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松阳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发布机构:     来源: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31 14:16:33

文号:

点击数: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20年松阳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按照2020年松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松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http://www.songyang.gov.cn/col/col1229355049/index.html)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松阳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中心联系(地址:松阳西屏街道府前街1号,邮编:323400,电话:0578-8066177)。

一、总体情况

(一)深入实施“五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以“五公开”为目标,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为抓手。一是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于7月制发《松阳县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和26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要求》,对26个领域的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和县、乡两级政务公开基本目录的省级样版、编制要求、完成时限等要求正式下发,明确标准目录编制分工,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职责,并立足钉钉群、电话指导、现场指导等方式,有针对性开展目录编制工作。8月27日,在我办与司法局共同组织的依法行政、依申请公开业务培训会上,在培训议程结束后,单独召集了与目录编制有关的部门、乡镇、街道的分管领导或业务人员,对省、市关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有关通知进行了再解读,对编制目录的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再强调,并现场解答部分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对目录编制的疑问,进一步打通了目录编制工作的“快速路”。9月下旬,26个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县、乡两级主动公开目录汇编已全面完成,已于9月27日至30日在松阳政府网上全部公开。

)规范推进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政务公开平台。一是快速完成平台改版。按照统一格式、统一规范、完善功能、注重衔接、加强管理等要求,在县大数据中心的支持配合下,启动县政务公开平台改版升级,在县级部门法定主动公开栏目设置上,严格按照省、市规定的法定主动公开目录建设要求,结合本县实际,合理调整本单位栏目进行设定。对法定主动公开栏目逐一审核、开设,及时完成省、市规定部门法定主动公开目录搭建。对原有的九方面重点领域、公益事业、公共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公开栏目进行整合,既确保栏目应开设、尽开设,页面合理布局、栏目合理增删,尽可能降低重复栏目、空白栏目、僵尸栏目出现的可能性。二是配合实施网站迁移。今年,根据省、市《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工作的通知》,由县大数据中心牵头实施政府网站改版和内容迁移,涉及政务公开平台方面工作主要是结合数据迁移一并完成26领域标准目录和县乡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按照集约化平台迁移流程,规范调整网站栏目和数据。10月16日,松阳政府网已上线省集约化平台。目前,因集约化平台系统不稳定、集约化平台和原trs平台系统不一致、技术手段较弱等原因,网站迁移后存在链接失效、空白栏等问题。涉及公开平台的比如政策解读的链接失效、部分栏目发布内容缺失、发布时间打乱等问题,我们也在抢抓时间,与大数据中心以及第三方服务公司做好衔接,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公开平台常态运行。三是增强政府网站日常管理。政府网站是政务公开“第一平台”,随着县级政府网站的数据集中以及各单位自建网站的逐步清理关停,政府信息数据逐渐呈现集约化,对日常网站信息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来,我县继续参照《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格式规范操作》要求,对全县政务公开网站进一步严格管理,对监测情况及时进行通报下达,发现问题的,予以限期整改。今年以来,由县政府督查室、大数据中心先后发布整改通报2次,纠正空白栏目长期未发布、个别栏目长期未更新、错误链接、敏感词错别字等问题449个,有效纠正政府信息公开落实不到位、不及时、不规范现象,加大常态化工作推进力度。

)规范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今年,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单和流程以文件形式重新下发,进一步规范依申请信息公开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程序。做好省依申请公开新平台的补登,对网上、信函、当面递交等各种途径收到的依申请公开件,答复一件,补登一件,目前,我县已经答复依申请公开件23件。积极发挥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协调作用,今年1至12月,共协助各部门、各乡镇办理依申请公开件9件。同时,未雨绸缪做好依申请公开“先手棋”,在南城区块城中村改造、荷田岭区块改造、北山路拓宽改造项目以及其他有关重大项目建设中,有意识地提前与各部门、各临时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与业务人员传达政务公开各项要求,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由相关部门或机构指派专人全流程做好受理、审核、答复环节,确保工作依法依规推进。

)着力加强政务公开服务民生。落实“五公开”,进一步突出“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法治政府建设要求,重点抓好政策解读,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今年,对已经公开的15份行政规范性文件完成“一对一”解读。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各项日常工作紧密结合,比如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中,第一时间公开市、县加梯政策,采用图文、漫画形式多角度解读加梯政策,宣传加梯的好处,制定《松阳县加梯指导手册》,涵盖了专班名单、企业名录、加梯政策、办事流程、格式文本、户型图等内容,共下发2000余本。在235国道松阳段、西竹玉公路项目征迁工作中,相关政策和解读材料随着工作组进村入户下田头,各服务组通过宣讲政策、算经济账等方式多角度开展解读,取得群众理解支持,比如大东坝镇只用两天就完成区域内235国道项目的土地和房屋征收签约。在城乡垃圾分类处置、“美丽城镇”建设等工作中,立足官媒、自媒体、政府网站功能,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志愿者作用,多形式开展政策解读与宣传教育,推进群众的思想认识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新出台和调整了《松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松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松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制度》、《松阳县政府信息动态调整制度》、《松阳松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台账制度》、《松阳县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松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松阳县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松阳县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等9个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0

30

3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6217

-5770

3044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53823

-113153

36697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0334

-50645

129689

行政强制

178

26

20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316

22137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2

1

0

0

0

0

2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5

1

0

0

0

0

1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

0

0

0

0

0

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第三方合法

0

0

0

0

0

0

0

5.于三类内部事信息

0

0

0

0

0

0

0

6.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于行政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于行政查询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不掌握相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成信息需要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诉类

0

0

0

0

0

0

0

2.重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理由大量反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2

1

0

0

0

0

2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0

0

0

1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务公开永远在路上,从今年工作情况看,我们还存在以下问题不足:

一是公开的认识有待提升。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更深、更广,对公开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从日常工作情况看,还有一些单位,特别是一些临时机构,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还不够深入,觉得政务公开不是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可有可无。二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从每年的通讯录修订情况看,各乡镇、街道和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变动依然很大,接近三分之一。有个别单位人员调离或离职后,工作交接不够到位,导致一段时间里工作脱节。三是依申请办理有待规范。随着公众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借信息公开“找茬”的越来越多,依申请公开涉及面也越来越广,各种“地雷”“陷阱”防不胜防,各部门依申请件办理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一些低级错误需要通过进一步加强培训来时时订正。四是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有待加强。虽然今年已经完成了目录编制并且已经上线了,但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目录涵盖的公开内容多、涉及面广,仅仅依靠各单位身兼数职的业务人员,信息维护发布很难达到国务院办公厅信息公开办政府网站检查要求。是政府网站的管理运行有待进一步完善。从目前情况看,网站和公开平台还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网页的可看性和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比如已经发布的信息,在迁移后无故消失,或者有些链接无故失效,被上级监测到错误链接、空白网页等情况。另外,第三方服务商对工作有时候会存在推诿态度。

下步工作打算:一是进一步推进目录的实施落地和规范发布。根据主动公开目录、26个领域标准目录,结合政府网、政务服务网,不断深化重点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公开应公开信息。对照市政务公开考核细则,逐项对照、补齐短板,确保各块工作实施和落实到位。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不断提升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目前,网站迁移已经接近尾声,接下去,我们也计划与大数据中心组织开展一次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发布更新的业务培训。学习材料上,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应知应会手册》、《政务公开100问》和《网站后台操作手册》的修订完善。三是进一步发挥第三方力量支持。统筹抓好“单打独斗”与“团队作战”两条路径。在大数据中心的支持与配合下,撬动第三方专业机构在网站管理、技术支持等方面的服务能力,进一步做好网站资源整合、政务公开平台规范提升等工作。大数据中心、法制科、第三方服务商这三方机构力量相互补台、共同发力,努力推进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再上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
附件: