领导下的战斗力和执行力,由此形成的“黄南精神”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和大力弘扬。

2.“黄南精神”体现了只有执行好制度,才是真正的好制度。一是制订好制度,好制度要体现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不能大而全也不能小而碎,不能“牛栏关猫”也不能过于繁琐,要为制度的执行落实奠定良好基础。二是执行好制度,制度如果不抓落实,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锁在抽屉里,制度就会成为稻草人、纸老虎。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推动制度落地生根、发挥实效。三是监督好制度,要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强调纪律管理,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行为,遏止工作懒散、懈怠等现象,不断提高我县党员干部的执行力。

 

县委党校  章明伟


 

联系我们 主办:丽水市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浙ICP备06037381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2402000040号

技术支持: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标识码:3311240009

Copyright @ 2016 www.song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